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png

先來定義幾個名詞,如果喝酒喝到毛利小五郎模式,我們稱為登出,在這個狀態的醉漢基本上已經開飛航,與外界暫時失去聯繫,有些人登出後會直接關機到隔天,有些人登出後很快可以再登入,編編曾在某場一隻會遇到同學登出摔破頭叫救護車,本來以為他會好好靜養,沒想到他縫完針又再登入回來繼續喝(好孩子不要學)。

02.jpg

 

斷片是指喝酒之後,登出前有一段時間的記憶喪失,可能是完全沒有畫面,或是仍有不完整、斷斷續續的記憶,英文稱為Blackout,完全黑畫面的稱為"en bloc" Blackouts,還有幾個畫面的印象稱為"fragmentary" Blackouts。斷片時間可長可短,有些人只有登出前一兩個小時斷片,有些人從開始喝就斷片ㄌ

03.gif

 

斷片跟記憶力的機制有關,我們清醒時接觸到的資訊會形成短期記憶(畫面、聲音、文字),我們會從中將重要資訊轉錄到長期記憶以供後續提取。舉例來說,你想訂一間餐廳,Google後默念完號碼就打過去,電話響很久沒人接,幾分鐘後你想再打一次發現已經忘記號碼,又再Google號碼打一次還是沒人接,重複幾次後你發現已經將電話號碼背下來了。

04.png

 

另一個例子是手機驗證碼,你可曾記得人生任何一次的手機驗證碼?因為它在我們默念完輸入後馬上失去意義,心理學稱之為更短暫的『感官記憶』,但餐廳號碼不一樣,打過幾次訂位訂不到會形成短期記憶,打到你暴怒就變成長期記憶了。

05.png

 

總之我們每天要處理的資訊量都很龐大,不可能將一天的經歷全部收錄,感官記憶會持續的出現又消失,但其中重要的會變成短期記憶,超重要的就會變成長期記憶。

06.png

 

雖然目前仍有不同理論,但科學家大致同意人腦中負責短期與長期記憶的部位是海馬迴,如果這部位受損會無法形成新的記憶,許多電影都在描述這種失憶症,像是那種隔天起床要男女主角要再認識一次的愛情喜劇片。

07.jpg

 

斷片就是因為酒精會干擾海馬迴作業,當人體血液酒精濃度(Blood alcohol content,簡稱BAC)快速升高且達到一定濃度,記憶的功能就會受到干擾。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有些人喝酒講話會一直跳針:她問了對方的名字,然後過兩分鐘又再問一次,一個晚上可能重複問十幾次,到了隔天還是會問朋友Line裡面那個David是誰,就是感官無法形成短期、更不要說變成長期記憶了。

(是不是很有既視感?)

 

我們更喜歡用『導航模式』稱呼斷片,因為這時候的醉漢其實是有意識的,還是能夠跟你互動(只是隔天醒來什麼都不記得)。好的導航系統會依據累積很久的長期記憶協助主人:結帳算人頭、在朋友強迫下複誦家裡地址、指揮Uber司機、拿出鞋櫃底下的鑰匙、避開阿母房間門口、找到床而不是浴室地板,最後安全登出沒有摔破頭。不好的導航系統會帶主人做一些危險或很低能的事,比如說清醒時根本不會想跟他修竿的人,導航卻帶著妳嗯嗯啊啊以辜優;清醒時很清楚那是店家的窗簾不是大衣,但離開時就是想把它披在身上帶走。

08.png

 

關於斷片,研究顯示空腹、短時間內大量飲酒造成BAC快速升高是主因,因此飯後慢慢喝、喝一個晚上的情況很少會斷片,根據編編的經驗,斷片的兇手通常是連續尻嚇,如果導航系統很爛ㄉ人千萬不要輕易嘗試喔!

09.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