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看完新手村的十個單元,接下萊我們要前往下一個階段啦!

(BTS-02)米絲阿樂局-進階調酒組-(1)-   

 

調酒如果硬要分,大概可分為CocktailSour兩大主線,前者是以Cocktail形式調製的雞尾酒(註1),通常以攪拌法調製、酒精濃度高、用苦精增添風味且副材料少;後者通常以搖盪法調製、加入酸味果汁與糖(或香甜酒),口味大眾化、副材料比例高。

 

Cocktail的經典:馬丁尼(Martini

Bar11-02 馬丁尼.jpg  

 

Sour的經典:白色佳人(White Lady

Bar11-03 白色佳人.jpg  

 

這一篇,就讓我們從酸味調酒(Sour要準備的品項開始說起。

Sour的基礎由『酒++酸』三種材料構成,其中『酒』可以是烈酒,也可以是香甜酒;『甜』可以是糖漿,也可以用香甜酒;酸指的則是果汁,以柑橘類水果為最主要(檸檬、萊姆、柳橙、葡萄柚等)

 

酒的部份我們在新手村已經取得四大基酒

Bar11-04 四大基酒.jpg  

 

甜的部份,有瓶一定要入手的香甜酒是君度橙酒,這瓶可說是調酒人必備品項,也是最推薦入手的首瓶香甜酒,無論是基礎或進階都是很常用到的香甜酒!

Bar11-05 君度橙酒.jpg  

 

除了以君度橙酒作為甜味萊源,另一個使用頻率最最最最高的,就是自製糖漿,是的,就是除了糖與水之外沒有任何添加物的『純糖漿』

純糖漿的製作非常簡單,首先準備一個乾淨的空瓶,推薦使用伏特加蘇打水的空瓶,因為它們不用另外處理!(註2

巫山一代蘇打水空瓶,大小最佳的糖漿瓶,撕掉膠膜還是全透明的哩!

Bar11-06 巫山蘇打空瓶照.jpg  

 

然後到超市買一包砂糖,就最常見的台糖就可以了。再從家裡找出這種有尖嘴的鍋子。

Bar11-07 糖+鍋.jpg  

 

倒入三份砂糖、兩份開水,用什麼容器量都可以,總之就是3份糖2份水,這個比例製作的糖漿稠度和甜度會最好用(本單元之後提到的自製糖漿都是以這個比例製作的)

Bar11-08 糖漿製作.jpg  

 

開中小火邊煮邊攪拌,煮到砂糖全部溶解、底部開始冒出氣泡時即可關火放涼,不要煮到沸因為邊緣可能會焦掉。

Bar11-09砂糖溶解.jpg  

 

接著就是放涼等一下,此時鍋內應該已無固體。

Bar11-10 放涼.jpg  

 

裝進瓶內,冷藏保存即可(註3


DIY-001 自製糖漿

Bar11-11 糖漿裝瓶.jpg  

 

入手君度橙酒、自製糖漿也完成後,接下萊就可以調製經典到不行的六杯雞尾酒囉!

 

(註1Cocktail原本只是調酒的一種調法,演變之後才成為雞尾酒的統稱,如果想更了解這段歷史可以看這篇

(註2:選擇裝過其他東西的玻璃瓶,建議清洗後用水煮殺菌,確認無異味、風乾後再使用,確保糖漿能長期保存)

(註3:根據我們的經驗,自製糖漿約可冷藏保存半年以上,如果有出現懸浮物就代表壞掉了,請不要再使用)

 

001.png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