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30928.JPG

在上篇落落長der介紹與講古之後,本篇終於要來進行調製!

 

調製心得:

首先我想就開宗明義地說~調威士忌酸酒還是波本好(蓋章)。

P1130907.JPG

試調的第一杯,使用的是書上的酒譜,糖度驚人,儼然是一杯清玉der黃金比例。

我使用的哈珀(Harper)波本威士忌可以說是在日本走路就會踢到的常見威士忌,

是四朵玫瑰基本款那樣的輕盈路線波本,但是較四朵玫瑰來的爽口。

書上的酸甜比例是1 OZ.的糖漿以及3/4 OZ.的檸檬汁,威士忌則是2 OZ.。

糖漿則是以糖3水2的比例煮成。

 

這個酒譜配上這樣風格的基酒調起來實在不像酒,反倒像是一杯翡翠檸檬,

只有尾段帶著淡淡波本酒香,我個人是真的不愛喝這麼甜,不過在場試喝人員表示,

喝到後來,最難以忘懷的反倒是這一杯,或許這就是老酒譜的玄妙之處吧?

P1130908.JPG

因此我又修改了一下酸甜比例,改以2/3 OZ.的檸檬汁搭配1吧匙的糖漿試調。

果不期然,這個版本基酒的味道就像是撥雲見日一般的出來露臉。

而一般針對普羅大眾口味我則會以2/3 OZ.的檸檬汁 搭配 1/2 OZ.的糖漿

基酒仍是2OZ.,此提供各位人客參考。

 

緊接著則是試調加入蛋白的版本,酸酒加入蛋白搖盪之後,

會在上層形成猶如慕斯一般的泡沫,在倒入杯中前若使用雙重過濾(經雪克杯與濾網),

能使蛋白泡沫更為紮實綿密同時不會過厚

 

加入蛋白調製的用意是讓基酒較強烈或厚重的特色變得較為輕柔好入口,

建議在調製有蛋白的版本時,要比沒蛋白的版本所使用的酸甜比來得稍重一些,

因此2/3 OZ.的檸檬汁搭配1吧匙的糖漿,這樣的就不大適合,因為酸甜如果不夠,

蛋白的澀味就會較為明顯,容易影響口感。

個人推薦上述的2/3 OZ. 檸檬汁 搭配 1/2 OZ. 糖漿

P1130911.JPG

另外還有一個重點就是選蛋很重要,俗話說得好~

神鬼選蛋。神選蛋,整杯寶貝蛋;鬼選蛋,整杯都卡蛋。

好的蛋會讓妳輕柔地像在雲端,歹的蛋會讓你搖到手脫臼像是得抽痰。

總之,調酒要用的雞蛋,除了要新鮮之外,據說溫度是在17~22度之間最佳,

溫度太高除了不易保存,蛋黃也會較容易破掉,在分蛋時就會較為麻煩。

而放得較久的蛋,打出來時,蛋白會呈現較稠的狀態,這樣的蛋白很難搖開。

P1130926.JPG

然後下一杯,我使用Michter's(台灣譯名為酩帝威士忌)的裸麥威士忌來調製,

單喝Michter's的裸麥威士忌,它絕不是單調的風味,僅就複雜度來說,更是遠勝上杯的哈珀。

可是調製成威士忌酸酒,整體喝起來雖說是十分清爽,但就是會有一種不夠味或是少了什麼的港覺。

P1130928.JPG

後來再換一支較紮實的巴素海頓波本威士忌來調製,較強勁的波本風味在我耳邊,

用著宏亮的聲音向我呼喊,調威士忌酸酒就是要波本啦~~~!(三洋偉士比語氣)

感覺波本威士忌就像是一個身材不壯碩,甚至還很纖細的人,但是講話卻是金昂聲,

有一股非常外放的波本特色,就像是在對你大聲呼喊一般。反觀裸麥就是漢糙很好,

但說話的聲量卻是中規中矩,甚至還有像是吳儂軟語一般的。

 

而那波本特色與檸檬的酸味實在可說是天作之合,

也難怪威士忌酸酒會這樣歷經世紀仍屹立不搖了。

P1130914.JPGP1130917.JPG

在威士忌酸酒之後則進入第八區。我首先以四朵玫瑰的小批次來調製,

由於酒譜中有各半個盎司的檸檬汁以及柳橙汁,再加上香甜的紅石榴糖漿,

整杯喝起來就是個妹酒來著~因此我便對於威士忌的用量進行調整。

個人建議將威士忌用量由1.5 OZ.調高至 2 OZ. ,整體會較為平衡,重點會較清晰。

P1130918.JPG

四玫瑰小批次之後,我同樣挑選一款較為厚實波本來嘗試,

於是使用Booker's來調製,殊不知調起來的成品入口時卻帶有一個很奇妙fu,

怎麼會有一股咬開士力架巧克力時,鹹焦糖和花生的風味呢~~~!納A阿捏C?

實在太玄妙惹,玄妙到無法進行比較,所以立馬換回上一杯的先發哈珀波本來調製。

P1130920.JPG

再次驗證了威士忌調成 2 OZ. 對我來說嘟嘟好

P1130922.JPGP1130924.JPG

波本之後,再使用酩帝的裸麥來擔任對照組。話說這Michter's翻作酩帝,我小宇宙都要爆發惹,

念來唸去,總覺得有種冥王黑帝斯的fuㄋ,然後簡稱冥帝這樣...。

嗯...有點扯遠。相較對比之下,有別於威士忌酸酒的還是波本好,或許是第八區的水果風味較多,

所以配上身材較壯碩的裸麥威士忌反而相得益彰,很可能就是一個有健身der身材

穿上合身衣服或襯衫比較帥der概念。而且裸麥本身較內斂的複雜度也有保存著,

反觀以波本所調製的風格,相較之下,就像是從裡至外一路軟下去。這真是相當好玩的對比,

系出同門的兩杯酒,卻是截然不同的走向,我想這也正是調酒為什麼有趣的地方之一吧!

1199529104.jpg圖片出處

另外,除了柳橙,我想也是可以嘗試看看"金桔檸萌"的搭配方式,並且無論是用來取代

第八區當中的柳橙,或是將威士忌酸酒的檸檬改以金桔替代,應該都能調製出很有特色的味道來著

像是NOX的魔笛大大就常使用金桔來做變化,迸出新滋味,有興趣的人客可以去點看看ㄋ。

不過桔較柳橙來得酸,因此人客若是自行調製,在酸與甜的拿捏,則要另外再注意

其他像是威士忌酸酒的部分,有時我也喜歡在調製時加入少許的苦精來增添風味,

也一併提供給人客們做為參考。

 

而不僅第八區本身就是個經典的變奏,威士忌酸酒也還有許多有趣的變體,

其中紐約酸酒(New York Sour)是我個人覺得十分好喝的一款。

6a00e55015ee528833017c387f57aa970b.jpg

簡單來說,紐約酸酒就是在威士忌酸酒之上漂浮紅酒,個人推薦可以挑選像

梅洛(Merlot)這樣富果味且較不澀的葡萄品種所釀製的紅酒來搭配。

1(56).jpg

這裡還有個很有趣der紐約酸酒蘋果版本

new-york-sour.jpg

或是使用波特酒或紅香艾酒來替代一般紅酒也是很搭配的選擇,

只不過用紅香艾酒,它它它它太甜會沉下去........,但還是很好喝啦!

P1130938.JPG

最後來簡單總結一下試調心得,

威士忌酸酒推薦以波本威士忌調製;第八區推薦以裸麥威士忌調製。

倘若要使用像是Booker's這樣很厚重的波本來調製酸酒,

除非口味真的很極端,否則建議可以嘗試基酒比例較低的配方來作調製。

 

材料取得難度:
大眾化口感:★★
建議試調:   
個人喜好:   

下杯預告:  白色佳人 (White Lady)

218553_507020512644164_1639140870_o

有興趣得知本局第一手消息,請看下方跑馬燈:

米絲阿樂局粉絲頁:可看到本局剛出爐的文章、雞尾酒資訊與相關新聞

醉漢軍團:可看到本局最新商品、調酒知識與經驗交流,想加入的話請洽富陽街羅志祥優~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