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何報告

何人:中華民國陸軍~一兵尹行仁(雄獅部隊政綜科DVD放映兵)

何時:20100724

何地:西門町峨嵋停車場、以前的性病防治中心旁邊

何事:燒烤火鍋評鑑

如何:如以下報告

 

當兵吃飯前都要先唱歌,請大家配合起立吟唱,謝謝~

 

 

     
這間是行仁在軍中收的學弟介紹的,會聽信此人建議的原因有二:他點飲料一律會強調冰塊加滿,而且非常喜歡吃蛤蜊,根據經驗這樣的人通常說話誠懇做事踏實,於是就跟他相約性病防治中心(?)見面進行評鑑。

V001.JPG

 

店家的簡介大概是這樣,單人用餐加收費用雖然不是第一次見到,但用燃料費當名義相當無厘頭…店家考量成本不希望單人消費的思考可以理解,只是與其加收費用不如限制兩人以上才能消費…同樣是進場消費的人客卻有不同的待遇,感覺真的很差…

V002.JPG

 

醬料區選擇不多,但醬料夠威的話只要一種就夠了,太多雜亂無意義的配料反而顯得沒自信…

V003.jpg

 

在醬料區,學弟突然跟我說:『學長,這間店的辣椒很辣,不要加太多。』

V004.JPG

 

聽到這種近乎挑釁的話語,我強忍表明身份的衝動,因為我知道身為一個鍋行者即使在緊要關頭仍要隱藏真實身份…克利斯汀貝爾和陶比麥奎爾的心情大概就是這樣吧…

所以我只能冷冷的說:『好,那我回去拿鍋杓過來。』

『為什麼?』

『因為用這種小湯匙撈太慢了。』

 

消費方式是這樣…吃燒烤強迫送火鍋…我們是晚上去所以是599~

V005.JPG

 

店員說除了599還有499的消費方式,差別在於後者沒有辦法點選以下的主菜6選1(前者可以選一次)…

V006.JPG

 

也不能點選這張照片中的食材…

V007.JPG

 

可以選的食材只有上上上張照片裡的,還有下圖這張的…

V008.JPG

 

因為是第一次來所以跟同桌一起選擇599的消費方式…其實499的菜單已經包含大部分Dr.麻辣鍋的好朋友,而且主菜6選1只能點一次爽度不高,其他可加點的食材也以高級肉品為主…如果不是肉fan其實選499的消費就很夠了~

 

我選帝王蟹…下面的綠色裝飾物就是之前說的『一根搭一兩片葉子的怪菜』…不過蟹體有阿摩尼亞味,送燈~

V009.JPG

 

火鍋乏善可林,不過燒烤火鍋合一的店家都有這種問題,重燒烤而輕火鍋,本末倒置不應該呀不應該,至今還沒看過火鍋為主燒烤為輔的店家真的很可惜~

V010.JPG

 

上菜的架子跟小蒙牛一樣不會佔用桌面太多的空間~肉盤不是灑蔥花就是放一根搭一兩片葉子的怪菜,礙事!

V011.JPG

 

這裡要送一個燈…點餐時我問蛤蜊一份是幾顆,店員說4~5顆,我立刻說那先來10份(奧客),她居然直接說不課椅~應對有點差捏~

 

一開烤我就先放了三碗蛤蜊,當下就與同桌起了口角~有人餓到發飆硬是用小角落烤,吃火鍋吃燒烤都可以吃到沒朋友,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V012.JPG

 
 
    有個東西不知道該不該按推…蝦子是活蝦上桌,不過用竹籤刺成一串烤,但蝦子穿孔後還沒有上路,所以一邊烤會一邊看到蝦子在動(我猜的),所以當下嚇斥同桌不可以用烤的,全部直接丟進鍋…

不過蝦子很新鮮就是了~

V013.JPG

 

Dr.麻辣鍋專欄:『如何判斷蝦子是否新鮮?』


       鍋湖中盛傳判斷蝦子新不新鮮要看好不好剝,別再相信這種沒有根據的說法了!因為蝦子會脫殼,新殼軟舊殼硬,硬殼好剝軟殼不好剝,而且有些蝦種本屬軟殼,不能以此判斷新不新鮮。

     
有人說從蝦子的彎曲度來判斷,這種說法更無厘頭,蝦子煮熟會彎曲是因為遇熱筋收縮,所以不會彎曲的那種是因為筋已經挑掉了。看蝦是否新鮮要從:

(1)外殼

不新鮮的蝦外殼暗沉混濁、殼節交界處會有像白帶的東西,外觀異常的出現順序是:觸鬚、腳-頭尾-蝦身;新鮮的蝦外殼有光澤,煮熟後可以透視蝦肉,就像特殊攝影鏡頭可以看到RQ內裡的那種照片,雖然看不清楚有點模糊但還是讓人很興奮。

(2)蝦頭

        不新鮮的蝦頭尾易分離,煮熟後更明顯,只要抓住頭部觸鬚下放後迅速拉起(像拉杆那樣),如果蝦身剝落就送燈了;新鮮的蝦眼睛會很黑像正露丸,煮的時候感覺一直在看著你…

(3)蝦腦

    水煮蝦的蝦腦如果呈現塊狀或顏色異常(痰色或暗黑)就不太新鮮,完美的蝦腦只要輕輕撥弄就會激射出汁液,這種汁蝦就是新鮮的蝦,單純以顏色判斷並不妥當,因為並不是每種蝦都是橘紅色的腦漿,從固液態程度判斷較佳。

(4)肉質

        煮前輕觸蝦身,彈性、堅挺、集中的觸感就是新鮮蝦,剝開後蝦身完整;反之軟爛、鬆垮、一壓就擴散的手感就是不新鮮的蝦,剝開後蝦身容易斷裂。

(5)口感

        新鮮蝦具嚼勁、彈牙、有清脆甘甜的口感,活體煮熟的蝦更有明顯的Q度,身亡多時才煮熟的蝦子不會有這種口感。

 

進階判斷

        部份店家為了保鮮,會在亡蝦身上灑亞硝酸鹽,它會讓蝦身看起來很漂亮,有人說黑頭黑尾的是不新鮮的蝦,這種說法也並非絕對,因為蝦撈起後代謝就會讓頭尾反黑,完全不變色反而要擔心。

        另一種狀況是為什麼有些蝦明明不新鮮卻還是很有嚼勁?我懷疑他們加了類似硼砂的東西,已經強調過好幾次,這世界上唯一能加硼砂的食材只有魚丸,沒有硼砂的魚丸就像沒有E奶的瑤瑤,這是遠比中國不能亡更重要的事;但加了化學藥劑的蝦子口感雖足卻沒有鮮甜感,這是最關鍵的差異。

有讀者來信問說『我想成為國手級的鑑蝦員,要怎麼進修呢?』


    關於這個問題,我只能很遺憾的告訴你,要成為國手級的鑑蝦員需要有先天的體質,後天苦練再怎麼練最強也只是到我這個境界,就像白人永遠跑輸黑人是一樣的道理。

這種體質醫學上稱為海鮮過敏,又被稱為食鍋人的絕症,一旦罹患就必須永遠退出鍋界,但他們卻有成為國手級鑑蝦員的體質,就像有人說肢體殘缺的人算命才準是一樣的道理。

如果你周遭有這種朋友,一定要帶他去吃海鮮,如果蝦子新鮮到一個境界,他應該可以坐著吃完整餐;如果蝦子有點不新鮮(哪怕只有一丁丁),他也會立刻用症狀告訴你蝦子不新鮮的程度,判斷蝦的鮮度又可以訓練國手,一舉兩得。

    自從回答過『如何成為一個Dr.麻辣鍋?』這個問題後,又有讀者來信表示:


  『我已經捨去飯食的習慣、辦妥離婚手續、小孩也放生了、孤獨可說是我第二個名字,請問我這樣是不是可以成為Dr.麻辣鍋了?』

 
        我還是要很遺憾的告訴你,如果沒有『反嘌呤體質』(Anti- Purine Constitution,簡稱APC),你終究只能當個食鍋手或初級鑑鍋員,這就像國際級的作曲家或演奏者都有絕對音感是一樣的道理,因為食鍋員運動生涯很短,而且很多人都是因為痛風被降到3A,坊間甚至傳言Dr.麻辣鍋有『第三顆腎』 (Triple Kidneys,簡稱TKS)

如果你是具備APC與TKS的讀者,歡迎再來信Dr.麻辣鍋專欄。

--------------------------------------------------------------------

 

讓我們回到燒匠,假鮑是塊狀的很有嚼勁,是該次除了蝦蛤以外叫第二次的東西~

V014.JPG

 

這是啤酒機,因為當天是駕駛所以作罷,只是後來火鍋我們都沒有請店員加湯,而是一直倒啤酒進去,然後狂點蛤蜊丟下去煮啤酒蛤~

V015.JPG

 

整體來說烤物和海鮮無論是品質和鮮度都不錯(好隨便的結論),接下來進入送燈時間,首先是冰品,卡比索和莫凡彼一直難以打動Dr.麻辣鍋的心,上下各送一個燈~

V016.jpg

 

完全不合理,再送一個燈~

V017.JPG

 

花茶~收鍋時會喝熱飲的人,Dr.麻辣鍋應該已經絕交光了...再送燈~

V018.JPG

 

因為整體而言對該店印象不錯,所以我要用一張好一點的照片來收尾:

V019.JPG

(作品名:望子成龍 / 攝影者:Dr.麻辣鍋)



      雖然尚未為人父,但看到這張照片多少能有所體會…從4歲開始我就一直把可口可樂當自己的孩子,每每看到有不肖店家傷害他(步兵、跑氣、錯誤存放等)憂鬱症就快發作了,可是當看到他環繞在一群冰塊之中,就好像他交到一群不錯的朋友那樣,彼此扶持、相互成長…

佇立櫃前,慈愛化作一縷冷煙,天下父母心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一兵尹行仁報告完畢(敬禮)

 

 

    諸位人客看到這篇文時,千萬不要忘了老闆目前在軍中悲慘的獻液(汗液),每當看到莒光少年飲食評論,除了點開音樂吟唱,也別忘了  先老闆  癮型人正在過著吃ㄆㄨㄣ桶、飲尿水的水深火熱,吾等必將萬客一心共同期待  先老闆  癮型人早日退伍、光榮到返來的那一天~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