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去過義大利的街頭,一定會對他們大白天就在路邊開始喝、一杯橘色帶有氣泡、還有水果切片作為裝飾的雞尾酒感到印象深刻,到底是什麼雞尾酒這麼好喝?人手一杯開開心心的聊上好幾個小時?

01.jpg

 

這杯酒是Aperol SpritzAperol指是一種義大利開胃酒,Spritz源自德文,意指『噴水』,所以這杯酒的名字意思是『對亞普羅噴水』,也就是套水喝、就像日本人說的『水割』啦!

02.jpg

 

Spritz這種喝法起源於上篇提到的義大利北部的威尼托大區,這裡在19世紀末期是奧地利帝國的領土,在此區的奧地利士兵由於喝不習慣當地葡萄酒的酒精濃度,會要求用水稀釋到接近他們慣飲的酒-啤酒的酒精濃度。

03.jpg

 

1912年,義大利帕多瓦的Barbieri家兄弟路易吉(Luigi)與西爾維奧(Silvio)從父親手中接下酒廠,經歷七年的研發,終於在1919年帕多瓦國際博覽會推出亞普羅(Aperol開胃酒一炮而紅,到了1930年代,亞普羅用能維持身材與健康為訴求,以女性與運動人士為主要銷售目標。

04.png

(一個油切開胃酒的概念)

 

1950年代,Aperol Spritz誕生,它微甜微苦帶有氣泡的口感,很適合當成飯前開胃酒搭配點心飲用,它酒精濃度不高,即使是當白天的提神飲品、三五好友閒聊時喝一兩杯都不會有酒醉的壓力,1960年代亞普羅推出首支電視廣告成為義大利酒代表品牌之一,到了1980年代這杯酒已經開始普及於國際。

 

但是真正讓Aperol Spritz登上高峰的,是2003年亞普羅被肯巴利集團收購後的行銷,廣告詞Aperol Spritz, Happy Together主打社交場合最佳飲品,廣告中歡樂氣氛搭配海龜樂團經典名曲Happy Together配樂讓人印象深刻。2011年,集團推出罐裝即飲的Aperol Spritz,讓消費者開瓶就能喝調都不用調!

 

2019年亞普羅歡樂迎接百歲生日,該年國際飲品協會(Drinks International)調查訪問38個國家、127間知名酒吧的調酒師,請他們選出賣最好的10經典雞尾酒並加以排名,Aperol Spritz排名第9,雖然隔年排名下降1(被你我都喜歡的Mojito擠下),但這杯的經典地位已毋庸置疑。

05.jpg

 

2020813日,適逢國際波西可日(National Prosecco Day),亞普羅為了讓更多人能在家調出『完美的』Aperol Spritz,由身兼亞普羅大使的調酒師Paolo Tonellotto推出Aperol Spritz-O-Meter,他認為這杯酒好喝的關鍵在於亞普羅與波西可的比例,不同比例會有不同成色,完美的Aperol Spritz應該呈現色卡最右下角的色澤,亞普羅的苦甜口感與波西可新鮮的柑橘香氣會達成完美平衡。

06.jpg

(圖說:Aperol Spritz-O-Meter色卡,與混亂中立無關)

 

只要事先告知飲用者這杯酒有些微苦味,Aperol Spritz在我的經驗裡真的是一杯打槍率極低的雞尾酒,即使喝的較慢、冰塊溶解溫度升高仍相當耐喝,最強社交場合飲品確實當之無愧啊。

07.jpeg

 

最後補充一個知道了對人生也沒有什麼幫助的冷知識,那就是Aperol Spritz有專用杯,杯子的設計就是Aperol的酒瓶倒過來的造型,瓶肩就是杯底的概念。

08.jpg

 

亞普羅之霧(Aperol Spritz

 

技法:直調法

杯具:葡萄酒杯

 

=材料=

80ml  亞普羅利口酒

120ml 波西可氣泡酒(Prosecco

40ml  蘇打水

 

=作法=

葡萄酒杯中放入適量冰塊

依序倒入三種材料,稍加拉提冰塊混合材料

投入柳橙切片或葡萄柚切片作為裝飾

 

09.jpg

 

註:亞普羅有點像Light版的Campari,苦味與酒精濃度都比較低,但如果真的不太能吃苦喝濃,建議亞普羅用量改為4060ml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