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魔法 - 咖啡香甜酒比較

大家好,我是先志,一連三篇,要來偷渡我那宅宅的嗜好。經過無盡的拖稿,連富奸都重開連載(然後又休刊),我的文章還是沒出來... 這次想要分享的內容頗詭異,酒款應該頗冷門,因為並不是各大調酒書都有記載;人物很老派,我甚至不確定你是否認識他們!但畢竟是我的文章,我只寫我想寫的內容XD(該說自己是傲嬌還是中二呢...)於是,來分享這杯調酒 - Black Magic,以及這杯酒所對應的故事。這篇文章由2015年開始寫,寫到現在都2017年1月了......

講到「黑魔法」,你會想到什麼?還是,聊到使用魔法的人,你會想到誰?

哈利波特?(妙麗實在太正了!)

妙麗真是太正了!

 

甘道夫?

You Shall Not Pass

 

魔法在各大動漫遊戲的世界觀中有很不一樣的設定,例如在Type Moon系列裡提到以「魔術」和「魔術師」為主的魔法世界觀(請見這裡;中古的騎士、劍與魔法的傳統「魔戒托爾金」世界觀(請見這裡;甚至勇者系列遊戲如Final Fantasy的黑、白、青、召喚魔法等等。魔法因為是大部份人都沒有體驗過的奇蹟,所以只能靠創作者的天馬行空創造一個有系統的設定,讓魔法使、魔導士、僧侶、祭師等類型角色來演繹。

看到這杯調酒,心中馬上想到兩個我非常喜歡的魔導士,不過兩位都有一點年紀了,不過因為想要介紹的篇幅太多,因此我想乾脆就分成上中下三篇來做分享,上篇就讓我們先專注在酒譜上並做咖啡香甜酒的整理,中、下篇再來離經叛道胡亂說一番。

Black Magic這杯調酒,在網路上可以查到非常多不同的酒譜,但絕大部分都和萬聖節有關(不難理解)。我手邊的調酒書中只有兩本有提到,分別是《波士頓調酒聖經》和《經典調酒大全》,基本上就是黑色俄羅斯加一點點酸:伏特加3份 + 咖啡香甜酒1份 + 1~2 tsp的檸檬汁;當然也有黑色伏特加版本和深色蘭姆酒的版本。感覺不難,但實際試作,可真的試死我Orz

經典調酒大全 「黑魔法」

嘗試非常多次,我先說結論(糊忠信口氣),這杯酒有三個重點,分別是:

  1. 咖啡酒的選擇,
  2. 酸的拿捏,以及
  3. 溶水(覺得我在寫廢話)

但光是依照原始酒譜來作,選的咖啡酒不一樣喝起來就天南地北...... 加上原始酒頗是長飲的作法,但我覺得冰塊在裡面融化之後,實在很難喝啊...... 還不如攪拌完成後上馬丁尼杯,做成短飲還好些。

 

市售的咖啡香甜酒千千百百種,這邊就分享我家裡有的幾種,還有我能力範圍可以借到的幾種XD 伏特加的選擇,為了單純起見就專注使用雪樹;檸檬汁選用一般的檸檬榨汁,雙重過濾;直注之後攪拌的次數也是固定。

 

Kahlua 咖啡香甜酒市面上最好買的咖啡香甜酒,當然就是Kahlua卡魯哇咖啡香甜酒了。號稱咖啡豆種在太陽無法直射的陰涼處,耗時六年才能發育完成,接著才開始製酒的過程。Kahlua的產地是墨西哥,因此他所使用的中性酒精也是中南美最多的蘭姆酒;原料除了上面兩個之外,還有玉米糖漿(Corn Syrup)和香草。主要作法是利用中性酒精萃取烘焙過的咖啡豆來萃取風味。原本是26.5% ABV,到了2004年才下修至現行的20% ABV。

查了資料才發現原來Kahlua從1936年就已經開始生產,而黑色俄羅斯、B52等經典調酒皆是因為Kahlua才風行的。香氣很悶,深焙到有點焦的氣味,反而咖啡香味沒有非常明顯,入口是咖啡口香糖、香草糖漿的濃稠,甜到膩,尾韻是甜到化不開再浮上罐裝咖啡的味道。基本上,Kahlua我覺得都可以當成咖啡糖漿使用了。

Kahlua的版本,老實說比原本的黑色俄羅斯版本好喝,一點點酸抑制了他的甜膩,但是那個酸又不像一般三合一調酒那樣佔了重要角色,我覺得反而相得益彰。

黑魔法 - Kahlua版本

 

 

Luxardo 濃縮咖啡香甜酒第二支咖啡香甜酒是Luxardo的義式濃縮咖啡香甜酒。這個以黑櫻桃香甜酒Maraschino成名世界的酒廠也出了好多好多香甜酒,這支Espresso也是其中之一。官網並沒有說它所使用的中性酒精為何,但是咖啡豆的使用上選擇了多種來自如巴西、哥倫比亞、肯亞等地的阿拉比卡豆子。

聞起來沒有如Kahlua那樣的重烘焙焦香,感覺是類似淺焙咖啡豆會有的味道,並有深色可可的味道;甜度相較於Kahlua也比較低,香草調性弱很多。苦味處理得很漂亮,尾韻帶一點點酸(別說咖啡都是苦的唷!也有很多是偏酸喔,揪咪~)會讓口水一直分泌。酒精濃度是27% ABV。

Luxardo的甜度較低,做好之後反而烘焙的焦香和咖啡特有的苦味被帶出來,整個層次感蠻漂亮,我個人非常喜歡!

黑魔法 - Luxardo 版本

 

女巫咖啡香甜酒第三支是來自西班牙的Meigas Fóra, Licor de Café.女巫咖啡香甜酒。酒廠在西班牙的加利西亞(Galicia),60年代開始生產手工白蘭地,因此這款咖啡香甜酒自然也是使用白蘭地製作,但不確定是否有過桶就是了(我猜有,因為喝起來有木質調性)

選用哥倫比亞咖啡豆製作而成,26% ABV。香氣不太明顯,類似生咖啡豆的感覺;品飲前段是咖啡、中段是白蘭地特有的感覺,尾段是咖啡的酸加上香草的甜;酒體也不若前兩款那麼濃稠,顏色也較淡。

女巫的版本,酒體較輕、甜度低、尾韻偏酸,加入伏特加和檸檬汁之後反而打壞了既有的平衡度,如果要用女巫來做黑魔法,我會讓女巫咖啡香甜酒的比例再增加、酸由2 tsp減少為1 tsp,可能會比較接近我心目中的感覺。

黑魔法 - 女巫版本

 

Merlet C2 咖啡香甜酒喝完西班牙白蘭地的咖啡香甜酒之後,來試試看以法國干邑VSOP製作的Merlet C2 咖啡香甜酒。C2的意思就是Cognac & Coffee的意思,這間酒廠還有出另外兩款C2香甜酒,分別是黑加侖(Cognac & Cassis)和檸檬(Cognac & Citron,雖然Citron的翻譯不是檸檬,但是官方說這支酒是用檸檬和萊姆製作)

Merlet和法國當地的烘豆廠配合選擇巴西的阿拉比卡咖啡豆,用熱水浸泡萃取風味再加入中性酒精,最後混合50% ABV以上的干邑VSOP,最後加糖、調整酒精度後裝瓶。香氣奔放,深焙咖啡、苦苦巧克力、木質調、一點點肉桂。甜度相對沒有很高,入口苦味先來,接著才是咖啡、香草,尾韻是干邑會有的木質單寧澀感與碳燒咖啡。是目前最不甜的一支。33% ABV。

做成黑魔法,不太甜的特色反而變成這杯酒的一個缺點,因為不夠甜,反而帶出伏特加調酒常見的藥水感,感覺起來甚至用1:1的比例製作都不會有問題。

黑魔法 - Merlet C2 版本

 

Fruko Schelz 咖啡香甜酒講到Fruko,應該大家最知道的就是在家樂福可以買到的綠仙子艾碧斯。但是他們公司出的香甜酒也非常多(是捷克前五大的酒廠!),價格也很漂亮。Fruko咖啡香甜酒的製作,除了咖啡之外也很強調馬達加斯加的香草,還有鮮奶油(Whipped Cream,但是酒體一點都不奶啊!?怎麼會這樣 fO_o )

整體調性和Kahlua很像,不太明顯的香氣、濃郁的酒體、甜膩的香草糖漿,如同小時候吃過一種咖啡口香糖裡面有包咖啡糖漿那種感覺。如果Fruko和Kahlua放一起盲飲測試的話,不見得可以很快分的出來XD 不論是香氣、口感、甜度的表現都還蠻類似的。酒精濃度是20% ABV。

不意外的因為甜膩感很充足,加上酸與伏特加做成黑魔法的成品表現很棒,咖啡香氣也被帶出來。

黑魔法 - Fruko版本

 

Heering 咖啡香甜酒1818年的丹麥發表了Heering櫻桃香甜酒之後,在2007發表Heering咖啡香甜酒。強調使用加勒比海的Rum作為中性酒精,除了咖啡豆之外還使用天然可可豆來做浸泡萃取。純喝來說,這隻的風味也很好辨認,因為大部分香甜酒都是咖啡加上香草的調為主,這一支的可可調性很重,而且苦味相對比較強一些,而且酒精的衝擊感較強,適合重型醉漢。先前看到有人分享有辛香料的味道,不過我是喝不出來Orz。酒精濃度是35% ABV。

做成黑魔法之後,咖啡的風味有點淡掉,而且香氣也不見了。在同樣比例以及同樣直注後攪拌相同圈數的情況下,我覺得Heering來調的Black Magic有最強的衝擊感,頗有黑魔法的感覺!不過口味來說我覺得比較平,咖啡的風味在中段就掉到懸崖一樣突然不見,然後就是香草帶苦的風味跑出來,還有酒精感。我覺得可能比例會需要做一點調整,整體的風味會比較平衡一些。

黑魔法 - Heering版本

 

ILLYQUORE illy咖啡香甜酒最後請出咖啡界的大魔王 - illy咖啡香甜酒。早期的illy濃縮咖啡香甜酒(illy Espresso liqueur)不是由現在的肯巴力代為製作,而是在義大利北部靠近illy咖啡工廠的Bepi Tosolini蒸餾場(其實看字我也不會念@@),2008-09年才轉換成現在和肯巴力合作的模式,由製作Aperol的酒廠來生產,名字也改為ILLYQUORE(直接翻譯就是illy酒XD,有點狂)。主要強調100%阿拉比卡,重點是都是illy挑選過的。之前曾經聽到一位全國義式咖啡冠軍的咖啡師父提到(我沒有要尻誰!不要對號入座!):咖啡豆和葡萄一樣是農產品,每年會因為氣候變動有不同的口感風味浮動,但是illy可以透過烘烤、製程,讓每年illy的咖啡豆都保持幾乎一樣的風味,這真的是非常厲害的品管製程啊!

每一瓶需要用129克的咖啡豆製作。使用所謂的「illycafe SpA」方式來萃取風味,簡單的說用熱水去泡咖啡豆,將咖啡豆的風味萃取出來,而非直接用酒精浸泡萃取,以確保這個風味是illy咖啡的風味。這個製程在網路上曾經引起不小的討論,因為看文字描述這根本就是把泡好的咖啡加入酒精裡面啊XD 當然,也有人覺得這是作弊的方式,並質疑是否現在依舊是這樣做。不管怎麼樣,他的風味確實也不是蓋的。濃郁的深度烘焙咖啡香,明顯的可可、堅果,帶著奶油香草調,是目前所有品項裡面最像你進入咖啡店會有的味道。喝起來和前面幾支完全不一樣,比較像是喝咖啡而不是酒,苦味、可可的味道、咖啡的味道融合得很漂亮,甜味不會讓你覺得很膩口。尾韻有滿滿的咖啡香...... 28% ABV。

酒體感覺很重口感有一點點酸的illy,作成Black Magic之後反而透過酸凸顯illy咖啡酒的複雜度。從碳燒咖啡豆到乾果、再到柑橘系水果調性,一層一層浮現。不會甜,但也不會讓你覺得難入口,風味在嘴吧裡面會有變化,而香氣的感覺就像是你走進正在烘焙咖啡豆的文青咖啡店一般。以最終的口感來說是我最喜歡的一杯!

黑魔法 - illy版本

 

 

能看到這裡你也是很厲害XD 整體來說,這一系列試飲的結果,我可以把這一群咖啡香甜酒區分成幾個群組:

  1. 純正咖啡香甜酒(當糖漿用):Kahlua和Fruko歸在此類,甜度相當高,拿來當甜味劑沒什麼問題,但是希望能帶出其他複雜感與增添咖啡以外的風味就顯得困難。Kahlua和Fruko兩支咖啡香甜酒價格便宜,也好入手,不想落入俗套可以選擇Fruko來製作相關調酒。
  2. 加冰就可以喝好喝滿(調酒、純飲皆大歡喜):兩支白蘭地基底的女巫和Merlet C2是非常棒的選擇。其中女巫甜度比較高,Merlet C2則是香氣比較奔放,不論加冰直喝、超簡派都是很棒的選擇。拿來做調酒還可以增添複雜度,讓完成品更耐喝,不過因為甜度的關係可能比例需要做調整。此外,Heering的咖啡香甜酒,不會太甜,可可風味明顯,回甘漂亮也很適合加冰直接喝。
  3. 有點犯規(酒櫃應該要有一支):Luxardo的咖啡香甜酒和illy的咖啡香甜酒,我認為是兩支展現純咖啡特色非常強的酒款。以我不太靈敏的鼻子判斷,這兩隻咖啡香甜酒的咖啡香氣是最自然的,甜度表現適當不會到甜膩,風味相當豐富。值得各收藏一支啊!

黑魔法 - 咖啡香甜酒比較

 

這篇文章的完成,需要感謝四維路蘭陵王、琴酒專家鄭縮梭以及醉漢軍團大元帥、家務達人、網紅、米絲阿樂局尹行仁贊助演出!

好了,寫到這裡也真是寫死我Orz 嚴肅的品飲比較結束,接下來就是胡搞了。下兩篇將會是以黑魔法的概念出發,結合ACG的Twist(亂搞)。我們下次見。(不知道會拖到什麼時候......)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