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n.jpg    

中秋佳節在中華文化一直是個重要的日子,


 

 

打唐朝開始,成為國定假日後,草民們逐漸開始有賞玩明月的習慣,


騷人墨客也盛行著畫詩譜詞共飲明月,還有重要的祭月儀式,祭祀上古吞下后羿靈丹的嫦娥仙女。


(按:嫦娥她夫君的后羿是傳說中,中國夏朝有窮氏部落的頭目,


和堯帝時代濫殺稀有鳥類九天金烏的后羿並非同一人呀,同一人~)



數百年後,出現了一名臭癩痢頭欲起兵,便在月餅裡塞入紙條“八月十五殺韃子“


以傳遞密訊,之後逐漸演變成中秋大家互送月餅希望家家團圓的習俗,


到了現代台灣,中秋與烤肉搭上奇妙的橋樑,八月仲秋,烤肉漫天香,吃月餅、吃柚子,


(其中柚子又因有「遊子」、「祐子」的諧音,寓意也是象徵團圓。)


月圓人更圓,家家戶戶慶團圓,這就是現代中秋的中心思維啦,


哪天中秋吃湯圓、吃肉圓也是合情合理的。






米絲阿樂局中秋特調開始! 祐鄉黛克瑞~


您好,我是藏鏡人

 

 

 

 

 

天是中秋節,除了烤肉和月餅之外,柚子也不會閒著,家裡不管是爸爸摘的、媽媽買的、


鄰居送的、朋友給的、公司發的、路邊撿的,可能吃到國慶還吃不完,



沒關係!米絲阿樂局今天中秋智慧王特別節目和你一起吃月餅殺韃子,喝調酒殺柚子~

 

 

 

 

"祐鄉黛克瑞"材料如下:

 

安格仕加勒比海蘭姆酒(Angostura Caribbean Rum Reserva)   (1.5oz)


撥好的柚子                                                                           (約2又1/2瓣)


新鮮檸檬汁                                                                           (0.75oz)


優質自製糖漿                                                                      (0.5oz)


橙皮糖粉

 

IMG_2288拷貝.jpg IMG_2289拷貝.jpg  

皮糖粉部份:


柳橙洗淨後,刨下柳橙皮切末(如有殘留白膜記得除盡),


將橙皮末以廚房紙巾吸乾水分後,與砂糖混合均勻。


取馬丁尼杯,以檸檬沾溼杯口,製作橙皮糖口杯


(建議盡量沾溼一點、面積大一點,較好沾附橙皮糖粉)

 

 

IMG_2285拷貝.jpg  

 

調製:

 

 

雪克杯中加入蘭姆後放入柚子果肉並將果汁完全搗出,再加入檸檬汁與糖漿。


加入冰塊,搖蕩至表面雪克杯結霜後倒入已抹好橙皮糖粉的馬丁尼杯。


最後噴附柚子皮油,並以柚皮絲做裝飾。(柚皮絲可於剛開始調製時先準備好浸泡在水中)

IMG_2300拷貝.jpg  

 

 IMG_2286拷貝.jpg IMG_2287拷貝.jpg  

 

 

黛克瑞(Daquiri),西班牙文,字元源於巴哈馬的泰諾人,是蘭姆酒經典調酒中的經典,


相傳這杯調酒出於黛克瑞鐵礦坑中,因而得名,由一美國採礦工程師所發明,


起初為混合蘭姆酒、萊姆汁、砂糖與碎冰,以搖蕩法調製,並以狹長的酒杯乘裝。


黛克瑞簡而言之,其實就是蘭姆酒sour,材料相當簡單,而且因為蘭姆酒甜香的風格,


相當適合加入各式新鮮的水果製作各式風味的水果黛克瑞。

 

 

 IMG_2294拷貝.jpgIMG_2292拷貝.jpg 

 

本次的做法,因為設想柚子的味道清爽,卻也因太清爽而稍嫌薄弱,原本想使用柚皮糖粉


來搭配的這杯調酒,但殊不知好吃不過嫂子.....包的餃子,皮苦不過柚子~


柚皮的苦味多數人應該不大能接受,於是便以橙皮糖粉代替,來增加味覺的層次。



(這個想法的原型是我曾經調製的水梨黛克瑞,所以大家也可試作看看水梨版本優~)



而講到黛克瑞一定要提一下位於古巴,哈瓦那的著名酒吧Floridita,


這裡也是名醉漢作家,海明威先生(Ernest Miller Hemingway)時常光臨的酒吧。

 

   floridita-1.jpg 圖片 1.png Tracy,_Hemingway_in_Havana.jpg  800px-Floridita_bar,_Havana,_Cuba_1.jpg

他們著名的招牌酒,即是以各式新鮮水果調製而成的黛克瑞,店裡還有等身大小的海明威銅像。

floridita.jpgFloridita-2.JPG

 

另外,黛克瑞也因Floridita 和 海明威,有這樣的變易版本,



Daiquiri Floridita : 將原本的黛克瑞配方加入Maraschino Liqueur作為甜味劑 


(created by Constantino Ribalaigua Vert at El Floridita)。


Hemingway Daiquiri : 增加葡萄柚汁並DashMaraschino Liqueur作為甜味劑,製作霜凍黛克瑞。

luxardo.jpg  





後按: 調酒史上因採礦的過程,造就了許多知名調酒例如Blue Blazer、Screwdriver ...等,


當然還有Daiquiri。










最後米絲阿樂局祝大家中秋佳節愉快~不要讓嫦娥笑我們瞎喔~背景音樂下~經典爵士歌曲"Fly Me to the Moon"、


張雨生,"帶我去月球"(請自行到You Tube搜尋)

 

 

 


mixology logo  

海明威曾言"My mojito in La Bodeguita , my daiquiri in El Floridita",現在,它們都在


 MIXOLOGY STUDIO !  September 20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秋 雞尾酒 米絲阿樂局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