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二鍋可以單點這件事,好像很多人不知道。

st01-石二鍋.jpg  

 

談急救程序前,讓我們先複習一下這篇:莒光少年飲食評論-聚~北海道昆布鍋

文末的專欄本席向各位黨員解析為什麼火鍋是初識男女最佳約會行程,也說明如何從食鍋觀察出一個人的性格表徵,其中有一項鑑別度最高、預測力極準的指標,就是對菇類有強烈偏執的人,有很多口頭攻擊和諷刺的行為

這裡說的強烈偏執,不是去自助餐會夾、買便當會指定菇料理,也不只是『喜歡』食菇而已,這裡說的,是一種用性命食菇的概念

有些涮涮鍋店會讓顧客更換菜盤內的部份食材,不曉得各位黨員有沒有看過有人要求店員將菜盤全部換成金針菇也就是鍋裡只有肉片、金針菇,頂多還有冬粉,這樣的客人,本席在涮涮鍋店常看到,身邊也認識一個這樣的人:

 

黃飛鼠

 

本席與飛鼠相識已兩年餘,最不能忘記的是他的背影。

喚他作飛鼠,是因為從初識至今,他總是穿著飛鼠褲,不是剛洗好的飛鼠褲,就是已經穿了幾天準備要洗的飛鼠褲,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似一日。礙於不熟稔,也不好拿這事來說嘴,每每道別,看著他離去的背影,若飛鼠振翅飛去,好不灑脫。

st-02飛鼠.jpg  

 

相熟後,幾個同事拿這件事開他玩笑,問他是不是只有這件褲子?拿去洗的時候怎生是好?裸露下體盪鞦韆?飛鼠倒也大方不慍,現在回想起這事兒,還真怕不小心惹他著惱呢!

st-03鞦韆.jpg  

 

同事問飛鼠,怎麼不請卿卿幫忙買褲呢?他抿嘴笑說『不要緊,她不會買!』翌日,飛鼠喜孜孜的說昨夜上網添購了幾件褲裝,原以為他會買些時下年輕人喜歡的潮褲,豈料他一口氣下標七件飛鼠褲,而且七件款式顏色尺寸都相同,我心裡暗笑他的偏激,他卻講了件更激的事:前些時候,飛鼠的卿卿在冬天怕他著涼,囑他穿了長褲再出門,飛鼠聽完,怒回:

『好,那我穿兩件飛鼠褲!』

 

看完他的下標聽完他的故事,我們才明白飛鼠是個激不得的倔漢,從今爾後,再也沒同事敢拿他的褲子開玩笑,眾人也開始喚他作飛鼠哥,內心裡滿滿是對他這種堅持的尊敬。

 

本席也從飛鼠身上再度驗證飲食與性格表徵的關聯性,飛鼠極為偏激、善諷刺,喜靠杯,還有各式各樣的歧視,被同事封為天龍騎士團團長,可說是偏執食菇者的完美詮釋。

 

回歸主題,石二鍋,其實本席以前也不知道石二鍋可以單點,後來是怎麼知道的?因為本席研判石二鍋的菜盤中有些品項是飼料,有些則是吃起來很像飼料,雖然是飼料也不能浪費,人不能吃並不代表牲畜不能吃。因此本黨黨員每次去食鍋,一坐下來不是先說要點什麼,而是說我們的菜盤不要什麼,請店員先幫忙挑掉。

 

幾次之後和某個安居門市的店員熟了,他看我們每次菜盤幾乎只剩高麗菜、豆腐和金針菇,有一次終於忍不住說了:你們知道這裡可以單點嗎?

 

從那一次開始,本黨黨員在石二鍋就沒點過主鍋了。

 

但是石二鍋的單點有限制,你必須單點超過主鍋的價格,以現在一鍋218來看,至少需要單點到220元。單點菜色有50402010元,因為飛鼠的數學老ㄙ經常請假,導致他的心算能力略為遲緩,經常一邊點一邊問『這樣還差多少?』懶得算也懶得問的時候,他就會不耐煩的說:

『要不然剩下的全部點金針菇。』

 

在一次黨務會議中,本席問飛鼠不吃鍋的時候也會這樣吃金針菇嗎?飛鼠點點頭,並將一道金針菇魔法料理告訴本席,本席也不藏私,這裡分享給各位黨員:

 

魔法菇菇麵食譜(Magic GooGoo Noodles Recipe

超市金針菇特價或買一送一的時候,怒買20包,盡量挑仍為真空包裝的;如果不確定是否為真空,可以放在掌心用力緊握;如果會排出空氣或是當場爆炸就放回架上給下一個客人買,因為沒有真空的金針菇已經失去了它的鮮度

st04-爆橘拳.jpg  

 

‧回家後挑出已略顯黃的幾包先處理,還算白的放冷藏下一餐再用吃,這時料理者的視力是否妥善相當重要:已經黃了無法白回去,還是白的總會變黃,要先懂這個道理才會做這個料理,可說是製作魔法菇菇麵最難的部份

 

將金針菇洗淨,切除末端土怎麼洗都洗不掉的部份,這裡考驗刀工的拿捏;切的多了不但浪費,菇身太短還會失去嚼勁跟口感,切的過長,土味又會掩蓋掉金針菇尾韻的甘甜

 

金針菇跟汁男一樣可以自體出水,所以大同電鍋外鍋只要放少許水。內鍋塞滿洗淨的金針菇,擺盤是您發揮創意的舞台,全部直立能營造出百菇齊放的奔騰感,全部躺平像爬滿蟯蟲也蟯富趣味,這裡需要的是美感,有點插花的底子會更好

 

蓋上電鍋蓋,按下開關,拉張椅子、開瓶啤酒,坐在一旁細細品味蒸煮時飄出的菇香。待開關跳起,再燜蓋約5分鐘讓菇根相連的部份也能熟透。

 

取出內鍋,將菇一食而盡

--------------------------------------------------------

 

需不需要沾醬?需不需要調味料?就直接吃嗎?

問這個問題代表你沒有菇魂、不配吃菇菇麵,金針菇用這種無添加的烹飪方式,才能鎖住二氧化硫特有的香氣,如果用這種方式仍吃不出漂白劑的味道,代表您可能被不肖業者所騙,誤買到有機的金針菇,建議報警處理。

 

為什麼這道料理被稱為魔法菇菇麵?

據飛鼠表示這碗麵吃到後半段會很痛苦,但如果能夠撐過Dead Point俗稱死點)整鍋吃完腦中會出現走馬燈,就像被施了魔法般可以看到一些平常看不到的畫面

看著這道料理,本席不禁想著,如果飛鼠到中國發展,恐怕已經通過特級廚師的考試了吧?

st05-非麵.jpg  

 

魔法菇菇麵石二鍋可以單點讓本席有了些靈感,經多次測試後發展出一套針對黨員急性憂鬱症發作時的SOP急救法,實際的演示就讓我們下篇說明。

 

 

《中華人民食鍋促進黨黨訓》

回頭是岸,再吃是幹;入我中鍋,改過向善

st-00.jpg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