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很重要,符合法規、真的龍舌蘭(Tequila)酒瓶中是不能放蟲的,有放蟲的那種酒叫做梅茲卡爾(Mezcal,而且不是每一瓶梅茲卡爾都有蟲。前面有提到,製作龍舌蘭必須使用龍舌蘭屬作物中的藍色龍舌蘭,如果用其他龍舌蘭屬作物製作的烈酒,就被統稱為Mezcal

02.jpg

(用於製作TequilaBlue Agave,在陽光照射下呈現淡淡的藍色)

 

十幾年前,台灣買得到的龍舌蘭選擇不多,當時有許多梅茲卡爾進口後將中文標示為『龍舌蘭』販售(反正都是墨西哥來的咩),導致許多人認為龍舌蘭應該要有蟲,而且這些梅茲卡爾的味道實在是令人不敢恭維:酒精感強、嗆辣又有濃濃的煙燻味,加上裡面還有蟲漂來漂去,心臟不夠強還喝不下去咧。

03.jpg

(怎麼有種在做尿液檢查的fu?)

 

如果您有1980年代出生,大約是在2000年開始接觸酒的朋友,告訴你他對龍舌蘭印象很差、覺得味道很臭,請讓他喝喝現在的龍舌蘭,因為當時造成他陰影的那種酒,可能根本不是龍舌蘭。

04.jpg

 

現在台灣龍舌蘭越來越多選擇,想喝瓶梅茲卡爾反而要特地去找,但國外此時卻開始流行梅茲卡爾,以往它總是給人鄉間土法、粗製濫造劣質酒的印象,隨著許多高端品牌投入生產,近年來搖身一變成為精緻烈酒的選擇之一,現在也有產區制度與相關規範,而且這些高級品牌酒瓶裡絕對不會放蟲,就是為了跳脫以往梅茲卡爾給人的印象。

05.jpg

(有越來越多梅茲卡爾引進台灣,價格甚至已經超過一般的龍舌蘭酒)

 

梅茲卡爾裡的蟲有點像麵包蟲,是一種名為Gusano de Maguey的飛蛾幼蟲,maguey是當地人稱呼龍舌蘭作物的名字,gusano指的是蠕蟲,換句話說就是附著在龍舌蘭上的蟲,牠如果運氣好就能化身飛蛾,運氣不好就會被裝在酒瓶。

06.jpg

07.jpg

Gusano de Maguey又分為紅色種與白色種)

 

梅茲卡爾放蟲的歷史開始於1940年代,當時有酒商宣稱加這種蟲能讓酒更好喝,因為增加了識別度又有噱頭,陸續有梅茲卡爾酒商跟進在酒內放蟲。關於這種蟲有許多鄉野怪談,像是蟲保存的越完整酒質就越好,喝了可以壯陽或是會產生幻覺等等,更有趣的是還有占卜功能:倒酒時剛好蟲在你那杯倒出,就會有好運降臨在你身上。

08.jpg

(最早將蟲放入梅茲卡爾酒的品牌之一,就是以Gusano Rojo蟲命名)

 

事實上牠就是一種蟲而已,而且早已是墨西哥料理會用到的食材之一,這種蟲因為會啃蝕龍舌蘭作物而被農民視為害蟲,農民經常會手工抓取牠們,如果在梅茲卡爾的酒瓶上看到一包紅紅的粉末,那就是將這些蟲曬乾後烘烤,再加入辛香料磨粉製成的,讓您搭配標準的喝法,舔粉、喝shot、咬檸檬。

09.jpg

 

那麼加入蟲到底會不會影響酒的味道呢?雖然有些人認為加蟲只是單純噱頭,但2006年時墨西哥科學家Antonio De León Rodríguez發現,加了蟲會讓梅茲卡爾出現一種名為葉醇的物質,聞起來像是割草機剛打斷草散發出的氣息,不只是芳香化合物,也是昆蟲與哺乳類互相吸引的化學信息素(費洛蒙),但對人類而言並沒有催情的效果,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啦!

10.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