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70328.JPG
臨別一語/關鍵一語~我們來繼續看下去

如同上篇所述,「Last Word」是一杯以四種風格鮮明的元素所組成的雞尾酒
但口味卻是如此的平衡,比例上其實不用作太大的更動,至多就是依個人口味去做微調,

不過因為平衡度很高在選酒的搭配上就可能會影響甚鉅
P1070372.JPG
酒譜上使用到夏翠思的部分~我選擇了這四款藥草系香甜酒:

Green Chartreuse由法國修道院La Grande Chartreuse的修士依據1605年
 D'Estrees砲(ㄗㄨㄟˋ)兵(ㄏㄢˋ)元帥的長生不老祕方製成,經幾番變改,
 演變為現在132種草藥製成
的綠色夏翠思酒,酒精濃度為55%abv。

Yellow Chartreuse,後來推出的較溫和版本,香料藥草的刺激強度較低
 (使用的種類也較少),風格較為軟甜
酒精濃度為40%abv。

Green 
Chartreuse VEPVEP是法語Vieillissement Exceptionnellement Prolongé的縮寫
 指的就是特別陳年款 VEP厲害在哪呢?就是喝下去會還一直想要呼吸吐納
 讓自己再多感受一點香氣!酒精濃度為54%abv。


Liquore St. Antonio
,主要使用當歸、南薑蓍草苦橙皮等等香草藥
 前段的香氣與綠色夏翠思十分相似但刺激性較低,後段南薑香氣持續最久酒精濃度為40%abv。

琴酒的選擇上,調製本杯高登和坦奎利是我最常使用的品牌,普利矛斯(Plymouth)也不錯~
並且會加添約一吧匙的優質自製糖漿(糖水比3/2)

首輪調製我先分別以黃色與綠色夏翠思來做比較~
琴酒則都使用坦奎利來調製
P1070373.JPGP1070376.JPG
(上圖為黃色夏翠思 下圖則以綠色夏翠思調製)

P1070380.JPG
接著是Liquore St. Antonio 聖安東尼奧香甜酒~

P1070378.JPGP1070381.JPG
兩位正在進行一個試喝試喝的動作~

由於兩位比較____都偏好綠夏翠思比較單刀直入的口感,
但也都一致認為,以黃色夏翠思的版本相較之下是較大眾化的,銳利度較低,像是溫潤的擴散開來
至於聖安東尼奧則介於黃綠兩者之間,較沒有綠夏翠思的銳利悠長,可說是綠色的平易近人版

P1070383.JPG
純炫耀不解釋(笑臉)

P1070384.JPG
如果有濕主有緣喝到這杯,建議可以慢慢的喝,VEP搭配Sipsmith Gin
從低溫喝到溫度慢慢升高都有不同的豐富滋味啊!
Last Word頭號粉絲~誠哥表示:已菇~~~(蘊蘊芬芳、逐漸盛開的香氣ing)
P1070389.JPG
此外是以龍舌蘭代替琴酒搭配黃色夏翠思,龍舌蘭搭配夏翠思其實也是一絕!
在之前我也試過以龍舌蘭搭配黃色夏翠思、DOM與白麗葉酒的作法~天作之合!
重型調酒粉&龍舌粉可能一定要試一試~


P1070390.JPG
既然說到DOM,怎能不試試以這藥草酒之后來試調,DOM取代夏翠思的版本相對來說最為溫潤
但香氣絲毫不輸夏翠思,在場眾人全部讚不絕口~

P1070392.JPG
此外我也嘗試了不加檸檬汁直接以其他三種材料以攪拌法調製的版本,其實~我們都挺喜歡的
但以大眾口味來說的確是失去平衡但對於重型調酒粉絲來說這就是~OKOK 的意思啊!

在試了這麼多版本後~我來做一個總結~
這些組合雖然多種調起來只有好喝和超好喝的差別
如果你不曉得藥草系的雞尾酒藥如何調製

Last Word的雛型絕對是調酒仁不可錯過的搭配方式!
只要選擇你偏好的基酒,在酸甜部分針對個人做些許的微調這些組合不會令人失望的~~~

風格對照表簡單整理如下:
強烈版-綠

大眾版-黃
減強版-聖安東尼奧
極致版-VEP
超大眾版-DOM
特別版-龍舌蘭
硬漢版-NO Citron,NO Shaken.

不過~你以為這樣這杯就沒哏了嗎~~~? NO~NO~NO~(老皮語氣)
最後壓軸要和大家介紹在本次 第七屆今夜我們喝調酒主題『電影』

中在酒譜上我個人最喜歡的一杯!

Last Word嫌王- 酸甜苦辣的情與淚~
(什麼!? 還不認識王爺嗎!? 快點上面連結! 否則可能要鍊起來了! *repeat after me)
P1070328.JPG

我們先來看看投稿的內容(僅經簡單編排與潤飾)~  
***************************以下為九嫌王府的分隔線***************************
調酒名稱 : The Lsst Word

酒譜與調製說明:

45ml Don Julio Reposado
15ml Bénédictine D.O.M.  
15ml Chartreuse Green
15ml Lime Juice
1 Barspoon Honey
1 Dash Angostura Bitters  
2 Drops Tabasco Sauce

將所有材料與冰塊加入雪克杯中,搖勻後濾冰飲用

電影主題與構想:
《女朋友。男朋友》楊雅喆導演2012年作品

沒有誰的愛是被完整的,沒有誰的愛是被真心收受並給予另一個真心的對等回饋的。

在愛情的路上,我們都在自討苦吃。

看著電影一幕幕跳過,沉溺在還愛著一個不可能的人的回憶之中
那些我們互相承諾的每件事,約定要一起去的每個地方,那一一等著我們共同去實現的願望,
隨著我跨不出的那一步、妳的決定,現在回想起來都只剩淡淡的苦澀。
曾經妳笑著要我做一杯關於戀愛的酒,我總是搖著頭,因為跟妳在一起時我只想得到甜蜜
如今我們漸行漸遠,妳找到牽手到老的另一半,我也該試著學會放下
在這個機會、藉著這杯酒想告訴妳:

謝謝妳陪伴我這些年的青春

 

起碼我們有個人是幸福的
***************************以上為九嫌王府的分隔線***************************

故事完畢~老師麻煩音樂cue下去!
其實我自己是沒看過《女朋友。男朋友》這部電影,所以其實對電影的共鳴是零......
但這個酒譜我則是一見大喜~除了會是我喜歡的元素之外,風味的堆疊上也十分巧妙
DOM與夏翠思的搭配替換成各種基酒也各有風情,所以我立馬決定要試調~
見酒如見人~ 想然而王爺是個性情中人來著~! 

不過調製上做了些許的變動,比例上都相同,但在選材上我建議使用

塔巴斯可辣醬建議使用辣度較高且帶有水果風味的
"哈瓦那辣椒口味 Tabasco® Habanero Pepper Sauce"

  03059-original.jpg  
蜂蜜推薦選用較濃郁的野生蜜、或熱帶蜂蜜,整體的酒譜其實偏甜微微帶酸和些許的苦味,
而甜度與辣度是對稱的,我認為兩者的強度相當在味蕾上才會比較平衡
所以塔巴斯可辣醬與苦精的使用上我修改為:
3 Dash Tabasco® Habanero Pepper Sauce(依口味調整)
2 Dash Angostura Bitters  


最後將這杯酒獻給每一位剛結束一段狀態的人們~ 臨別一語,離別就是下一次相見的開始

喔對了~說到電影,最近有一句順口溜很流行來著~

經典問柯君
強片問誠哥
爽片問奐奐

啊! 下一句我忘了耶~有人記得嗎?

推薦指數
材料取得難度:

大眾化口感:   ★★★★
建議試調:      ★★★★

個人喜好:        ★★

下杯預告:自由派 (Liberal)

normal_49efe6e58e959.jpg

218553_507020512644164_1639140870_o

有興趣得知本局第一手消息,請看下方跑馬燈:

米絲阿樂局粉絲頁:可看到本局剛出爐的文章、雞尾酒資訊與相關新聞

醉漢軍團:可看到本局最新商品、調酒知識與經驗交流,想加入的話請洽富陽街羅志祥優~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