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酒能醉人,茶也能醉人啊~

PI001-醉茶有理.jpg  

 

<百癮小常識>

醉茶症候群

  茶葉的營養價值和醫療作用受國內外營養專家的高度重視,研究認為,茶葉除可生津止渴外,還具有促進身體抵抗疾病的能力和解疲勞、振奮中樞神經,及抑制細胞衰老、防癌等作用。此外飲茶還具有防止血管硬化及有良好的減肥效果。

  茶葉雖有以上的治病和保健作用,但飲茶不當也可能醉茶傷身,導致醉茶症候群。產生頭暈、心悸、飢餓感、睡眠不佳、食慾降低等不適症狀。

 

喝茶也會醉,是不是很糟糕?醉漢們大概心裡會喊著~爛透了,零分!

眾人想必已猜到本篇是有關茶調酒的文章了~既然要用茶來調酒,當然要跟各位鄭重介紹一下本篇主角 - 紅茶

茶在中國歷史比調酒還要悠久許多,而紅茶主要的產地是在斯里蘭卡和印度,其中又以大吉嶺紅茶和錫蘭紅茶最受喜愛。在英式下午茶中,最經典的莫過於伯爵茶~它是以錫蘭紅茶為基茶加入佛手柑油(香檸檬油)的調味紅茶,也是我個人最喜愛的紅茶種類,尤其是它的香氣,在調酒中表現甚為優異,不會輕易被其他副材料整個侵蝕掉。

不過以上算是半題外話,本篇探討的乃是極為莊重嚴肅的重大調酒文化主題,請以十二分認真態度往下閱讀~

PI002-紅茶香.jpg  

 

不知道有沒有人曾有過一樣的想法或疑問,調酒的種類數不勝數,但以茶作為材料而聞名的卻非常罕見~(不要跟我提長島冰茶,我會要你罰寫酒譜一百遍)也許是因為調酒起源於歐美地區,茶類不普遍的關係。但是,身為台灣一份子的我們,若沒有將其好好發揚光大,似乎有辱我們”茶葉王國”的稱號?!?!

PI003-红茶香水.jpg  

紅茶都可以做香水了,沒有拿來做調酒,這樣對嗎?

 

身為本局新成員,拍決定披荊斬棘、篳路藍縷開闢茶類調酒研究之路,為台灣調酒文化建立新的里程碑-醉茶有理~~~

宣讀完本篇重大意義後,趕快來看一下這杯超簡派第四發,同時也是”醉茶有理”首次現世,命名為

~極蘋好茶~

PI004-材料.jpg  

 

@ 酒 譜: 

Van Gogh Wild Apple       1 o.z.

Black tea        2 o.z.

Apple syrup       1/4 ~ 1/3 o.z.

紅茶包 1個

(新鮮蘋果  1/4顆)

 

(1) 極簡版 => 直調法

將酒、紅茶、糖漿全部放入杯中,攪拌均勻後加入冰塊,再稍加攪拌後即可飲用。

 

(2) 小簡版 => 搖盪法 (標準作法)

先在杯中用酒浸泡一下茶包,再倒入紅茶一起浸泡,總共浸泡1~2分鐘(太久茶會苦掉),接著將此帶有迷人茶香的酒液倒入雪克杯,加入糖漿稍加攪拌,放入冰塊後開始shake shake ~ 搖完後連同冰塊一起倒入剛放置茶包的杯中,就大功告成了!

1.泡酒

PI005-泡酒.JPG  

 2. 泡茶

PI006-泡茶.JPG  

 

(3) 終極板 => 搗入新鮮蘋果

用酒和1 o.z.的紅茶浸泡茶包,在此期間可先將蘋果切片放入雪克杯,倒入1 o.z.的紅茶加以搗碎,待茶包泡好後將酒液和糖漿加入雪克杯,稍加攪拌,再加入冰塊搖盪,最後倒入放置茶包的杯中即完成!

PI007-完成.JPG  

上述作法、材料選配和比例均可自由變化,但如果問我個人推薦的紅茶,如下~

PI008-阮經天代言立頓.jpg  PI009-立頓醇紅茶.jpg

  

為什麼推薦”立頓醇紅茶”? 除了代言人阮經天很帥之外…這茶本身茶味香醇濃厚,也不會太甜膩,符合我個人口味,也很適合拿來做此杯調酒~

紅茶有推薦的,當然茶包也要有~就是外面最常見的伯爵茶包-TWININGS

PI010-TWININGS伯爵.jpg  

此杯”極蘋好茶”,就像名字一樣,主要想呈現出帶有蘋果香氣的紅茶風味調酒,所以紅茶比例不能過少,茶味不能太淡,而這罐蘋果糖漿的效果我認為比蘋果汁來得更好(很建議家裡常備一隻,無論調酒或調茶飲都很好用,它的香氣和口感非常漂亮,比一般濃縮糖漿來得自然許多,要交關的請寫信到go9go9@pixnet.net),它讓整體口感更為融合,香氣也更加迷人~而紅茶和茶包的選配可以依照個人喜好而定。

而本杯基酒的選擇上,在尋尋覓覓中終於找到這隻蘋果口味的梵谷調味款,能夠跟紅茶及蘋果糖漿完美搭配,呈現出清爽口感和自然回甘的蘋果茶香,非常符合我最初想讓茶調酒帶給人的第一印象~不過如果有特別喜愛Cavodos蘋果綠白蘭地口感的人客,也可以用它來替換Vango做為基酒,這樣的作法會讓Cavodos本身的特色突顯出來,呈現出完全不同的風味。


最終,我希望能將這杯茶調酒發展成像英式下午茶的飲用型態,讓身為台灣貴族的我們,在忙碌的生活中,無論白天或晚上,都能藉由品嚐這杯茶味酒,放鬆心情,抒發壓力,亦或搭配些茶點,在週末和親朋好友一同體驗西方貴族生活~(請發揮您的想像力,謝謝)

PI011-英式下午茶寫意.jpg  

第一篇調酒文在這裡獻醜了,各位前輩們若有任何指教或建議都請盡情在以下留言賜教,我會十分感激,千萬不要客氣啊~對茶調酒有興趣的同好們若有任何問題或想法也歡迎一起討論唷!

(醉茶有理,下回待續~)

 

附註:我覺得這杯調酒用350 c.c.的雪克杯可做出最剛好的單杯量,而且小雪克杯小巧可愛,女生用起來也最好掌握,不知道哪買的話可參考癮型人賣場唷~ 至於醉漢們建議用中或大雪克杯直接做大杯量,保證讓你喝的清涼~喝的暢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