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03.jpg
(1) 調酒名稱:暗算(聽風者)
(2) 成品照片
(3) 酒譜說明:
思美洛黑標(本命)1.5OZ
GODIVA巧克力酒(黑)1OZ
黑咖啡(冰)2OZ
嫩薑泥 少許
肉桂粉 少許
La Maison fontaine 數滴(當苦精)
搖盪法
杯具:馬丁尼杯

(4)文字介紹:
“眼盲心不盲;一切盡在不言中。有情則無意,有意卻無情。”
是筆者(我)對聽風者電影下的最好註解了,其實很多時候,我們明眼人總是對身邊美好的事物視而不見,美女;好車,美酒、好音樂等等,也許是我們早就慣了各式各樣光影與顏色的變化帶來的刺激,卻也往往忽略了美好事物背後那看不見的努力與算計;就如同聽風者一開始當中「老鬼」所言:我們是一支看不到的部隊,要與看不到的敵人做鬥爭。不就也為了整部電影做了很好的鋪陳與註解嗎??試問:人生不外乎是如此呢??我們總是羨慕著生活比我們更好,地位比我們更高的人,但又有誰知道;他們背後有著多少辛酸。算計與心結呢??就如同劇情當中郭家船王少東努力追求著女特務張學寧;最後以真面目老鬼示人的時候,一切的一切都成了懸念;誰又知道郭家船王少東是真心追求,亦或是為了完成任務的算計??
每個醉漢都有支本命酒,就如同劇中眼盲但聽力超群的何兵也要歸屬特殊部隊701一樣;筆者自從學調酒以來便對白色烈酒有著難以言喻的感覺;也因此,本命酒我選擇了用斯美洛伏特加黑標為基酒的調酒;也許大家會認為伏特加一直是一種淡而無味;毫無特色的基酒,在這裡筆者要為他平反一番,伏特加雖然跟其他烈酒比起來淡而無味;但是單單以它為本位來看;它是可以有各種變化的;包含原料;水質,到過濾,都大有來頭,多有講究;價格從百元到千元也都各有特色;這次選用的思美洛黑標,就如同劇中的特務機構701 一樣,雖然看不到;確是實際存在的,就如同伏特加調酒一喝之下沒甚麼特別感覺;它可以很完美的融入許多調酒當中,但細細的品嘗,咀嚼;便可以發現他其實還是有除了酒精感以外的東西,如同劇中當時的社會氛圍那樣,許多特務融入社會各階層勾心鬥角,也許表面上大家都忽視他們的存在,但其實他們也都在各為其主的奮鬥著啊;如同思美洛黑標那樣,毫不起眼的黑色瓶身與看似簡單卻口感乾淨回韻複雜的瓶中物,淡淡的麥子甜香與植物酯類的醇厚感;不就像身邊那些甘草人物那樣,平常毫不醒目的隱藏人群之中;卻常常有令你意想不到的驚艷之舉,不是嗎?寫到這裡;筆者(我)不禁覺得:有時候,盲人其實比我們還更能理解”美好”二字的真諦,因為他們早已學會不用眼,用心過生活,不是嗎?
這杯名為”暗算”的酒我的做法跟發想是這樣的:思美洛黑標在酒中的用意如同深入敵情的特務郭家船王少東那般;雖有存在但卻融入敵情中,咖啡與薑泥象徵著特務張學寧與何兵那般,生活黑暗水深火熱又充滿不為人知的苦澀,尤其像何兵眼前一片迷茫黑暗,靠著用”心”與”聽”體會生活的酸甜苦辣鹹,巧克力酒加上少許肉桂粉如同何兵遇上了劇中的周迅(張學寧)那樣在黑暗中找到歸屬與救贖;最後尾巴加上一點點湧泉之屋茴香酒充當苦精,點出了"有情則無意;有意卻無情”何兵「士為知己者死」為了死去的張學寧把自己好不容易治好的眼睛戳瞎,卻也深深負了枕邊人那般無情的負心漢行為做點綴,而裝飾用拿來當成杯墊的紅、黑小丑是要點出當時社會「紅五類」與「黑五類」的晦暗氛圍。

本相簿不能留言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