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們在門市或活動中最常被問的問題,我通常會先反問『你猜呢?』完全沒有概念的同學大部分會猜長島冰茶或是B52,稍有概念的會說出馬丁尼內格羅尼這一類調酒,如果是對調酒略有研究的人客,就會說出阿拉斯加鏽釘等真正高酒精濃度的經典雞尾酒。

01.jpg

 

想瞭解這個問題,首先要知道『單杯的總酒精攝取量』『調製完成時的酒精濃度』有什麼差別,前者是指當你把某杯酒喝完,總共會攝取到的乙醇總量是多少;後者指的是調酒完成時,這杯酒當下的酒精濃度是多少。

02.jpg

 

為什麼要區別這個差異呢?因為許多人真正想問的是『喝什麼酒醉的最快?』以殭屍(Zombie)與馬丁尼(Martini)來比較:

 

 

殭屍(Zombie

馬丁尼(Martini

所有酒類換算成40%烈酒的用量

4-5oz

2-3oz

使用到無酒精副材料的用量

2-3oz

調製完成時的酒精濃度

15

30

 

從表格中可以看出兩杯酒調製完成時,即使考量融水馬丁尼的酒精濃度是殭屍的兩倍,但如果以喝完的總酒精攝取量來看,一杯殭屍的攝取量接近馬丁尼的兩倍。排除身體狀況與其他因素不談,酒醉的速度主要是看喝多快、喝多少、喝的酒精濃度高低,如果要問喝什麼酒醉的最快,只能說假設都用10分鐘喝完這兩杯,喝殭屍會比較快登出(相同時間內攝取較多酒精)。

03.jpg

 

但在真實的情況中,馬丁尼是短飲調酒,會在短時間內飲用完畢;殭屍是長飲調酒,會花比較長的時間喝完,慢慢喝比較不容易醉。

04.jpg

 

理解兩者的差異後,要釐清第二件事情:『是否用一般可理解的酒譜調製?』舉例來說,為什麼會有人覺得長島冰茶很烈?第一,聽來的;第二,他真的太廢(長島冰茶的濃度只比紅白酒多一點點);第三,被惡搞了,像是材料裡的伏特加換成96%生命之水,或是蘭姆酒換成151等等,更兇的當然就是喝分解式的長島冰茶了。

05.jpg

 

雖然酒譜並沒有所謂標準的作法,但至少要用可理解的酒譜調製,您當然可以拿60ml96%生命之水伏特加,加入1dash的柳橙汁說這是螺絲起子,或是用90ml的海軍琴酒加入1drop的通寧水說這是琴通寧,但這樣惡搞後的比較,好像就沒有意義了不是嗎?

06.jpg

 

因此要回答一開始的問題『酒精濃度最高的雞尾酒是哪一杯?』必須先確認它符合以下兩個條件:

 

‧經典雞尾酒,且用常見或是可理解的酒譜調製,沒有惡搞

‧只看調製完成時的酒精濃度,不考慮酒精總攝取量與放一段時間的融水。

07.jpg

鏽釘(Rusty NailB&B

鏽釘是蘇格蘭威士忌加上40%的Drambuie香甜酒,即使考慮攪拌時的融水,成品也有33%左右,如果選用40%以上的威士忌當基酒,酒精濃度還會更高。B&B是白蘭地加上40%的Bénédictine香甜酒,濃度也是近似,但如果以漸層或常溫攪拌的方法調製,酒精濃度就是40%了。

 

08.jpg

綠色阿拉斯加(Green Alaska

以琴酒加上55%綠夏特勒茲香甜酒調製,結構上近似馬丁尼,只是將原本17%的香艾酒改成夏特勒茲,讓這杯酒的酒精濃度約略在40%左右。

 

09.jpg

法蘭克‧辛納屈(Francis Albert

這是杯以美國知名演員、歌手為名的雞尾酒,有趣的是它不是誕生於美國,而是日本青山的Bar Radio,用的材料也是日本人最喜歡的野火雞波本威士忌與坦奎利琴酒,兩者各放45ml並以攪拌法調製,野火雞酒標上的101是美制濃度也就是50.5%,加上47.3%的坦奎利琴酒,除了融水外沒有其他副材料,濃度可想而知,能喝烈酒的話推薦一定要試試,冷冽銳利的口感中帶有一絲甘甜,相當適合重型醉漢。

 

地震(Earthquake

一份干邑白蘭地與一份苦艾酒(Absinthe),以攪拌法調製的雞尾酒。不過這種調法口感太甜,現代酒譜大多會提高白蘭地的比例,但不管怎麼調整就是一個烈酒與超烈酒的組合(苦艾酒濃度從五十幾度到八十幾度都有)。地震據說是印象派畫家-羅特列克在辦趴時提供的調酒,在當時能這樣喝酒還真是豪奢,真不愧是幫紅磨坊繪製海報的畫家!

 

以上就是幾杯酒精濃度極高的經典雞尾酒,有沒有發現共同的特色就是除了酒以外沒有其他副材料,而且都是烈酒+烈酒+少量融水的攪拌法調酒?下次再有人跟你說長島冰茶很烈,不妨讓他感受一下地震的滋味。

10.jpg

地震(Earthquake

技法:攪拌法

杯具:馬丁尼杯

=材料=

60ml 干邑白蘭地

2tsp 高濃度法式苦艾酒*

=作法=

‧將所有材料倒入調酒杯,加入冰塊攪拌均勻

‧濾掉冰塊,將酒液倒入已冰鎮的馬丁尼杯

‧噴附檸檬皮油,投入皮捲作為裝飾

*如果不喜歡八角茴香味太重,此材料可改成涮杯即可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