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師認為是咖啡,調酒師認為是調酒,你聽過愛爾蘭咖啡嗎?

01.jpg

 

有一位美麗的空姐,總是會在愛爾蘭航程的休息期間,在吧台喝杯咖啡驅寒,欣賞當地優美的雪景,打發啟航前的空檔。吧台裡,有位少年發現自己越來越期待空姐的到訪,這樣才能為她親手沖上一杯咖啡,一睹佳人的風采。

02.jpg

 

除了咖啡,少年也懂調酒,很希望她能試試自己精心設計的酒單,但她的選擇都是咖啡、從來都沒有點過雞尾酒。少年心想既然如此,那就調製一杯專屬於她、結合酒與咖啡的特調,傳達他那快壓抑不住的情愫。

03.jpg

 

不知道過了多久,菜單一角的愛爾蘭咖啡終於吸引到空姐注意咖啡?雖然沒聽過那就點點看吧!當她點了這杯酒,少年一轉身眼淚就掉了下來,用顫抖的雙手完成調製,漫長的等待總算有機會獻上這心意之杯,少年內心的激動可想而知。

 

這杯酒,讓兩人有了互動的契機,每一次短暫的見面,兩人天南地北的聊著,她開始習慣坐在吧台,喝著這杯愛爾蘭咖啡。可惜歡樂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有一天,空姐告訴少年她要辭職回老家舊金山了。

 

當空姐回到舊金山,突然想起這杯愛爾蘭咖啡,才發現走遍各咖啡廳都沒有人知道怎麼做,才驚覺這杯酒是少年為自己發明的特調,當她試著以少年的酒譜調製這杯酒,怎麼做都覺得欠了一味,或許那一味就是少年的眼淚吧?

04.jpg

 

知道愛爾蘭咖啡的人不多,但是知道的大多聽過上面這個有食安疑慮的故事,可見當年痞子蔡的小說『愛爾蘭咖啡』有多紅,上面雖然是略有修改的版本,但大概就是個浪漫的愛情故事。

05.jpg

(早年流行於西餐廳的愛爾蘭咖啡杯組,有些還會有table show

 

愛爾蘭咖啡確實起源於愛爾蘭。20世紀中期,長途航程中飛行艇(水上飛機)需要停下來加油,愛爾蘭西部的福因斯港(Foynes)在當時就扮演了加油站兼休息站的角色。根據福因斯飛行艇博物館的記述,在1943年的某個晚上,有一班從福因斯飛往紐約的航班因天候惡劣,機長決定折返並通知塔台。

06.jpg

(位於福因斯港的飛行艇暨海事博物館)

 

航站的廚師喬‧謝里丹(Joe Sheridan)得知此事,想讓這些挨寒受凍的乘客暖暖身體,於是調了這杯加入威士忌的咖啡,其中一位乘客喝了驚為天人,問謝里丹:『請問這是巴西的咖啡嗎?』謝里丹開玩笑說:『不!這是愛爾蘭咖啡』,就這樣,溫暖了無數旅人的經典咖啡調酒誕生了。

07.jpg

(喬‧謝里丹)

 

愛爾蘭咖啡能風靡美國,要歸功於旅行作家史坦頓‧德拉普蘭(Stanton Delaplane),他在福因斯喝過這杯酒後念念不忘,到了舊金山與Buena Vista Café的老闆傑克‧科普勒(Jack Koeppler)談到此事,兩人決定要重現它的味道,經過一番努力,終於在1952年的1110號這一天,在美國賣出了第一杯愛爾蘭咖啡*

08.jpg

(史坦頓‧德拉普蘭)

 

Buena Vista Café一天會買出兩千多杯愛爾蘭咖啡,身為一個職業的醉漢,有機會到舊金山漁人碼頭走走的話,別忘了來這間店朝個聖!

09.jpeg

 

最後一起萊看看這杯酒(咖啡)Buena Vista Café怎麼做吧!

 

*另一個說法認為Buena Vista Café是在謝里丹協助才完成這杯酒的,福因斯港關閉後,他從愛爾蘭移民美國,而且很有可能在店裡工作過。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