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png

 

接觸調酒多年,有件事情我至今仍難以理解,為什麼十個人中會有九個將『蘭』姆酒唸成『萊』姆酒?即使是看著蘭姆酒三個字唸也一樣唸錯,那,真的有叫做萊姆酒的酒嗎?

02.jpg

 

蘭姆酒是一種主要以甘蔗糖蜜為原料製作的烈酒,也是調製雞尾酒最常用到的基酒之一。而萊姆是一種類似檸檬的水果,市面上確實有用萊姆調味的香甜酒稱為Lime Liqueur,除了純飲,也能用於調酒,但說真的相當少見。

03.png

 

而以檸檬製作、不僅有許多市售罐裝品項,也是義大利當地家庭很常在家DIY的,是一種名為Limoncello的檸檬酒,聽名字很像一種喝起來很酸的酒,其實Limoncello一點都不酸,而且市售品項幾乎都偏甜。

04.jpg

 

Limoncello的製作很簡單,全部只要四個材料:食用酒精(或高濃度伏特加例如生命之水)、黃檸檬。工具的部份需要削皮刀濾網漏斗,以及一個可密封的容器

05.jpg

 

第一個步驟是最搞剛的:把檸檬洗淨後削皮,建議用削皮刀且施力不要太大,盡可能避免削下內部白膜的部份。削下的檸檬如果沒有要立刻榨汁使用,可以用保鮮膜完整包覆後置於冰箱冷藏保存備用。

06.jpg

 

為什麼要用生命之水96%這麼兇殘?這是因為成品最後要勾兌糖漿調製,如果酒精濃度不夠,最後放在冷凍庫靜置的時候很有可能會結凍。

07.jpg

 

接著密封容器靜置,在一個禮拜內每天找個時間搖晃一下,讓檸檬片充分浸漬於酒液內。

08.jpg

 

看到塑料容器裝烈酒人客可能會擔心,但我已經查過PP材質是可以的,如果有玻璃材質的容器當然最好,找不到的話可以參考此表:

09.png

(資料來源:https://heho.com.tw/archives/72679

 

接著是煮糖漿,以『體積』比=3(糖):2(水)的比例,將兩種材料放入鍋中,煮到砂糖完全溶解即可關火,不要煮沸(所以請使用飲用水),煮好的糖漿放涼後,裝入罐中置於冰箱冷藏保存。

10.jpg

 

圖中是浸漬七天的酒液,檸檬皮的顏色已經析出,酒液呈現淺淺的黃色。打開聞聞看很像高濃度的檸檬精油,非常的香,但這時候絕對不要拿來喝,食道會灼傷啊~會灼傷~(敲響板)

11.jpg

 

拿出其中一片檸檬皮看,會發現顏色已經褪去,而且皮呈現硬化的狀態。如果不想浪費這些檸檬皮物盡其用,可以稍加清洗後放入消毒酒精瓶內,噴手消毒的時候還會有淡淡的檸檬清香~

12.jpg

 

準備好糖漿、濾網、漏斗與要用萊裝瓶的空瓶,就可以開始啦!

13.jpg

 

將酒與糖漿以11的比例攪拌均勻,我用500ml的生命之水,最後就是勾兌500ml的糖漿。攪拌完成後酒液會變得混濁是自然現象,因為不溶於水的成份會在此時析出。

14.jpg

 

將混合液過濾後倒入瓶中。

15.jpg

 

蓋上瓶蓋就完成啦,先別急著喝,Limoncello很甜而且酒精濃度很高,最爽快的喝法是凍飲尻嚇,同時降低酒精感與甜度。

16.jpg

 

放在冷凍庫中靜置,不用擔心會結凍!

17.jpg

 

以上就是在家自製Limoncello的作法,是不是很簡單呢?下次再有朋友在那邊萊姆酒萊姆酒的唸,你就拿這瓶酒從他頭上尻下去:

 

『你才萊姆,你全家都萊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