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蘭姆酒有一種被稱為151的類型,它是酒精濃度高達75.5%的高強度蘭姆酒,酒標通常會標示為151 Proof,這個Proof是什麼意思?

01.jpg

 

我們最熟悉的酒精濃度標示稱為ABVAlcohol by volume),指的是在攝氏20度時,100ml酒精液體中含有多少ml的純乙醇,以40%的烈酒為例,每『攝取』100ml,等於喝下40ml的純乙醇。

02.jpg

 

ABV是一個國際標準的酒精濃度標示,但美國除了ABV,還會標示標準酒度(Alcoholic proof,這個已經逐漸被各國捨棄的標示,其實源自度量酒精濃度的古老標準。

03.png

 

Proof指的是證明,16世紀的英國買賣東西,可以秤重、量體積、算數量,但買賣酒呢?從外觀根本看不出來酒精含量有多高,你會不會偷摻水賣我?同樣一瓶酒,裡面有多少酒精要如何證明?Show Me The Proof

04.jpg

 

電影裡毒販試毒,只要有張信用卡跟鈔票就能做出『這批很純』的結論,描寫禁酒令時期的電影,私酒商只要點火燒酒觀察焰色就能知道濃度(我是不相信啦),但在無法精確測量酒精濃度的16世紀,燒不燒得起來確實是個堪用的判斷標準,也是當時對烈酒課稅的一個方式。

05.jpg

 

平常喝到稀釋酒就算了,出航打仗可不能開玩笑,英國皇家海軍的軍餉包含固定配發的蘭姆酒,為了證明酒沒有偷工減料,他們會將火藥粒浸泡在酒液中,如果火藥還是可以燃燒代表通過證明,而那個燃燒的臨界點就被稱為100 Proof,燒火藥的方式不像直接燒酒很受環境溫度影響,準確度略為提高。

06.jpg

 

為什麼需要特定濃度的烈酒呢?高濃度可以減少體積空間,但濃度太高又容易爆炸很危險。以前的艦砲是用引信與火藥點燃,難道遇到下雨就大家洗洗睡不打仗ㄌ嗎?高濃度的酒除了飲用,更是開戰時引信被浸濕的救星。

07.png

 

隨著比重計發明,度量酒精濃度越來越精確,現在我們已經知道100 Proof換算成ABV就是57.15%,所以海軍強度琴酒(Navy Strength或蘭姆酒(有些品牌標示為Gunpowder Proof)的濃度設定為57%,就是為了紀念這段歷史*1952年英國政府更將這個換算方式立法標準化。

08.jpg

 

但這個換算方式對數學不好的醉漢來說有點吃力,如果是100 Proof還好,看到87 Proof要換算成ABV應該會直接我選擇死亡,其實ABV*1.75就是ProofProof乘四分之七就是ABV…啊數學不會就是不會啦!

09.jpg

 

1848年,美國政府為了解決國民數學太差簡化度量方式,宣佈Proof就是ABV的兩倍,並以100 Proof為標準課稅,比100高的往上課,比100低的往下課。後來世界各國陸續放棄Proof標示,到了1980年連發源地英國也放棄了,全歐盟一起改用ABV標示,現在只剩美國政府在那邊撐,多此一舉在酒標上同時標示ABVProof

10.jpg

 

有趣的是,你會發現Proof的標示只限於烈酒,像是啤酒、葡萄酒等低濃度的酒只會標示ABVProof是專屬於烈酒的榮耀與『證明』。

 

*真正的海軍琴酒濃度經考證應為54.5%,有些品牌發行的是54.5%的版本。

11.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