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六大基酒中,琴酒、伏特加一般都是無色透明,威士忌與白蘭地則是以琥珀色金色為主,即使對酒類較少接觸的人也都知道,但蘭姆酒與龍舌蘭不同,常見品項就有透明與金色,究竟兩者有什麼不一樣呢?

 

酒類的琥珀色澤通常來自兩個部份,一個是焦糖著色劑,這是可以合法添加的材料,目的是維持每個批次生產的酒色澤能保持穩定;另一種則是來自橡木桶的陳年

02.jpg

 

不同於威士忌直接將陳年時間以數字標示於酒標(例如約翰走路12年),龍舌蘭的陳放時間是以文字表示:

 

Blanco:沒有陳年,或是存放於不鏽鋼桶或橡木桶的時間不超過兩個月。

Reposado:在橡木桶中陳放時間介於兩個月到一年之間。

Añejo:在指定的橡木桶中陳年一年以上,因為是高級品經常被人用『啊捏賀』(台語『這個好』)的發音戲稱。

03.jpg

 

另外還有兩種比較特殊的標示:

 

Gold:原為西班牙文的Oro(金色之意),由於墨西哥政府規定,Blanco Tequila不允許放添加物,因此有了這種以無陳年龍舌蘭勾兌少量陳年龍舌蘭,再加上著色劑的品項,最知名龍舌蘭品牌-金快活(Jose Cuervo)的熱銷品項就是Gold Tequila,目的就是為了讓它看起來比較高級,但眼尖的消費者應該有發現,市面上金快活與銀快活(無陳年的版本),價格基本上是一樣的。

04.jpg

 

Extra añejo2006年誕生的新標準,亦即陳年時間超過三年以上的品項,價格通常非常驚人。

05.jpg

 

總之,龍舌蘭金色與透明的差異,主要就在於陳年時間與著色劑,但說到這您可能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才陳年三年的龍舌蘭就可以賣到逆天的價格,如果像威士忌放個十幾二十年,換算下來一瓶賣個公道價八萬一也合理吧?

06.jpg

 

事實上,龍舌蘭不是一個適合長陳年的烈酒,首先是Angel’s Share*比例過高,長時間陳放會失酒過多;其次是龍舌蘭風味最高峰的陳年時間是四五年左右,之後通常會改放到不鏽鋼桶儲存(換句話說再陳放下去沒好處),就像干邑最後也會被放到玻璃瓶等待勾兌,只是人家干邑有桶陳四、五十年的潛力。

07.jpg

 

所以啦,如果你聽到有人說這瓶是1215年龍舌蘭的時候,不要懷疑,假的!

 

* Angel’s Share:指酒在陳放過程中的自然揮發,以前的人以為是因為酒太好喝連天使都來偷喝,將此現象稱為天使的分享。每個國家、地區氣候不一樣,Angel’s Share比例也不一樣,比例越高因陳放時間造成的成本損失也越大。

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