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舌蘭酒標上有些有100 DE AGAVE或是100 Agave的字樣,既然有100%的,是不是有不純的?Agave指的又是什麼?如果想入手好一點的龍舌蘭,就讓我們從龍舌蘭的原料開始了解。

01.png

 

製作龍舌蘭酒的原料,是Agave屬(龍舌蘭屬的作物,當地人稱為Maguey)的作物,在眾多龍舌蘭屬作物中,以藍色龍舌蘭(Blue Agave)製作的酒品質最為優良,也是法規指定製作龍舌蘭的龍舌蘭,由於它在陽光照射下會呈現淡淡的藍色,因此得名。

02.jpg

 

採收龍舌蘭稱為Jima,負責採收的農人則是Jimadores,他們判斷龍舌蘭適合採收時,會砍掉土地上的葉片,並將土地下的鱗莖挖出、削皮後再送回酒廠進一步處理,希瑪竇龍舌蘭即是以這種職業為品牌名稱。

04.jpg

03.jpg

 

製作龍舌蘭的龍舌蘭?聽到這裡是不是覺得有點繞口?因為龍舌蘭直接以作物的名稱命名酒,而不是常見的音譯(白蘭地=Brandy,威士忌=Whisky),所以有時候會看到鐵基拉、特吉拉這種回歸音譯的翻法。

 

根據法規,一瓶酒要標示Tequila出售,製作的原料中至少要包含51%的藍色龍舌蘭,另外49%可以使用其他原料(例如甘蔗)補足,這種有添加其他原料製作的龍舌蘭被稱為Mixto Tequila,但在酒標上看不到這個字樣(不純拿出來講不是很奇怪嗎),只要沒有看到100%標示,就知道是屬於這類的龍舌蘭。

 

05.png

Blue Agave是多此一舉的標示,既然是Tequila就一定有用到藍色龍舌蘭。因為龍舌蘭是需要栽培好幾年才能採收的作物,非常珍貴,所以常見的、普及的龍舌蘭都是Mixto Tequila。)

 

那標示100%的龍舌蘭,除了藍色龍舌蘭以外真的沒有添加任何東西嗎?其實龍舌蘭有四種可以合法添加,而且只要符合標準可以不用標示的東西:

05.jpg

焦糖色素:用於維持每個批次生產的龍舌蘭顏色穩定。

:用於增添甜味,通常是龍舌蘭糖漿、玉米糖漿、蔗糖等等。

橡木提取物:可以讓成品喝起來比實際陳放的時間更久(桶味更重)。

甘油:用於增進飽滿、濃稠的圓潤口感。

06.jpg

 

即使是100%龍舌蘭還是可能有添加物,它們原本是為了維持每個批次的品質穩定一致,在裝瓶前有最後修正的功用,但反而因此影響酒廠的製酒決策-既然可以修正味道,那龍舌蘭作物就不用等到完全成熟啦,因為法規是限定添加物的『體積比』,在這個體積比內,現代科技可以作到的程度越來越厲害了~

07.png

 

如果想追求真‧100%龍舌蘭,這個網站可以查到無添加物的龍舌蘭品牌,有興趣就上網看看囉!

08.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