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蘭姆酒為基酒的調酒

 

   市售蘭姆酒從顏色來看,大略可分為白蘭姆酒( White Rum )、深色蘭姆酒( Dark Rum )與金蘭姆酒( Gold Rum ),前兩種在調酒中經常用到,但還是以白蘭姆酒使用最多。蘭姆酒是以甘蔗為原料,熬煮後取其糖密釀製而成,所以會有一股甜甜的香氣,配合少許酸味就是很受歡迎的調酒,以下將介紹一些以蘭姆酒為基酒的調酒:

 

相關文章:   米絲阿樂局 六大基酒調酒課程介紹~

 

 

黛綺莉    Daiquiri 

 

材料:蘭姆酒45ml ,萊姆汁15ml ,糖漿少許

作法:(搖盪法)/先冰杯,將材料倒入雪克杯後加入八分滿冰塊,搖勻後濾掉冰塊倒入杯中即可飲用。

杯子:雞尾酒杯

說明:檢視酒譜會發現黛綺莉是 Sour 的作法(基酒+檸檬汁+糖漿),相傳是在古巴黛綺莉礦山工作的工人所發明的。黛綺莉可說是以蘭姆酒為基酒的調酒中最具代表性的一杯,蘭姆酒與萊姆汁的比例31可以取得最佳的口感,剩下的只是調整糖漿的用量。將糖漿換成紅石榴糖漿,就成了『聖地牙哥』( Santiago ),也是蘭姆酒的產地之一。


(部落格)黛綺莉.jpg  

 

相關文章: 美國雞尾酒博物館030-黛綺莉( Daiquiri


Daiquiri一樣建議使用檸檬汁+糖漿調製,而非使用罐裝萊姆汁+糖漿,若使用後者的酒譜建議省略糖漿;有一杯稱為『百家得』(Bacardi的調酒,是經法院裁示一定要使用Bacardi這種廠牌的蘭姆酒為基酒調製,有興趣可以點下列相關文章閱讀,其原始酒譜為:

Bacardi 白蘭姆酒45ml ,檸檬汁15ml ,紅石榴糖漿少許

 

(部落格)百家得雞尾酒.jpg  


相關文章:美國雞尾酒博物館005-百家得雞尾酒(Bacardi Cocktail

 


X.Y.Z.


材料:蘭姆酒40ml,白橙皮酒10ml,檸檬汁10ml
作法:(搖盪法)/先冰杯,將材料倒入雪克杯後加入八分滿冰塊,搖勻後濾掉冰塊倒入杯中即可飲用。
說明:這也是以『
基酒+白橙皮酒+檸檬汁』的調酒,X.Y.Z.是什麼意思?有人說這代表雞尾酒的極致,因為在英文字母XYZ後面並沒有其他東西,我個人也十分喜歡這杯調酒的味道,香味、酸味、甜味與澀味搭配得很均衡,幾乎沒有可挑剔的地方。
以『基酒+白橙皮酒+檸檬汁』的調製方式其實就是增加基酒的甜味與酸味,這樣的調酒如果還是覺得不夠甜,建議不要增加白橙皮酒的量,而是輔以糖漿調製,因為白橙皮酒的用量一旦

太多,會讓整體的口感甜到有點膩,不如少量糖漿來得清爽,例如,將酒譜改為蘭姆酒40ml,白橙皮酒20ml,檸檬汁5ml,即為『邁阿密』(Miami),我覺得遠遠不如X.Y.Z.來得好喝。 

 

 xyz.jpg

 

莫希托        Mojito


材料:蘭姆酒45ml,檸檬汁15ml,糖粉少許、蘇打水適量,檸檬片,薄荷葉
作法:(直接注入法)/摘下幾片薄荷葉放在杯底,用研磨杵輕輕搗碎,然後加入蘭姆酒、檸檬汁、糖粉,攪拌並讓糖粉充分溶解。接著在杯中放入碎冰與檸檬片,然後倒入蘇打水輕輕攪拌,最後在杯口插上一株薄荷葉。
說明:與霜凍黛綺莉相同,這杯調酒也因作家海明威的喜好而風行。莫希托作法上雖然麻煩了點,但卻很值得一調,有個偷懶的作法是直接用透明汽水(例如雪碧)同時代替蘇打水與糖粉,雖然好喝但我並不推薦。

檢視酒譜其實莫希托作法類似費士(基酒+檸檬汁+糖粉+蘇打水),也是酸酸甜甜相當大眾化的口感;薄荷很適合當作調酒的裝飾品,香氣也很夠,不過薄荷在超市零買很貴,保存也不是很容易,所以為了能在家裡喝莫希托,我在家裡種了一盆薄荷。

 

 莫希托.jpg

 

相關文章: 美國雞尾酒博物館062-莫希多(Mojito) -上

相關文章: 美國雞尾酒博物館062-莫希多(Mojito)-下

 

 

自由古巴    Cuba Libre

 

材料:蘭姆酒45ml ,可口可樂適量,檸檬角或檸檬塊

作法:(直接注入法)/將蘭姆酒倒入裝滿冰塊的杯中,然後加入可口可樂輕輕攪拌,擠壓檸檬角(讓汁滴入杯中),投入杯中後即可飲用。

說明:六大基酒中,就屬蘭姆酒與可樂最合,由於可樂呈現深色,因此使用何種顏色的蘭姆酒在外觀上差別都不大,可以選擇自己偏好的蘭姆酒來調製。

 

自由古巴.jpg

 

相關文章: 美國雞尾酒博物館029 - 自由古巴(Cuba Libre

相關文章: 古巴自由(Libre Cuba

 

 

藍色夏威夷     Blue Hawaii

 

材料:蘭姆酒30ml ,藍柑橘酒15ml ,檸檬汁15ml ,鳳梨汁30ml

作法:(搖盪法)/將材料倒入雪克杯後加入八分滿冰塊,搖勻後倒入裝滿碎冰的杯中即可飲用。

杯子:250ml 以上的杯子。

說明:手邊還沒有藍柑橘酒的話,可用白橙皮酒代替,要營造出『藍色』的效果,加入少量的藍色糖漿就可以了,如果沒有藍色糖漿,只好喝白色夏威夷了。
仔細檢視藍色夏威夷的酒譜,可以發現這是一杯將X.Y.Z.的白橙皮酒換成藍柑橘酒,再加上鳳梨汁而成,酒譜的原理很像柯夢波丹,即在『基酒+白橙皮酒+檸檬汁』的經典調酒中,再加入約2030 ml左右的果汁來調製,一般來說這樣的調酒味道都還不錯。

 

藍色夏威夷.jpg

 

相關文章: 調酒大明星001 - 貓王與藍色夏威夷

 

看了那麼多酒譜是不是心癢癢,很想趕快動起萊~

但是想到要準備材料和工具,最後還要洗杯子,突然就想洗洗睡了

要不要直接萊米絲阿樂局~我們有六大基酒調酒課程

課程會調製單一烈酒的三個品項,還帶你認識酒的產地和歷史

RUM.png

註:酒單隨當季材料作調整,以課程現場為主

 

邁泰    Mai Tai

 

材料:白色蘭姆酒45ml ,白橙皮酒5ml,鳳梨汁10ml ,柳橙汁10ml ,檸檬汁5ml ,深色蘭姆酒10ml

作法:(搖盪法)/將深色蘭姆酒以外的材料倒入雪克杯後加入八分滿冰塊,搖勻後倒入裝滿碎冰的杯中,將深色蘭姆酒緩緩倒入,使其漂浮於表面。

杯子:250ml 以上的杯子。

說明:邁泰喝起來就像綜合果汁,它經常出現在電影中,尤其是那種在海灘上的酒吧,通常用大白蘭地杯裝盛、上面有鳳梨片、櫻桃與柳橙片或花朵裝飾,在家裡要製作到這種程度可能有困難,所以裝飾就隨意吧。
 

邁泰.jpg


相關文章:美國雞尾酒博物館053- 邁泰 (Mai Tai)

 
鳳梨可樂達     Pina Colada


材料:白色蘭姆酒3 0  ml,鳳梨汁   60ml,椰奶   45ml,檸檬汁15  ml
作法:
(混合法)/將材料與冰塊放入果汁機,打成冰沙後倒入杯中,插上兩根約78公分的吸管後即可飲用。
(搖盪法)/將材料倒入雪克杯後加入八分滿冰塊,搖勻後倒入裝滿碎冰的杯中即可飲用。
杯子:雞尾酒杯(混合法)或250 
ml以上的杯子(搖盪法)。
說明:原文Piña Colada,也有人翻譯為『椰林風情』。原始酒譜並未加入檸檬汁,但我覺得加入檸檬汁會讓整體口感更佳,之前所提到的奇奇,酒譜與Piña Colada的不同只在於基酒(奇奇使用伏特加)。

 

鳳梨可樂達.jpg


Piña Colada在我看過的酒譜中,有些不是使用椰奶,而是使用一種稱為Malibu的酒(以蘭姆酒再製的椰香酒)或使用椰漿,也有混合使用的,我覺得這要看各人喜好與調製方法;用椰奶可增添奶香味、用Malibu酒精濃會較高、用椰漿味道會比較香濃;前兩者用搖盪法即可搖勻,但使用椰漿則建議用混合法打的比較勻,不同Bartender調出來Piña Colada差異很大,我自己的酒譜是:
白色蘭姆酒15 
mlMalibu30 ml,椰漿30 ml,鳳梨汁60~90 ml


(部落格)鳳梨可樂達.jpg  
 


相關文章:酒譜專區(19)加勒比海風情-鳳梨可樂達(Piña colada)-(上)
相關文章:酒譜專區(20)加勒比海風情-鳳梨可樂達(Piña colada)-(下)
相關文章:美國雞尾酒博物館073-鳳梨可樂達(Piña Colada


蘭姆酒常被用來調製這種『霜凍』Frozen形式的調酒,例如前述的黛克瑞可以調製成『霜凍黛綺莉』Frozen Daiquiri,這也是因海明威愛喝而有名的調酒,不過在材料上還要加入ml左右的白橙皮酒。霜凍的調酒會插上兩根吸管,目的是怕會喝到一半因冰沙凝固堵塞吸管,有另一根可備用。

 

(部落格)霜凍黛綺莉.jpg  


蘭姆酒哪裡買?趕快前往米絲阿樂局吧!點我前往酒品集蘭姆酒專區

(未成年請勿飲酒,禁止酒駕)
----------------------------------------------------------------------------

延伸推薦:米絲阿樂局調酒專賣 - 精選調酒組合

LS-027Mojito調酒組》消暑救星

《MOJITO調酒組‧Ⅱ》  消暑救星.jpg

(未成年請勿飲酒)
 

----------------------------------------------------------------------------

延伸推薦:米絲阿樂局調酒專賣 - 精選蘭姆酒

1311D《瑞特XO蘭姆酒》木質調最高

瑞特XO蘭姆酒.jpg

(未成年請勿飲酒)

----------------------------------------------------------------------------

OS-020 《米絲精選基酒組‧A》你沒試過的奇幻體驗 

精選基酒A1.jpg

(未成年請勿飲酒)

----------------------------------------------------------------------------

OS-021 《米絲精選基酒組‧B》把錢錢變成喜歡的樣子  

精選基酒B1.jpg

(未成年請勿飲酒)

 

想進一步認識蘭姆酒還有蘭姆酒調酒嗎?歡迎參考我們的 六大基酒課程 唷!

djJVdM3A.jpeg

想學調酒又不知道從何開始嗎? 買工具組搭配調酒體驗,推薦給您~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