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色俄羅斯(BLACK RUSSIAN)

黑色俄羅斯使用以俄羅斯為主要產國的伏特加,混和呈現黑色的咖啡酒,因此得名;如果再加入鮮奶油,即為『白色俄羅斯』(WHITE RUSSIAN),兩者都是相當受歡迎的經典調酒。

 

材料

伏特加50ml

咖啡香甜酒20ml

 A7-001原始酒譜所需材料.jpg

 

作法:(直調法)/將所有材料注入已放置冰塊的杯中,稍加攪拌。

杯具:威士忌杯

 A7-002黑色俄羅斯.jpg

 

以上是國際調協會的酒譜,根據維基的記載,黑色俄羅斯是比利時著名飯店MetropoleBartender作品,是一杯用來向駐盧森堡美國大使Perle Mesta祝賀的調酒,起源於他就職的1949年。

 

 (請搭配007第二集-『來自俄羅斯的愛情』主題曲服用)

 

白色俄羅斯(WHITE RUSSIAN)

如果在黑色俄羅斯的成品表面漂浮鮮奶油,即為『白色俄羅斯』(WHITE RUSSIAN),有些作法則是使用鮮奶,國際調酒協會的酒譜是以上黑色俄羅斯的酒譜再加上30ml的鮮奶油,但我覺得這樣會完全蓋掉伏特加與咖啡酒的味道,所以建議使用1015ml即可,就像喝咖啡,奶製品只是一種調味而非主要的材料(又不是喝拿鐵)。調製時,可將鮮奶油與酒液攪拌均勻,亦可由飲用者自行攪拌。

根據維基百科的記載,白色俄羅斯最早的文獻記載於1965年,但亦有說法認為從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即開始被視為一種男性專屬的調酒,是一杯時至今日仍相當受歡迎的經典調酒。此外,有些人會從字面上將白色俄羅斯與1930年代反俄共的『白俄』連結,事實上兩者毫無關係。

        白色俄羅斯經常在好萊塢電影中出現,像柯恩兄弟的『謀殺綠腳趾』(The Big Lebowski),最近一次出現大概是在2008年的『如何眾叛親離』(How to Lose Friends & Alienate People)這部電影,劇中女主角在酒吧中經常為她的詩人男友點白色俄羅斯,但男主角始終沒看到她男友的真面目直到有一天男主角發現他事業有成還出版詩集的上司也很喜歡點這杯調酒,才恍然大悟原來女主角就是他婚外情的對象

 A7-003電影截圖.jpg

 

從黑色俄羅斯談基酒選擇

像這種基酒與香甜酒約31,並以威士忌杯加冰塊飲用的調酒中,黑色俄羅斯是我最喜歡的一杯(諸如此類的調酒還有教父、鏽釘等等),它也是以伏特加為基酒的調酒中我最常推薦的一杯,由於它的材料與作法都相當簡單,初學者與有經驗者調製的成品差異不會太大,調製的重點我覺得在於伏特加的選擇

我曾在香甜酒的選擇(下)這篇提到,由於KAHLUA太甜太稠,我比較喜歡下圖這瓶MB的咖啡香甜酒,不過在調製黑色俄羅斯時,這種現象會因為使用大量的伏特加而消失,因此在香氣與甜味上較佔優勢的KAHLUA反而比較適合當作材料。

 A7-004MB咖啡香甜酒.jpg

 

伏特加則有許多值得討論的地方,如果以價位將伏特加粗略分成50010001500左右三組,STOLICHNAYASMIRNOFFFINLANDIAABSOLUT可說是500元左右伏特加中最暢銷的四瓶,以下我將他們簡稱為蘇托力、思美洛、芬蘭牌與ABS

 A7-005市售暢銷伏特加.jpg

 

基酒的選擇這篇曾提到我最推薦的伏特加是蘇托力與斯美洛,如果有同時購買這兩隻的朋友不妨比較看看,雖然同為40%的蒸餾酒,蘇托力喝起來比思美洛『強悍』很多;蘇托力酒味、苦味與酒精味較重,以酒鬼的說法就是『很帶勁』,思美洛喝起來則較為溫和,淡而無味的口感甚至有人認為它很『娘砲』,那麼在調酒中應該如何選擇呢?以下將以柯夢波丹與黑色俄羅斯來說明。

調製柯夢波丹這種重點在於平衡四種材料的調酒,選擇思美洛這種比較溫和的伏特加較為適合,與其他材料的融合度佳,此外,由於柯夢波丹是一種口感酸甜、香氣清新的調酒,使用蘇托力對偏好此類調酒的人來說會顯得過於苦澀

        反之,調製像黑色俄羅斯這種重點在於強調伏特加特性的調酒,使用強悍的蘇托力效果遠比思美洛好很多,使用思美洛來調喝起來會有一種『伏特加壓不過KAHLUA』的甜軟無力,我的黑色俄羅斯偏好使用蘇托力與KAHLUA,並以31的比例調製(約45ml15ml);蘇托力特性強悍抑制了KAHLUA過甜的缺點,稍增比例的伏特加讓稠度降低更為順口,相對的,KAHLUA的甜味也減低了蘇托力的苦味與降低酒精的刺鼻味,兩者相輔相成達到1+1大於2的效果。

 

        為什麼我並不推薦更便宜的芬蘭牌或更暢銷的ABS呢?其實是因為他們沒有付我代言費,芬蘭牌是比思美洛更淡而無味的伏特加,淡到拿來調酒會覺得沒有喝酒的FE,不過對於真的很害怕酒味又想喝調酒的人來說,芬蘭牌我覺得是個不比思美洛差的選擇,至於ABS...我能想到的優點大概只有它超好買、到處都有賣...它刺鼻的酒精味被公幹很久,如果要用它來調酒,我的建議是『搖久一點』、『酸味或甜味放重一點』...還有『拿來招待交情不太好的朋友』、『大家都喝茫時省錢的選擇』...最後,為了避免廣告嫌疑,我還是要說句ABS的好話:如果你認為ABS是你喝過最難喝的伏特加,建議你走到附近的超市買瓶公賣局伏特加,開瓶之前記得先掛號明天一早的眼科醫師...

 

        以上是我對伏特加選擇的一點淺見,依據不同類型的調酒以及飲用者習慣來選擇適合的基酒,是我覺得調酒過程中要持續思考的問題...與各位人客共勉!

 

        下一次再提到伏特加,老闆會跟各位人客討論1000元上下與1500左右的高檔伏特加...敬請期待!

 

 

下杯預告:淒美故事-瑪格麗特(MARGARITA)

 

 

 

 

附錄:『可攜式黑色俄羅斯』

-------------------------------------------------------------------------------------------------------

出門在外想喝調酒該怎麼辦?『可攜式黑色俄羅斯』是你最佳的選擇!

        可攜式黑色俄羅斯的作法相當簡單,只要準備一個已經完全乾燥的酒瓶,將伏特加與咖啡酒以31的比例倒入(建議使用漏斗,並預留約4分之1的空間方便搖勻),隨後將蓋子蓋上即可。飲用時,只要到便利商店買些冰塊放入杯中,再將瓶身稍加搖勻倒入飲用!

       可攜式黑色俄羅斯讓你不用瓶瓶罐罐帶一堆酒瓶像在做資源回收也不用鏗鏗鏘鏘帶整包工具像在逃難更不用走BARPUB噴錢人財兩失可說是外宿洽公、郊遊踏青的必備良酒!

 A7-006可攜式黑色俄羅斯.jpg

 

        本店有售圖中的背包,搭配可攜式黑色俄羅斯效果更佳!請洽陽光少年屏東林區管理處背包!

-------------------------------------------------------------------------------------------------------

 

延伸推薦:米絲阿樂局調酒專賣-精選雞尾酒組合

LS-008 黑色俄羅斯

LS-008  (未成年請勿飲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