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白蘭地為基酒的調酒

 

  白蘭地與威士忌同為長期熟成的基酒,調酒也大多調製成短飲的形式以保留其特色。使用白蘭地調酒需注意不要過度搖盪與攪拌,才能顯現它多元且濃郁的風味,以下將介紹數杯以白蘭地為基酒的調酒:

   相關文章: 米絲阿樂局 六大基酒調酒課程介紹~

 

白蘭地亞歷山大      Brandy Alexander

 

材料:白蘭地40ml,深色可可香甜酒20ml,鮮奶油20ml

作法:(搖盪法)/先冰杯,將材料倒入雪克杯後加入八分滿冰塊,搖勻後濾掉冰塊倒入杯中,可視喜好酌量灑上豆蔻粉。

杯具:馬丁尼杯

說明:國際調酒協會酒譜 是以111(各20ml)混合三種材料,但這樣的比例我認為用任何基酒來調都差不多,無法展現白蘭地的特色,一般酒譜大多以211的比例為主,但對於不善飲酒者而言,不妨以前者的比例來調製較易入喉。

 白蘭地亞歷山大.jpg

 

備註:像白蘭地亞歷山大『基酒+香甜酒+奶製品』的調酒口感相當討喜,以下是變化材料的類似調酒。

1.   將白蘭地換成綠色薄荷香甜酒,並以111的比例調製,即為『綠色蚱蜢』(Grasshopper,需使用白色可可香甜酒才能配合顏色。

2.   將基酒換成龍舌蘭,加入少許紅石榴糖漿並以111的比例調製(以紅櫻桃為裝飾),即為『玻璃絲襪』Silk Stockings,不喜龍舌蘭味道過於強烈者可用112的比例,並略增紅石榴糖漿的量。

3.將基酒換成琴酒,即為原始的『亞歷山大』(Alexander;將基酒換成伏特加,即為『芭芭拉』Barara;將可可香甜酒換成香蕉香甜酒,即為『阿拉果』Arago

 

相關文章:酒譜專區(5)亞歷山大(Alexander

 

 

史汀格    Stinger

 

材料:白蘭地40ml,綠色薄荷酒20ml

作法:(直調法)/將白蘭地注入裝八分滿冰塊的杯中,倒入薄荷酒攪拌均勻。

杯具:威士忌杯

說明:標準作法是攪拌法調製的短飲型雞尾酒,並使用白色薄荷酒;我用直調法是因為薄荷酒味道過於強烈,尬冰塊飲用可降低刺激性與甜味;使用綠色薄荷酒是因為以白蘭地為基酒的調酒大多呈現金黃色,來杯綠色的比較特別。如果仍以短飲的形式調製,建議採搖盪法,並將兩種材料的比例改為31

 

史汀格.jpg

 

備註:stinger指的是昆蟲的針刺,或指好譏諷的人,因此有些翻譯為『譏諷者』。如果將薄荷酒換成咖啡香甜酒,即為『黯淡的母親』Dirty Mother 

將綠色薄荷酒換成杏仁香甜酒,即為『霹靂神探』French Connection ,與教父相同都是以電影片名為名的雞尾酒,霹靂神探1971年的警匪片,也是影史上首部在市區內完成飛車追逐拍攝的電影,除了得到當年奧斯卡最佳導演和影片,還讓男主角金哈克曼抱回影帝,是部相當好看的經典電影。

 

賽德卡    Sidecar

 

材料:白蘭地50ml,君度橙酒1015ml,檸檬汁1015ml

作法:(搖盪法)/先冰杯。將材料倒入雪克杯後加入八分滿冰塊,搖勻後濾掉冰塊倒入杯中,噴附橙皮油。

杯子:雞尾酒杯

說明:賽德卡就是一般說的『側車』,亦為三合一調酒的一種。白蘭地口感較威士忌來得溫順,即使是採用311甚至是411的比例也很適合,不像沉默的第三者如果基酒比例太高飲用時會顯得吃力。

床笫之間.jpg

備註:這杯是本店的頭像,能不專文討論嗎?

 

尼可拉斯加     Nikolaschika 

材料:白蘭地、檸檬片與砂糖

作法:將砂糖堆於檸檬片上,再置於已裝滿白蘭地的杯口。

杯具:shot杯或香甜酒杯

說明:飲用時將檸檬片微微捏起,連同砂糖咬下果肉,略為咀嚼後再喝下白蘭地。

 (4-2)尼可拉斯加.jpg

 

備註:王牌酒保第八集中,男主角說這樣可以在口中調出賽德卡,人客覺得呢?漫畫中也提到它的名稱源於俄國最後一個皇帝--尼古拉二世的暱稱,因為成品看起來像皇帝的帽子,另一說則是皇帝到哪都離不開白蘭地,因此得名。

 

看了那麼多酒譜是不是心癢癢,很想趕快動起萊~但是想到要準備材料和工具,最後還要洗杯子,突然就想洗洗睡了
要不要直接萊米絲阿樂局~我們有
六大基酒調酒課程
課程會調製單一烈酒的三個品項,還帶你認識酒的產地和歷史

brandy.png

 

馬頸     Horse's Neck

材料:白蘭地45ml,薑汁汽水適量,檸檬一顆(雕切成螺旋檸檬皮)

作法:(直調法)/將白蘭地倒入已放置冰塊的杯中,再將雕切完成的螺旋檸檬皮放入並以冰塊固定,最後倒入薑汁汽水至滿杯。

杯子:可林杯

說明:馬頸的重點在於多了螺旋檸檬皮,否則只是單純的『白蘭地薑汁』Brandy Binger,如果沒有要參加執照考試,就不用費心練習刀工了。

此杯調酒加入大量的薑汁汽水,因此用一般的白蘭地(如布魯尼XO)來調製即可,我比較喜歡再加入少許檸檬汁,調製成『白蘭地霸克』(Brandy Buck)的形式。

 (4-2)馬頸.jpg

 

床笫之間      Between the Sheets

 

材料:白蘭地25ml,蘭姆酒25ml,君度橙酒25ml,檸檬汁數滴

作法:(搖盪法)/先冰杯。將材料倒入雪克杯後加入八分滿冰塊,搖勻後濾掉冰塊倒入杯中,噴附檸檬皮油。

杯子:雞尾酒杯

說明:原始酒譜大多以111調製,因為不喜歡太甜的口感,我會降低君度橙酒用量到15ml左右,搖盪時請盡量縮短時間以保留基酒的特色與高酒精濃度,此外,檸檬汁只要數滴即可,不然喝起來會很像賽德卡。

 床笫之間.jpg

備註:許多調酒書會提到這是杯充滿性暗示的雞尾酒,除了名稱令人遐想,酒精濃度超高也是其特色:幾乎全由40%以上酒類所調製,即使經過搖盪也還有30%左右,因此別喝太多杯,不然在床笫之間能做的大概只剩睡覺,搞不好還會尿床...

 

    『使用便宜白蘭地調酒,難喝;使用高級白蘭地調酒,浪費』相信是很多人使用白蘭地調酒的經驗。確實,六大基酒以白蘭地的價位最不像話,一瓶干邑白蘭地的價格,可以買兩三瓶伏特加或琴酒,即使是稍貴的蘭姆酒與龍舌蘭,價位也遠比白蘭地來得善良,同樣是喝調酒,為什麼要用白蘭地?

  傳統上品飲白蘭地使用鬱金香杯聚集香氣,並藉由手溫讓香氣更為圓潤,對習慣純飲或專業品酒者而言,甚至連像威士忌滴少許水的喝法都是不被允許的,更不用說加冰塊飲用或拿來調酒。

  不過近年來某些白蘭地大廠為了因應與威士忌的競爭,加上想打入年輕族群的市場,開始提倡水割的喝法,有些還提供調酒酒譜,這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是種『降低格調』的行為,但我認為喝酒是自己喝才知道好不好喝,而不是由專業品飲者告訴你怎麼喝才會好喝,就像在白蘭地的選擇這篇提的,如果純飲無法享受白蘭地的樂趣,不如用點小變化,讓好的東西更好。

一般人家中可能找不到伏特加或龍舌蘭,但總有一兩瓶親友年節送禮或出國伴手取得的白蘭地,如果嫌它不好喝或覺得放在家裡礙眼,請送到老闆店裡來不妨拿來調酒試試,但最好先徵得家人同意,必要時可搭配本店建議說法:『這是為了喝到極致的口感,請不要阻止我...

 

高雅的香氣與略帶澀味的口感,是白蘭地調酒最鮮明的特色;同樣是帶有澀味的基酒,白蘭地沒有琴酒濃厚的藥草味與苦味;同樣是長期熟成的基酒,白蘭地不像威士忌口感辛辣不易與其他材料融合,在我心目中,最適合用來調酒的基酒是琴酒,但最好喝的調酒則是以白蘭地為基酒的調酒,給各位人客參考!

白蘭地哪裡買?趕快前往米絲阿樂局吧!點我前往酒品集白蘭地專區
(未成年請勿飲酒,禁止酒駕)

 

----------------------------------------------------------------------------

延伸推薦:米絲阿樂局調酒專賣-精選雞尾酒組合

LS-010《白蘭地亞歷山大》用喝的甜點

LS-010

(未成年請勿飲酒)

----------------------------------------------------------------------------

延伸推薦:米絲阿樂局調酒專賣-精選雞尾酒組合

OS-008《櫻桃&杏桃白蘭地》調酒人必備香甜酒

櫻桃&杏桃白蘭地.jpg

(未成年請勿飲酒)

----------------------------------------------------------------------------

延伸推薦:米絲阿樂局調酒專賣-精選雞尾酒組合

LS-036《B&B》  開雙B不如喝雙B

B%26;B.jpg

(未成年請勿飲酒)

 

 

 

想進一步認識白蘭地還有白蘭地調酒嗎?歡迎參考我們的     六大基酒課程  唷!

想學調酒又不知道從何開始嗎?萊   體驗課 就對了  買工具組搭配調酒體   

djJVdM3A.jpeg

一次帶回整套的調酒工具,還能現場調三杯喝三杯雞尾酒

那麼好的事~推薦給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