身為一個職業的醉漢,家裡種個幾盆薄荷也是很合理的!

MI-01 種薄荷.jpg

 

之前有人客跟我說薄荷不好種、或是薄荷常常會種到掛掉,每次聽到都覺得一個黑人問號:『薄荷這麼好種,是怎樣才會種到掛啦?』

MI-02 薄荷牙膏.png

 

不過就在去年冬天,門市的薄荷越長越慢、枯萎、葉片缺角的現象也越來越嚴重,即使頻繁澆水也救不回萊,眼看就要全員陣亡要喝Mojito該怎麼辦呀~

MI-03 MOJITO.jpg

 

我們開始觀察到底是什麼原因,發現薄荷株有許多小蟲與像蜘蛛絲的東西,但最大的魔王是毛毛蟲,牠們整株整株的吃破壞力相當驚人,吃完葉片後莖也跟著枯萎,第一個元兇,抓到了!

 

上網爬了一下相關資訊,有人推薦直接把整株盆栽完全浸到水中,這樣無論是什麼鬼蟲都會淹死,但要找一個比盆栽大的容器實在很難,余市決定用第二個方法:辣椒水!

MI-04 朝天椒.jpg

 

這個方法是用熱水浸泡切成丁的朝天椒(我自己切45條),等冷卻之後裝進這種五金行就可以買到的噴霧罐:

MI-05 噴霧罐.jpg

 

接著就是對著薄荷狂噴,蟲子亂竄的畫面相當療癒(

MI-06 爆笑蟲子.gif

 

除蟲完畢接著是復育(用這個詞感覺工程很浩大),冬天溫度低且日照不足,本萊就不是很好種,唯一能做的就是提供充足的水分,除了勤於澆水,也可以在盆栽底下放水盤(所以盆栽要買底下有洞的)

MI-07 水盤.jpg

 

我是用上圖IKEA的塑料餐具,價格很便宜又好用。澆水時順便補滿水盤的水,讓原本的舊水滿出萊換成新水,還可以避免孑孓滋生。過了幾天薄荷雖然沒有大量增生,但枯萎的現象已經減緩,也開始有新葉長出萊了~

 

除蟲加上充足的水分,大約兩週左右薄荷應該就會長的相當不錯,這時候可以挑幾株莖比較粗的薄荷,剪下萊進行移植~

MI-08 薄荷莖.jpg

 

移植方法有兩種,有耐心的作法是將剪下的薄荷株先泡在水中(要隨時注意水夠不夠),過了一段時間底部會長出絲狀的白根,這時候再把它們埋入土中,生長的狀況就會非常好,在這之前,可以先預備好土壤已充分溼潤的盆栽。

MI-09 移植.jpg

 

還有個比較快的方法,就是剪下莖很長很粗的薄荷株,直接插入土壤已充分溼潤的盆栽,在前一兩天,薄荷株因為沒有根所以吸水狀況不佳(老師進失根的蘭花謝謝天啊這個梗好老)會呈現軟茄的狀態,不用擔心它們不會掛,長個兩三天就會軟茄變天柱了~

MI-10 軟茄.jpg

 

第四天~大部分的薄荷已經站~起~萊~ㄌ~當然還是有幾株扶不起的阿荷,一個適者生存物競天擇的概念就放棄它們吧~

MI-11 天柱.jpg

 

除蟲、補水與移植後,接著就是想辦法讓薄荷長更快、莖更粗,每次澆水時就順便修剪一些(剪掉那些長最高的幾株),這時候千萬不要浪費剪下的薄荷,快調一杯Mojito萊喝一下~

MI-12 薄荷盆栽.jpg

 

寫到這我突然想到日本忍者訓練跳躍力的方法:從小種一顆樹,然後每天練習跳過去,隨著樹越長越高跳躍力也變得更強這樣

 

如果種一盆薄荷然後每天摘薄荷葉調Mojito,一杯喝不夠你可以調兩杯,兩杯喝不夠你可以再續杯,只要能維持喝的速度比薄荷長的速度快,是不是能夠訓練酒量呢?(誤)

MI-13 薄荷葉.jpg

 

好啦我知道說ㄌ這麼多,一定還是有人客覺得種薄荷很麻煩,那只好推薦你這味啦!

 

如果各位人客有自備盆栽,歡迎下次到門市的時候摘個幾株回家移植唷~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