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您是否曾在酒吧看到調酒師拿著一根細長的木棒,插入酒杯做出類似鑽木取火的動作?這個動作到底是在做什麼?這個工具的名字又是什麼?

01.jpg

 

這個工具叫做Swizzle stick(攪拌棒),Swizzle也是調酒的一種類型,通常含有大量的碎冰,由於碎冰融的快,容易在底部形成融水與上半部材料分離,加上裡面可能含有水果、糖漿等材料,利用這種有數枝『爪子』的工具快速旋轉,就能有效率的把材料攪拌均勻,這種技法也被稱為Swizzling

02.jpg

 

用於製作這種攪拌棒的材料可不是普通的材料,必須用產於加勒比海群島的Quararibea turbinata樹木,因為有著分叉的樹枝,很早就被當地人拿來當作料理的攪拌工具,也因此這種樹木又被稱為Swizzle Stick Tree,是一個從樹上就可以摘到打蛋器的概念。

03.jpg

 

可惜的是現代攪拌棒大多是以塑料、金屬或加工的木頭製作,畢竟我們不是住在加勒比海、攪拌棒不能用一兩次就丟,據說真正的Swizzle stick在攪拌時,樹皮會因為磨損釋放出天然的草本香氣與苦味,讓調酒的層次更加豐富,現在許多Swizzle會另外加入苦精,或許就是為了彌補這『欠一味』的遺憾。

04.jpg

 

Swizzle一詞從何而來?有理論認為它是由switchelfizz兩個字組成,前者是一種混合生薑、醋、檸檬、蜂蜜的飲料,它是北美殖民地最喜歡的夏日飲品,因為生薑被認為可以殺菌,在那個喝水比喝酒危險的年代大受歡迎;後者就是我們熟悉的費士調酒,如果沒有特別指定通常是以琴酒為基底。

05.jpg

(近年來開始有飲料商嘗試生產瓶裝switchel,能不能引起風潮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第二個說法比較有趣,Swizzleswillguzzle組成,這兩字都有狂飲、牛飲的意思,而且前者還有餵豬的ㄆㄨㄣ、後者還有代表喝酒噴掉的錢之意,所以Swizzle這個字也可以指稱過量飲酒的行為,感覺好像牛飲很雷的東西還噴掉很多錢,這個說法讓人不是這麼想喝。順帶一提,有一種直接插在酒瓶瓶口、一次尻完整瓶用的杯子,就被稱為Guzzle Buddy(酗酒好幫手)

06.jpg

(醫生說我一天只能喝一杯

 

Swizzle的起源已不可考,但作家亞歷山大沃(Alexander Waugh)在1924年,宣稱是全球第一場正式的雞尾酒會中供應了Rum Swizzle這款調酒,特殊工具加上濃厚的加勒比海風味,很快的開始在全球流行起來,而Rum Swizzle也被百慕達指定為『國酒』,成為極具代表性的Tiki調酒之一。

07.jpg

 

沒有Swizzle stick怎麼辦?其實有人認為它只是增添儀式感的道具,可以用其他工具替代,像是直接搓吧匙也能有類似效果(細長杯身),如果要更有效率試試看小隻的打蛋器吧!

08.jpg

20世紀初,皇室用於攪散香檳氣泡的香檳攪拌器,畢竟在社交場合猛打嗝不是一件有禮貌的事,復刻後現在大多當成調酒Swizzle stick的一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