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子宏居士,本期米絲精選酒單,將由我來介紹。在開始之前,要跟大家聊聊這杯酒故事的起源。

FCN01-方丈內格羅尼.jpg

 

---------------------------

 

一位方丈(據說姓楊)如同既往,風塵僕僕地踏上渡世旅程,當時正值寒冬。

這位方丈有個壞習慣,就是生性太靦腆,緣總是化得不夠。

連日奔波下,肚子著實餓得緊,方丈心裡不禁嘀咕:「我平日自恃矜持,不敢搭訕,這緣化得不三不四,若是餓死了也是活該。」

正當方丈一邊嘀咕,一邊走得頭昏眼花,忽然眼前還真出現一朵嬌豔欲滴的花兒。

FCN02-刺青花.jpg

 

有人說路邊的野花不要亂摘,摘了通常要出事,但一個人如果快餓死了,送到嘴邊的肉你吃不吃還真的值得討論。

 

然而方丈昔日素有道德狀元郎的美譽,這內心天人交戰總是要的,猶豫了約莫五秒,方丈也不管那麼多了,他就像一頭餓狼似的撲向那花兒,想進行一個出外人ㄘ粗飽的動作。

 

說時遲,那時快,指尖正欲觸碰那朵看起來好好ㄘ你ㄘㄘ看的花兒時,這朵花兒背後竟是山谷。

 

方丈就這樣撲了個空。

 

網路上常常有介紹文章,會說自己在哪裡昏倒了,然後遇到了奇怪的人,發生了奇怪的事,方丈這回也不例外。

 

朦朧間,方丈只覺得頭有點痛,半睜的眼睛,依稀看到桌上擺了四瓶液體,四瓶液體旁好像還有一位姑娘。

神秘液體

FCN03-神秘液體.jpg

 

神秘姑娘(腦補)

FCN04-神秘姑娘.jpg

 

眼光移到這位姑娘身上時,方丈心忖自己一定升了天,還見到了神仙姐姐奈ㄟ加水,渾然忘記肚子很餓的事,只覺得脹脹的腦子讓自己很口渴。

 

他直對這位姑娘道:「施主,可否給老納來點水喝喝。」

 

這位姑娘只是嫣然不語,拿起了那四瓶液體,分別以1:1:1:1的比例倒進杯裡攪拌,鏗鏗鏘鏘的聲音著實好聽,像是在調製一瓶神仙水,方丈看得也是醉了。

 

姑娘把這神仙水端到方丈面前,方丈咕嚕咕嚕地直接幹完,完全不管自己喝下什麼。

咕嚕

FCN05-咕嚕.jpeg

 

入口瞬間,方丈背後竟是麻了一下,接著渾身像是被電到一般,緊接著那液體的香氣夾著一點苦澀,一點甘甜,由唇間、舌間、喉間,輕輕地流竄至心房。

 

正是「此飲只應天上有,人生哪得幾回拎(台語)」

 

方丈越喝越覺通體舒暢,這頭和身子也是越來越重,只見原先不語的仙女姐姐好似走向自己,還開口說了些什麼,方丈卻再也聽不清楚了。

 

往後的事情,方丈自己也沒有記憶,只知自己回到原先的路上,肚子已渾然不再感到飢餓。

 

至於那段奇遇中的神仙水,卻讓方丈就此念念不忘,為了迴響這念念不忘,於是方丈將此神仙水命名為方丈內格羅尼

 

這就是方丈內格羅尼的故事起源。

 

--------------------------------------------

後記

方丈內格羅尼原始酒譜

迪隆銀龍舌蘭     30ML

坦奎利10號琴酒  30ML

安堤卡甜香艾酒   30ML

亞普羅開胃酒       30ML

 

語氣嚴肅其實方丈內格羅尼,就是把內格羅尼加上龍舌蘭,讓這幾種藥草系的酒激發出火花,產生粉暴力的口感,是屬於重型醉漢的一杯酒。

 

然而方丈內格羅尼原始酒譜採用的迪隆和安堤卡甜香艾酒,除了價格不斐,一般人取得也較為不容易,幾經嘗試後,將上述品項進行調整,採用以下幾種基酒。

 

(由左至右:肯巴利苦酒、坎帕諾經典甜香艾酒、1800 ANJEO龍舌蘭、坦奎利琴酒)

FCN06-方丈內格羅尼材料.jpg

 

四種材料加入後攪拌

FCN07-以攪拌法調製.jpg

 

最後補上橙皮

FCN08-噴附橙皮油.jpg

 

靦腆的方丈內格羅尼誕生

FCN09-方丈內格羅尼誕生.jpg

 

飲酒人都知道,肯巴利常常在調酒上扮演關鍵的角色,雖然我們這種純情的少年郎喜歡純飲她,然而用在調製上,肯巴利常常多一分則太甜太苦,容易搶了其他酒的特色;太少則又舉足無重,甚至有種為賦新辭強說愁的感節,擔心口味太重的醉漢,還是可以選擇亞普羅體會仙女姐姐的味道。

 

有機會在家或是前來指揮所,對內格羅尼偏好或是好奇的醉漢們,當然一定要試試看這杯體會人生百態(?)的方丈內格羅尼!

 

延伸閱讀:美國雞尾酒博物館065-內格羅尼 (Negroni)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