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90920.JPG
與老朋友相聚喝一杯(不夠),暢談一晚,人生一大樂事呀!

頁數: 95

 

酒名 : 老夥伴(Old  Pal)

 

酒譜:

 

1 OZ.     (30ml) 裸麥威士忌

0.75 OZ. (22ml) 不甜香艾酒

0.75 OZ. (22ml) 肯巴利苦酒

 

加入冰塊攪拌均勻後,濾冰至冰鎮過的雞尾酒杯中。

以檸檬皮作為裝飾。

P1100090.JPG

關於老夥伴(Old  Pal):

寫到這杯,本計畫剩下三十杯!(撒花)

p_mikey_l.jpg

人客們可以將本篇視作~065“那個弄你“內格羅尼(Negroni)的續集。請iPad合服用。

 

雖然書上關於這杯啥都沒有寫~~~

 

不過這杯酒的來由還算是清楚,創作者也曾在本單元多次登場,

在巴黎的紐約酒吧的知名調酒師,哈利 麥克艾爾宏(Harry MacElhone)。

1922年,來自蘇格蘭的哈利,開始在紐約酒吧工作。

次年,他接管這家店並更名為哈利的紐約酒吧(Harry's New York Bar)。 

 

這家百年酒吧曾來來往往過許多的名人物,包括香奈兒 女士,

以及提到醉漢絕不能不提的海明威(儼然已進入醉漢名人堂)。

許多著名的雞尾酒也在此處誕生,像是血腥瑪麗、法式75、猴上腺素,甚至是側車(Sidecar)等等。

1359102247-107535394.jpg

老夥伴這杯雞尾酒最早的書籍記載是出現1922年,

在他自己的著作《ABC of Mixing Cocktails》裡面,

因此照時間推算,這杯酒應該不是在紐約酒吧誕生。

而哈利的下一本調酒書《Barflies and Cocktails(1927年)》裡,則沒有收錄這一杯酒,

但有一杯相仿的雞尾酒,是將原本的基酒由裸麥威士忌改為波本威士忌,

並且改名為花花公子(Boulevardier)

Barflies-and-Cocktails-400pixMedView.jpg  

不過這之間,從老夥伴~到~花花公子,除了基酒的改變之外,

在香艾酒的使用上也有了變動。我們現在所知道的與常見的酒譜,

前者是使用不甜的Dry法式香艾酒,後者則是甜的義式紅香艾酒。

 

這是一個有趣的落差,原來早在1919年時,哈利所調製的版本為甜香艾酒,

因此花花公子也是以波本搭配義式紅香艾酒。

更換基酒原因,應與威士忌的流行相關,早期美國威士忌的最大宗是裸麥威士忌,

後來因為稅賦過重,眾醉漢紛紛改以玉米為原料,製波本威士忌。

但在1929年版的《ABC of Mixing Cocktails》裡,老夥伴雞尾酒的酒譜,

改為了不甜的法式香艾酒,也就是現今的版本。

 267862-111125-harry-039-s-bar.jpg

在雞尾酒或該說是酒的歷史上,有兩大主哏是風格與流行演變的強大推手,

一個是「錢」,也就是成本考量,歷史上有數次因為酒稅的因素,造成流行的大更迭,

其一,就是剛剛提到的波本崛起,而再往前還有蘇格蘭威士忌取代愛爾蘭威士忌成為歐洲的主流。

另一個哏,則是口味越喝越Dry,包含香檳、琴酒乃至於各種雞尾酒演變皆然。

 

至於老夥伴,或稱為老友的這一杯酒,詳細的來由為何?

根據田野傳說指出,這杯酒是為一名熟人客好友,

外號麻雀的 威廉羅伯森(Willian“Sparrow“Robertson)所調製的。 

而當初最早的原始酒譜,其實是用

等份加拿大威士忌、肯巴利苦酒 與 香艾酒 所調製。

 

調製心得:

Bartendrer01_001.jpg

相信許多人客應該都聽過這一杯酒,因為在《王牌酒保》裡,這杯酒很早就登場了,

而這杯也是“那個弄你“家族中的系列成員,是由「肯巴利苦酒+香艾酒+基酒」所組成,

除了目前介紹過的內格羅尼、花花公子與本杯之外,

過幾杯我們還會介紹以龍舌蘭為基底的羅希塔(Rosita),

在【米絲到(睡)你家】單元中,我們也曾提到以巧克力伏特加為基底的“Tabula Rasa“

這個搭配方式甚至可以視為公式,衍生出「苦酒(義式Amaro或其他)+開胃酒+基酒」

以此可以變化出非常多款的雞尾酒~例如使用艾雷島威士忌做基底,

調製出來風味強烈霸氣四溢,此帖推薦給重口味的醉漢服用。

 

而在調製老夥伴時,建議的比例不若內格羅尼為等份,

基本上若非風格夠鮮明的琴酒(如高登或坦奎利十號),

在基酒的比例上,我都會建議稍作增加,約在1又1/3 OZ. 至 1又1/2間。 

書上則是以基酒為基準,將其他兩個材料略降。

P1090898.JPG

接著來為各位人客進行一下以手上有的裸麥威士忌進行調製時的一個風格分析(推眼鏡)。

P1090905.JPG

[r1]裸麥威士忌,算是我十分推薦用於調酒的一支,它的風格鮮明,純喝可能會覺得有點嗆辣,

但經過調製後整體的表現我都給予頗高的評價,滿推薦用於與像老夥伴這樣,

搭配風格較強的材料調製,或是用於以搖蕩方式(Shake)調製的雞尾酒。

不過[r1]台灣買不到,人客如果有飛出去頗推薦可以帶呦,

這我自己也有帶一件呢(服飾店店員語氣)~

P1090900.JPG

Sazerac裸麥威士忌,可以說是我所試過均衡度最佳的裸麥威士忌了,

用以調製攪拌法類的雞尾酒,風味渾厚飽滿,層次韻味十足。

在本杯中那苦中帶香的圓潤口感十分迷人。雖然一樣是台灣買不到的酒款,

但這支是個人“出國帶孩子的TOP排行榜“中,名列前茅的一支,

在日本其實不難買,有去旅遊的醉漢不妨考慮。

P1090908.JPG 

Rittenhouse裸麥威士忌相較上兩瓶,在各項能力值上,

均衡度較低(顯示為BB戰士的 心、技、體 圖表),但價位也較前兩者來得低,

整體c/p值是頗高的,特色也很鮮明,下圖左為40%的酒款,右側則為50%(100 proof)。

除酒精度的差異之外,若以咖啡豆來比喻,40%的就像淺烘焙的豆子,50%的則是重烘焙的,

口味夠有千秋,但50%的刺激性很高,非重型醉漢可能會有點感到ininder。

P1090910.JPG

Rittenhouse 40%搭配Riccadonna是我滿喜愛的搭配,整體較為清爽但不失應有的風味。

不過由於波本還是較容易取得的,而以波本替代或是回歸原始以加拿大威士忌調製也都各有其特色,

唯一比較要注意的是,若在選酒上以波本威士忌調製,

但卻搭配紅香艾酒,那就會變成花花公子了(非雙關)~

P1090913.JPG  

在內格羅尼篇中,曾介紹以野莓琴酒替代琴酒的Twist版本,

而老夥伴裡我也有推薦的Twist版本。

 

由於這杯是使用不甜的香艾酒,所以基酒部份可以使用比較甜香甜酒來作為基酒。

強力推薦以翠斯(Chase)的黑醋栗香甜酒來調製~甜度適中滋味豐富!

香甜的果香中帶有豐富的藥草香氣與苦甘苦甘的尾韻,非常好喝啊啊啊~

以我自己的喜好度來說,勝過野莓琴酒(Sole Gin)調製的內格羅尼。

P1090919.JPGP1090916.JPGP1090921.JPG

 

推薦指數
材料取得難度:★★★
大眾化口感:   ★★★(黑醋栗版大眾化度應該相當高)
建議試調:      ★★★★
個人喜好:     ★★★

 

下杯預告:歌劇(Opera)

normal_49efe6e58e959.jpg

218553_507020512644164_1639140870_o

有興趣得知本局第一手消息,請看下方跑馬燈:

米絲阿樂局粉絲頁:可看到本局剛出爐的文章、雞尾酒資訊與相關新聞

醉漢軍團:可看到本局最新商品、調酒知識與經驗交流,想加入的話請洽富陽街羅志祥優~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