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一般威士忌蘇打的調法是這樣:常溫高球杯放入適量冰塊,倒入常溫威士忌,再注入冰鎮的蘇打水(約威士忌34倍的量,順序不可相反),稍加攪拌即可完成。其實烈酒+碳酸飲料的調酒不需要攪拌,只要最後用吧匙將冰塊提起後放下一兩次,材料就能融合的相當均勻,氣泡也不會散失過多。

02.jpg

 

這種威士忌蘇打因為加冰塊飲用,初入喉時清爽暢快又冰涼,很適合像啤酒般大口飲用,特別流行於居酒屋與餐廳,但加入冰塊飲用如果喝的慢,就會隨著時間融水讓口味變淡,就像含有淡淡麥香的水。

03.jpg

 

有一種名為神戶式高球(神戸ハイボール)的調酒,就是不使用冰塊的威士忌蘇打,不使用冰塊不會很難喝嗎?既然加塊目的是冰鎮,那如果所有的材料都預先冰鎮,是不是就可以不加冰塊呢?

04.jpg

 

神戶式高球將威士忌與高球杯預先冷凍,蘇打水充分冰鎮,由於材料全都是冰的,飲用時即使沒有冰塊還是很冰,而且因為沒有融水,從第一口到最後一滴味道都一樣醇厚,不會越喝越稀迷。

05.jpg

 

講到神戶大部分的人會想到和牛,但對職業醉漢來說一定會想到神戶式高球,因為這種不加冰的喝法就起源於神戶。有一說認為它是從神戶的三寶(Samboa / サンボア)酒吧發源。三寶酒吧創立於1923年,現今在在東京、大阪與京都已有十幾間分店,神戶創始店的原址雖然已歇業,但在2021年又回到神戶三宮站開了新店啦~

06.jpg

07.jpg

(可是示範ㄉ時候好像沒有冰高球杯也沒有冷凍威士忌捏)

 

為什麼會有不加冰的喝法呢?據神戶歷史悠久的酒吧Savoy Kitanozaka的老闆木村義久回憶,在那個冰塊仍是奢侈品的年代,這種調法是調酒師希望讓客人能輕鬆享用冰涼Highball的心意(一個人人有Highball的概念),沒想到在冰塊隨手可得的現在,神戶式Highball成為了一種很潮的喝法哩!

08.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