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不確定所謂的老冰是什麼,看了一下網路文章,發現老冰大多指經過長時間冷凍的透明冰塊,有些甚至說要冰個十幾二十天。

2021.08.30 米絲賣冰塊.jpg

 

兩個等重的冰塊,都經過長時間的冷凍,差別只在於一個是透明的、一個內部含有空氣,兩者冰鎮能力會不會有差?其實不會,只要有基本理化知識就知道,冰塊的熔化熱就是80 cal/g,融化多少就有多少的冰鎮能力。

02.jpg

 

製冰機做出來的冰塊,就稱呼它為融冰好了,我們的活動通常會先用融冰,挖完才會使用冷凍庫的備用老冰,用老冰的同學和用融冰的同學相比,成品總容量會少很多,但也因為稀釋量少,酒精濃度會較高。

03.png

 

為什麼用老冰稀釋度比較低?因為即使是相同重量的老冰與融冰,使用時前者表面並沒有液體,後者已經滿滿附著一層水分。而冰塊的冷卻能力是在熔解時才會有效果,換句話說想要搖到相同的低溫,老冰是一克換80卡,融冰也一樣,但卻多了一開始的水分稀釋,這種差異在使用小冰塊(接觸面積更大)的時候會更明顯。

04.jpg

 

聽起來老冰好像很讚對吧?但我們反而會盡可能不要讓同學用老冰搖盪。因為調酒還是要有一定程度的稀釋才會好喝,用老冰搖到一定時間後很難再稀釋(酒液的降溫有極限,約為-6度左右),加上老冰很容易讓雪克杯結霜,同學的手會凍到難以忍受,惡性循環縮短搖盪時間讓酒液更濃。

05.png

 

考量效率融冰的效果其實比老冰好,因為老冰在開始溶解前其實沒什麼降溫效果,而融冰則是一放入就開始降溫,所以我們都建議同學先將材料加入波士頓雪克杯的一端,再將另一端裝融冰,但在合上雪克杯之前,一定要先抖出冰塊上的水,這是比較中間值的作法:使用融冰、但減少融水,有效率且不痛苦的搖盪。

06.jpg

 

回歸到一開始的問題,老冰是什麼?假設老冰就是冰很久的透明冰塊,那麼它好用的原因是?如果覺得透明老冰比白色老冰好用,論點又是什麼?

07.jpg

 

如果問我,答案很簡單,因為透明冰塊看起來就是比較爽啊!無論是搖盪還是攪拌,我都覺得剛退霜的融冰最好用(除了部份希望減少稀釋量的調酒,老冰比較好用),不管它是不是曾當過老冰,畢竟這是一個可逆的反應,融冰冰久變老冰,老冰退冰一樣是融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