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1806年首次出現Cocktail定義的文獻)

 

Cocktail一詞最早有文字定義是在1806年,但在1803Cocktail就首度以『飲料』的方式出現在文獻中,為什麼說飲料是因為不確定有沒有酒精成份,只能從前後文得知是一種『有益身心』的液體。

 

=不要浪費說=

關於Cocktail一詞的起源有很多說法。第一種說法認為古早時候酒都是裝在木桶中販售,賣到最後剩下的酒會有很多的殘渣,味道不好但倒掉可惜,老闆就摻入一些其他東西便宜賣給酒客,因為木桶的出酒龍頭英文稱為Cock,剩下的酒是尾巴(Tail),Cocktail指的就是這些最後從Cock流出的Tail

02.jpg

 

=肛肛好說=

第二種說法與馬有關,Cocktail原本是非純種馬的代稱,指的是摻了其他東西的烈酒,因為不純所以略帶貶意。跟馬有關還有一種不太衛生的說法,在馬匹買賣時尾巴豎起的馬看起來比較有精神、活潑,賣家會用生薑去肛馬匹,馬被肛了之後尾巴就會豎起(cock),Cocktail就是指用生薑去Cock馬的Tail(怎麼像在罵髒話),Cocktail在當時被認為有提神醒腦的功效,喝了它就好像被肛了一樣會打起精神這段真的不是掰的不信可以google一下。

03.png

 

=以杯之名說=

第三種說法認為Cocktail一詞起源於紐奧良,法裔藥劑師-安東尼.裴喬將自家的苦精結合干邑白蘭地,創作出賽澤瑞克(Sazerac)雞尾酒,他用一種名為Coquetier的杯具裝這杯酒,美國人無法正確發音,將它唸成了Cocktail

04.jpg

 

=今晚吃雞說=

貝絲‧弗拉納根(Betsy Flanagan)在美國獨立戰爭期間的1779年開了一間酒館,店裡有很多法軍(當時是美國同一陣線)與美軍光顧,在貝絲的酒館隔壁有個討厭的英國佬養了很多雞,在一個月黑風高的晚上,這些雞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出現在酒館的餐桌上,而且拔下來的雞尾巴還被貝絲拿來裝飾每一杯酒,法軍與美軍非常高興,一起舉杯大喊Vive le cocktail!(雞尾酒萬歲)

flanagan2.jpg

 

=撒尿牛丸說=

這個故事有點母湯,是說有個酒館老闆有個公雞造型的陶瓷容器,每個晚上他都會將所有客人喝剩的酒倒進去,如果你想喝酒又沒有錢,就可以喝從雞尾巴排出的神秘液體

06.jpeg

 

女神公主說=

有人認為Cocktail一詞源自阿茲特克女神-Xóchitl,據說墨西哥同名公主曾經提供酒給美軍,大家不知道怎麼稱呼它就以最接近的Cocktail發音並命名,用來向公主致敬,但我查了一下Xóchitl的發音跟Cocktail差很多捏,是喝太瞎口齒不清嗎?

07.png

 

這麼多關於Cocktail的起源故事你喜歡哪一個呢?順帶一提,513日是世界雞尾酒日,用來慶祝1806Cocktail首度被定義的那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