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有像俄羅斯娃娃嗎?P.32-001 俄羅斯娃娃圈  

 

第拾壹篇2013.01.30

頁數:P.32

酒名:黑色俄羅斯(Black Russian

酒譜:

2 oz (60ml) 伏特加

1 oz (30ml) 咖啡香甜酒

 

將材料與冰塊一起放入Old-fashioned杯,即可出酒

P.32-002 Black Russian recipe & history  

 

*這杯酒傳統上指定以KAHLÚA咖啡香甜酒調製

 

關於黑色俄羅斯(Black Russian

這杯酒很早之前就有寫專文介紹過,請參考這篇:

酒譜專區(7)黑色俄羅斯(BLACK RUSSIAN)

 

補充一下該篇沒有提到的故事;黑色俄羅斯很有可能是第一杯使用咖啡酒的經典雞尾酒,說它是咖啡酒調酒的祖先也不為過。

另外,雖然伏特加歷史悠久,在現代調酒也蔚為主流,但各位可能不知道,伏特加這項材料進入調酒書最早只能追溯到1930年,在經典雞尾酒殿堂中,只有龍舌蘭比它還菜

是誰最早將伏特加調酒放入調酒書呢?還記得飛行(Aviation提到的Harry Craddock嗎?

他在1930年出版的The Savoy Cocktail Book首次出現伏特加調酒,與本篇相關的一杯就叫做俄羅斯(Russian,它以伏特加、琴酒和可可酒調製,被認為是黑色俄羅斯的前身。

The Savoy Cocktail Book

P.32-003 The Savoy Cocktail Book  

 

黑色俄羅斯誕生於1949年,當時正是冷戰初始,所以這杯酒的起源增添了少許政治意涵,因為最能代表俄羅斯的酒就是伏特加咩,啊你又讓人家變黑,不是很明顯嗎?

被祝賀就職的美國駐盧森堡大使:Perle Mesta

P.32-004 Perle Mesta  

 

說到這不得不說一下白色俄羅斯(White Russian的起源,有一說認為白色俄羅斯不是從黑色俄羅斯變化而萊;1963年(白色俄羅斯誕生的前兩年),出現了一杯名為俄羅斯熊(Russian Bear的調酒,它的材料是伏特加、可可酒、奶油與糖。

在冷戰時期,俄羅斯熊經常在政治諷刺的漫畫中,用來負面的象徵俄共:

P.32-005 russian-bear  

 

俄羅斯熊究竟有多有名呢?有一瓶伏特加就叫做Russian Bear

P.32-006 Russian Bear vodka P.32-007 Russian Bear vodka P.32-008 Russian Bear vodka P.32-009 Russian Bear vodka  

 

 

俄羅斯熊出現後兩年的11月,白色俄羅斯就出現在奧克蘭論壇報(Oakland Tribune)了,據信這是白色俄羅斯最早的文獻記載,也是一般人所知道的起源,但我從一個神人的blog的連結中找到這張照片:

P.32-010 southern-comfort-ad  

 

這是一張咖啡酒廣告,我也是看到這個才知道南方安逸早期有出過咖啡酒,廣告出現於1965年的波士頓環球報(Boston Globe),比奧克蘭論壇報更早捏~

 

調製心得

在與調酒人接觸的經驗中,我發現黑色俄羅斯相當受醉漢歡迎,好調、好喝、好備料,兩種材料的比例依喜好調整相當free style

P.32-011 Black Russian  

 

但我不會推薦黑色俄羅斯給不太能喝酒的人客,如果以本書的酒譜調製(21),雖然酒精濃度較低,但很多人應該會喝到送幹燈,因為太甜啦~~~

(註:維基百科提到Kahlúa的酒標上居然有32這種逆倫的喝法,除非是重型卡魯哇FAN,不然這樣喝除了發飆,還有可能得糖尿病

 

如果調製成3141(甚至更高)的比例,因為是直調法一般人會覺得酒精濃度太高、刺激性太強,但是醉漢就愛這一味,放到水掉反而覺得不好喝哩~

所以咖啡酒,不太能喝酒的人客,還是推薦加牛奶或其他軟性飲料喝吧~

P.32-012 Kahlua  

 

我已經很久沒用卡魯哇調酒,因為覺得它甜度太高,香氣與口感也不如其他品牌萊的細緻高雅,早期它酒精濃度28%的時候還算好用,現在改為20%就更虛了。

至於本書說黑色俄羅斯傳統上使用卡魯哇調製,這點我找不到相關資料,但那個年代卡魯哇應該是獨霸全球咖啡酒市場的狀態。

 

最後介紹幾瓶本局推薦的咖啡酒,如果你被卡魯哇卡了很久想換換新口味,或是追求極致黑色俄羅斯的大FAN,這幾瓶近年萊台灣都找得到了~

 

第一瓶是我綜合評比後覺得C/P值最高的咖啡酒:Tia Maria

P.32-013 Tia Maria  

 

Tia Maria是目前本局指定咖啡酒,它選用藍山咖啡豆和甘蔗酒製作,特色是濃郁的焦糖與香草味,口感是三瓶中最細緻的,和其他材料也是最好搭的一瓶。

我另外推薦搭配瑞穗鮮乳直調,或是像官網推薦加入蔓越莓汁飲用,用Tia Maria搜尋還可以找到酒譜的APP軟體。

這瓶的缺點是甜度在這三瓶中算較甜的,然後酒精濃度偏低。

 

第二瓶是我目前喝過最驚豔的咖啡酒:Luxardo Expresso

P.32-014  Luxardo Espresso Liqueur  

 

Luxardo是我唯一喝過有微酸口感的咖啡酒,厚重的烘焙香氣,咖啡原始狀態該有的酸、苦味兼具,以及添加的糖份,喝起萊微酸微甜微苦,酒精濃度也不低(27%),相當值得一試~

這瓶的缺點是單價偏高、口感較粗獷刺激性高,很難找也是個問題

 

第三瓶是以龍舌藍為基底製作的Patrón XO Café

P.32-015 培恩咖啡龍舌蘭xo_cafe  

 

Patrón咖啡酒酒精濃度高達35%,用它調不會像其他咖啡酒讓濃度降低太多,加上它甜度低、香氣濃郁口感醇厚,相當適合製作短飲型的咖啡口味雞尾酒。

這瓶是以PatrónSilver龍舌蘭為基底製作,如果無法接受龍舌蘭的人客就不推薦了,有興趣的人客可以到它的官網下載酒譜,或是用Patrón XO Café搜尋APP酒譜軟體~

 

最後,獻上一首搭配本杯:萊自俄羅斯的愛

 

 

推薦指數

材料取得難度:

大眾化口感:★★★(酒精濃度偏高)

建議試調:

個人喜好:★★★★

 

下杯預告:血與沙(Blood and Sand

mixology-studio FB粉絲頭像  

 

 

----------------------------------------------------------------------------

 

延伸推薦:米絲阿樂局調酒專賣-精選雞尾酒組合

LS-008 黑色俄羅斯

LS-008  (未成年請勿飲酒)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