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浴缸琴酒?用來泡澡的嗎?

01.jpg

 

亨利爵士琴酒(Hendrick's Gin)是新型琴酒的代表性品牌之一,上市短短二十年就在琴酒市場獲得巨大的成功,從我們門市的銷售量、同學在活動中飲用的反應,都能發現這瓶琴酒有多受歡迎,這幾年接連推出的新口味也獲得大量的好評。

02.jpg

亨利爵士不是傳統的英式倫敦琴酒,因為它在蒸餾完成後,另外添加了保加利亞玫瑰與黃瓜萃取液,成為這瓶琴酒最大的特色,也是許多愛好者覺得它最迷人的地方,杜松子味在花香與蔬果氣息的襯托顯得更加優雅,雖然濃度高達41.4%,但喝起來溫潤香甜、酒精刺激感非常的低。

03.jpg

酒廠不只這麼製作琴酒,還引以為傲的公開宣示。在活動會場有時會出現浸泡黃瓜與玫瑰花瓣的浴缸,等等浴缸?為什麼不放在好看一點的容器裡?

04.jpg

其實這個構想從美國禁酒令(Prohibition)的歷史發想而來,19201933年間,美國政府實行了禁酒令,不能製造、運輸、販賣、進口酒類,也不能公然飲酒(禁止公然飲用但在家喝沒關係,因為在禁酒令前囤積的酒是私人財產),在這段時間內想要喝酒又買不到怎麼辦,沒關係,醉漢自會找到出路。

05.jpg

第一種是去看醫生,告訴醫生我得了一種不喝酒就會死掉的病,拿到藥用威士忌的處方簽後,『領藥』回家『治療』。現在有些美國威士忌酒標上有Prohibition Style字樣,就是要傳達它們在禁酒令期間有特許執照繼續生產,是藥用威士忌配方的概念,因為在當時威士忌仍被當成藥物的一種選擇(現在好像很多人也是齁)。

06.jpg

第二種是冒險進口,加拿大威士忌就是在禁酒令期間崛起,美國的釀酒人藉著地利之便,將器具與技術引進加拿大,製作出威士忌再從邊境走私回國,更猛的美國醉漢乾脆直接偷跑到加拿大豪飲:我又進來了!我又跳出來了!打我呀笨蛋!

07.jpg

第三種是購買私酒,在禁酒令以前美國沒有什麼像樣的黑幫,但這段時間藉由販賣私酒獲得龐大利益,勢力規模也得以擴張,當時最知名的黑幫份子艾爾‧卡彭(Al Capone)就是藉由販賣私酒鞏固其地位,事蹟更被改編成文學作品並多次改編登上大銀幕,海賊王的卡彭‧貝基角色原型也是他。

08.jpg

第四種是買一些遊走在法律邊緣的商品,雖然禁止賣葡萄酒,但是販賣葡萄汁可以吧?當時有商人將葡萄汁乾燥後,以磚頭的形式販售,還在標籤上加註『警語』,像是『這個不能泡水泡太久』、『不能放在涼爽的地方21天不然它會變成某種神秘的液體』,真的是好貼心、太詳盡啦!那個時候麥芽糖漿也賣的不錯,但買的人應該不是想做麥芽糖

09.jpg

第五種是人們開始變虔誠ㄌ,某些宗教儀式中為了搭配聖餐,可以合法購得葡萄酒飲用,我喝的不是酒,是耶穌寶血,阿們。假如你不想看醫生、懶得出國、不敢與黑幫打交道、不喜歡葡萄酒也不虔誠,還有最後一個選擇,就是在家裡DIY蒸餾酒

10.jpg

其實蒸餾只要懂原理,並不是太難或需要很高科技設備的程序,一般人家裡只要有鍋爐跟加熱設備,還有經過發酵、有一定酒精含量的液體,就能在家蒸餾烈酒。

11.jpg

在家蒸餾最大的問題是『有毒』『難喝』。這是因為在家蒸餾很難將有毒物質去除,像是在蒸餾前段(酒頭)的有毒物質含量最高必須捨棄,而且因為很難粹出高濃度、純淨的酒精,過多雜質讓酒非常難喝。

12.jpg

但生命自會找到出路,醉漢也是,都為了喝酒自行蒸餾難道還會care健康?讓我們把重心放在怎麼讓酒變好喝吧!醉漢們想起老祖宗製作琴酒的智慧,把這些蒸餾液拿去浸泡大量的藥材、糖與辛香料,看能不能讓它們好喝點。

13.jpg

但是既然要蒸餾就要有效率,一次多做一點起來泡,在一個家庭裡能找到最大的容器是什麼?浴缸!健康都不care了難道我還care泡澡嗎?就把所有的酒倒進去浴缸泡吧,於是用這種方式製作的琴酒,就被戲稱為浴缸琴酒(Bathtub Gin)~

14.jpg

禁酒令的結束已近百年,這幾年新式琴酒的崛起,讓各酒廠開始嘗試英式倫敦琴酒之外的可能,以往這種事後添加、很像什麼見不得人的勾當,在亨利爵士的成功後也成為琴酒製作方式之一,只要前段品質夠好、後段加的又不是什麼不正井的東西,有何不可呢?

15.jpg

(以浴缸作為裝潢一部份的酒吧,致敬屬於禁酒令的Speakeasy

 

首圖這瓶由Ableforth’s推出的琴酒,前半段的製作一樣會先進行蒸餾,後半段再採用冷泡材料一週的方式萃取味道,讓那些在高溫蒸餾時不易保存、更接近植物原始的風味能留在酒液中,雖然不是真的用浴缸浸泡,但在概念上都是想讓琴酒更好喝的概念,以浴缸琴酒為名真是再貼切也不過。

 

傳送門(未滿18歲點了會爆炸ㄛ)

如果想了解更多琴酒及六大基酒知識,歡迎來這邊參加我們的活動 (點點點進來)

 

=同場加映:亨利爵士與它的好友=

亨利爵士月神

亨利爵士仲夏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