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部落格最早的基本讀者是從PTT酒版連過萊的,有幾位就這樣從此開始調酒不歸路跟我們一起互相學習,學鴻也是當時就開始看的元老之一~

MS023-001.JPG  

 

偶從事此行業看過不少爛醉漢跟低級酒品,學鴻的酒量和酒品真的沒話說,這次拜訪原本希望能看到他進行補休,沒想到!沒想到請跟我們一起看下去

 

拜訪時間:06.06

拜訪對象:學鴻 / 職業:疫苗生產

調酒資歷:10年左右

拜訪地點:頭份

本局派遣人員:居士、行仁

隨行人員:王爺、正浩

MS023-002.JPG  

 

這次拜訪竹南,同行的還有我不是這麼隨便的男人王爺,以及接下萊也會去拜訪的正浩,當天我們開車南下起了個大早,身體狀況不是很好有點累(先鋪梗)。

咻ㄉ一下到ㄌ竹南,學鴻揪大心專車接送偶們去和王爺會合,當天ㄘ的是這間:

融華小吃

MS023-003.JPG  

 

結果店內爆滿我們只好在外面等,因為我學長只要不吹冷氣就會起蕁麻疹,只好一直催店家趕快讓我們進去要不然他又要脫褲表達抗議ㄌ~

MS023-004.JPG  

 

店員請我們先畫菜單,我因為飲食習慣最隨和,一切就讓大家決定~

MS023-005.JPG  

 

門口擺了一隻班恩造型吸塵器

MS023-006.JPG  

 

店內不大但看起萊都是熟客在吃,應該是頗安全的店~

MS023-007.JPG  

 

這道涼拌蕨菜上桌時我懷疑它可能是過貓或羊齒菜之類的東西,一度準備怒飆有異常飲食行為的同桌並進行一個拒吃的動作,但與人為善我還是勉強ㄘㄘ看沒想到一ㄘ被嚇ㄌ好大一跳跳,原萊涼拌的作法比較威!之前都吃炒的黏黏糊糊還會流出綠色汁液潮靠杯,現在終於懂了蕨類菜不能吃炒的要吃涼拌的啊啊!

學鴻,多虧你!(手握納豆蕨類)

MS023-008.JPG  

 

醃小黃瓜有個自古忠孝難兩全的dilemma(烙英文):要入味經常會爛爛的、要脆脆的經常又不入味,像這樣能求取最大值的醃小黃瓜相當值得嘉許(蓋章)。

MS023-009.JPG  

 

蒜泥白肉大推,口味夠重一片接一片~

MS023-010.JPG  

 

泥坎坎~泥坎坎~這個蚵實在是太肥美,搭啤酒ㄘ很快就以辜ㄌ

MS023-011.JPG  

 

都萊到客家庄ㄌ,點個客家小炒也是很正常的~

MS023-012.JPG  

 

這個宮保花枝就有點一般般,不太辣也不太鹹就油油的這樣

MS023-013.JPG  

 

因為我看別桌都有點也跟著加點的菜脯蛋(顯示為腦波弱)

MS023-014.JPG  

 

橙汁排骨是當天評鑑第一名ㄉ料理,不禁讓我對點這道菜的人的智慧感到欽佩,實在是太好ㄘ了!

MS023-015.JPG  

 

鐵板豆腐評鑑為堪食、無健康疑慮

MS023-016.JPG  

 

高麗菜可能是四郎炒的,有點兒硬

MS023-017.JPG  

 

好ㄅ,我只能說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MS023-018.JPG  

 

餵食完畢展昭跳一下咻的很快就到了學鴻家,他說這裡是新加坡式的建築,住的地方從二樓起跳這樣~

MS023-019.JPG  

 

這個酒櫃格外親切,因為指揮所也是用IKEA這個八格櫃啊,除了少數高酒都放得進去,承重力也夠~

MS023-020.JPG  

 

酒的分類和擺法很明顯看得出萊是亂放相當隨性,我們只好一格一格搜查ㄌ

MS023-021.JPG  

 

這個應該是自己出國帶的高登Sloe Gin

MS023-022.JPG  

 

接著是人人家中都有一瓶用不完的Campari,看萊我學長今天又可以方丈方丈ㄌ

MS023-023.JPG  

 

因為酒櫃空間有限,所以一些用剩一點的酒就會用巫山蘇打分裝、外面再貼標籤這樣,這個空瓶實在是太好用啦!

MS023-024.JPG  

 

好,酒實在太多ㄌ拍不完,我們先進行一個訪問兼酗酒的動作~

 

Q. 都在哪裡調酒?

鴻:廚房流理台,浪漫不起來所以沒有名字。

MS023-026.JPG  

 

Q. 通常都是誰光臨你的吧台?怎麼找的?

鴻:自己喝,女朋友會試一下。

 

這個『試一下』背後隱含ㄌ學鴻酒量怎麼練的解答,因為大部分要自己扛,酒量不變強才奇怪啊啊啊~不過這樣也好出外可以酗酒還有人專車接送這樣

MS023-027.JPG  

 

(註:當天在副駕駛座這位是我某個學長,雖然經常跑車跑車掛嘴邊,但至今仍未考取駕照心機很深,可能是一樣的道理有點爛。)

MS023-028.JPG  

 

Q. 發生什麼事讓你開始想學調酒?

鴻:從學長家喝螺絲起子,覺得不錯。

 

Q. 有跟什麼人學調酒嗎?(如果是自學,方法是?)

鴻:看優質blog

 

(註:學鴻的回答雖然都很簡短,但都很實在,這點跟我還蠻像的)

 

這時候我發現ㄌ傳說中可以讓可樂變好喝的Riedel可樂專用杯,但是學鴻居然只有假的健怡可樂實在很靠杯,ㄜ如果你問可樂有沒有變好喝,我只能說健怡就算是用黃金聖杯裝偶可能也會覺得要鮑景啊~

MS023-029.JPG  

 

Q. 你覺得最多人對調酒的誤解是?

鴻:調酒就酒類加汽水。

 

Q. 在還沒有開始接觸調酒前,你對調酒的看法或想像是什麼?

鴻:工人因為阿比太難喝,調成順口一點。

 

說到阿比就想到藥草酒,這瓶要自己出國買的野格版本叫做Jägermeister Winterkräuter,與原版配方略有不同,加入肉桂、香草莢與番紅花等冬季限定香料這樣~

好啦講了那麼多其實我沒喝過,上次在黑喵喵家有看到一瓶忘ㄌ帶回家

MS023-030.JPG  

 

只好喝喝看ㄌ~豪大大一杯是個野格核彈的意思嗎?

MS023-031.JPG  

 

米絲阿樂局在你家很少一大早出發,有點累的狀況下我們知道酒量會有稍稍減退,所以即使我們只有喝啤酒跟野格炸彈,感覺有點暈也是相當正常的~(再鋪梗)

MS023-032.JPG  

 

Q.覺得調酒最快樂(有趣)的地方是?

鴻:有些酒喝起來很好,開始調酒後發現味道互相調和可以非常好,不是只是從『難喝』變『還可以喝』而已。

 

Q. 覺得調酒最辛苦(麻煩)的地方是?

鴻:有些東西不好買,買來發現調起來味道不喜歡,如茴香酒。

 

學鴻指的應該是下圖的Ricard茴香酒,有些調酒人為了調經典雞尾酒而買,買了之後又對它又甜藥草味又重嚇到,剩下的只能放到復興中華

MS023-025.JPG  

 

Patis常見是加礦泉水喝,但各位不妨改用類似芙萊蓓的作法,杯中裝大量碎冰後再倒茴香酒,最後補滿蘇打水喝~這樣喝起萊甜度降低、藥草味也變得比較清香不膩,不知不覺整瓶就快喝完了捏~

 

接著奐我不是這麼隨便的男人王爺上場,帶萊一杯很特別的調酒:查理士‧卓別林(Charlie Chaplin

MS023-033.JPG  

 

這杯的材料是野莓琴酒、杏桃白蘭地與檸檬汁,可素圖中明明就是櫻桃白蘭地可以這樣嗎?當然可以!王爺什麼身份?王爺說它是杏桃白蘭地這杯就是卓別林,絕對不是記錯材料!

MS023-034.JPG  

 

查理士‧卓別林(Charlie Chaplin

MS023-035.JPG  

 

蝦米?卓別林也懂調酒?

 

接著偶看檸檬汁還有剩就上場調了杯白色佳人學鴻調酒沒有在用糖漿有點硬,加上坦奎利讓這杯真是利到不行~

 

白色佳人(White Lady

MS023-036.JPG  

 

這時我發現學鴻家有之前沒看過的健身器材,結果…e04…這個東西好像只有我一個人不知道怎麼用是哪招?醉漢都在家這樣偷練真的很爛耶~

MS023-037.JPG  

 

馬上請主人進行一個示範的動作

MS023-038.JPG  

 

正浩一看就是有練過ㄉ,有嚇到偶,這個我做個幾下就快要圓寂ㄌ好重啊

MS023-039.JPG  

 

除了重訓,學鴻他們還會打高爾夫球!!(胡志強式震驚)只是這個球袋怎麼好像哪裡怪怪der?整套的Hello Kitty啊!

MS023-040.JPG  

 

接著學鴻說出讓十三億人都震驚的高爾夫秘訣:要有一個好的咦?這不是拉拉熊嗎?

MS023-041.JPG  

 

我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的接觸拉拉熊,才知道它的背後有拉鍊,是因為一直拉拉鍊送神秘小禮物給人家,才被稱為拉拉熊嗎?

MS023-042.JPG  

 

原萊拉拉熊下體別有洞天暗藏玄機!讓我們進行一個特寫的動作~

MS023-043.JPG  

 

拉出萊就變桿套了!

『月工我啊笨蛋!』(設計對白)

MS023-044.JPG  

 

是個體外墜腸的概念,現在只要一看到拉拉熊我的腦中就會浮現不好的畫面,學鴻你還我美好的回憶萊啊啊啊~

墜腸三熊

MS023-045.JPG  

 

好,欣賞完拉拉熊精彩的演出之後讓我們回到正題~

 

Q. 你會烹飪嗎?覺得烹飪跟調酒有什麼相似之處?

鴻:煮東西是依序加熱食材混合,調酒依序冷卻材料混合。

MS023-046.JPG  

 

我們當天一直在看這一台,裡面介紹各式各樣的美食,然後大家越看越餓像腦包

MS023-047.JPG  

 

Q. 你覺得你(白天)的工作,和調酒有沒有什麼類似的地方(或概念)?

鴻:都是混和材料,我們公司做有關疫苗的製造,包括卡介苗與蛇毒血清等。

 

學鴻花大錢買的蔡司醒酒壺(右),結果被同事說不如拿燒瓶還比較便宜

MS023-048.JPG  

 

你看你看,還可以自己加酒瓶塞耶(誤)

MS023-049.JPG  

 

接著奐正浩上場調製阿爾諾(Arnaud

MS023-050.JPG  

 

用的是亨利與朵琳,讓這杯更少女ㄌ~

MS023-051.JPG  

 

接著在我們三催四請下,我學長終於決定上場表演方丈內閣羅尼,看著眾人欣喜的表情,就知道這杯酒在這個單元的重要性了,好喝、好調還有好聽的故事呢~

MS023-052.JPG  

 

第一杯用馬汀米樂與銀1800調製,我學長喝了一口搖搖頭,說這不是方丈的味道,應該是因為銀龍舌蘭不夠味,暗示學鴻應該要+1迪隆ㄌ

MS023-053.JPG  

 

後萊我們翻出一瓶Reposado1800,我學長決定再方丈一次,這次琴酒選的是植物學家(Botanist

MS023-054.JPG  

 

我學長喝完後說這個還不是方丈的味道,因為今天的龍舌蘭都太弱,讓肯巴利的味道太過強烈,如果可以還是用亞普羅比較好,才能調製正版的方丈內閣羅尼,暗示學鴻應該要+1亞普羅(APerol)ㄌ

MS023-055.JPG  

 

Q. 有處理過讓你印象深刻的醉漢嗎?

鴻:沒處理過別人,只有同事喝了一口我調長島冰茶,睡在桌上兩小時。長島冰茶,調的順口很像茶是我追求的目標,全部基酒都45cc,調起來很大杯,真的一杯倒也。

MS023-056.JPG MS023-057.JPG  

 

Q. 有沒有喝超瞎的經驗?發生了什麼事?

鴻:我喝酒沒瞎掉過,頂多東西沒收就去睡吧。不過有次喝多,趕車,非常想在捷運上吐,又怕被罰錢(當時覺得應該要一萬吧),忍的很累,換車到坐火車,在火車廁所上吐。

 

(註:捷運上逆噴要罰多少錢,其實可以問 @黃飛鼠

 

Q. 調酒一開始最困難的是哪部份?

鴻:味道正不正統不知道,調好很難喝不知道是不喜歡還是調不好難喝,高登gin+馬丁尼香艾酒,非常可怕。

 

接著學鴻開ㄌ一瓶拍譜香檳,加上一旁的黑醋栗香甜酒,皇家基爾就決定是你啦!

MS023-060.JPG  

 

皇家基爾(Kir Royale

MS023-061.JPG  

 

Q. 你最喜歡的一杯經典調酒(或類型)是?

鴻:曼哈頓,我覺得應該有更好的比例、更好的攪拌法,後來覺得加在一起拿去冰比較方便。

 

學鴻的曼哈頓已經先預裝在巫山空瓶冰在冷凍庫,要喝的時候只要再加苦精攪拌即可~

MS023-062.JPG  

 

這時候的攪拌反而會讓溫度會慢慢升高、香氣也會逐漸散出~

MS023-063.JPG  

 

曼哈頓(Manhattan

MS023-064.JPG  

 

接著正浩繼續上場作業,調製重型醉漢版的鹹狗,阿!幹!現!身!

MS023-065.JPG  

 

『哼,以為阿幹就能放倒我嗎?你還未夠班啊口桀口桀口桀(設計對白)

MS023-066.JPG  

 

學鴻喝了一下

MS023-068.JPG  

 

我學長也喝了一下

MS023-067.JPG  

 

然後我學長就進入休眠模式ㄌ

MS023-069.JPG  

 

不濟事的開始睡覺後我們進入補刀模式,下一杯是阿幹騾子,一式兩份~

MS023-070.JPG  

 

喜愛潛水的王爺,看到海怪蘭姆酒(Kraken)決定進行一個自由海怪的動作~

MS023-071.JPG  

 

用擠爆的檸檬當裝飾,是不是真的很有怪獸FE呢?

MS023-072.JPG  

 

Q. 如何維持對調酒的熱情?

鴻:沒事常常調,請人品嘗。

Q. 如果能有一個自己的吧台,你希望會是什麼樣的形式(或外觀)?

鴻:可以有地方調酒很好,一次也不會調很多,不太順手也可以,希望基酒種類很多、副材料很多。

MS023-073.JPG  

 

和學鴻也認識很久了,可惜分隔兩地不能常常相聚一起酗酒,最後就讓我調一杯送給學鴻,有萊苗栗多關照一下嘿~

MS023-074.JPG  

 

攪拌裸麥威士忌、肯巴利與不甜香艾酒

MS023-075.JPG  

 

老朋友(Old Pal

MS023-076.JPG  

 

後記:其實我不太確定這是不是最後一杯,因為喝完這杯我有到洗手間休息一下,沈澱一下今天優質的醉漢對話與回味喝到的調酒,但我絕對不是睡覺,所有不實的指控都不是真的優~

 

然後等我從洗手間出萊之後,大家相約一起到橋下進食+補刀

想看更多當天的照片,以及橋下精緻的餐點與雞尾酒嗎?點我看相簿喔!

MS023-077.jpg  

 

米絲阿樂局在你家,我們第24站再見囉~

6287_613802561965958_870035356_n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