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哈頓(MANHATTAN)

據說曼哈頓是英國首相邱吉爾的母親Jennie Jerome所創作的,因為誕生於曼哈頓的選舉晚宴中才有了這個名字,此後曼哈頓大受歡迎成為威士忌調酒的經典,又被稱為雞尾酒之后。

 

材料

波本或加拿大威士忌50ml

紅色香艾酒20ml

安格式苦酒 1dash

糖漬櫻桃 1

A15-001原始酒譜所需材料.jpg 

 

作法:(攪拌法)/先冰杯。將酒類材料放進攪拌杯中,加入冰塊攪拌均勻,濾掉冰塊倒入杯中,再放入糖漬櫻桃。

 

杯具:短飲-雞尾酒杯;長飲-老式酒杯

 

以上是國際調酒協會的酒譜,比例是52,另一種以老式酒杯(Old-Fashioned)、加冰塊飲用的曼哈頓也相當常見,材料作法相同,只是喝起來不像短飲型這麼吃力。

     
如果香艾酒用Dry vermouth(不甜香艾酒/澀味香艾酒),即為Dry Manhattan(澀味曼哈頓);如果改用甜味香艾酒和不甜香艾酒各半的方式調製,即為Perfect Manhattan(完美曼哈頓),兩杯都是以檸檬片取代櫻桃作為裝飾。

 

以下是一些其他變化的曼哈頓:

羅伯羅依(Rob Roy):使用蘇格蘭威士忌

派蒂(Paddy):使用愛爾蘭威士忌

小公主(Little Princess):使用白色蘭姆酒,不加苦精

白蘭地曼哈頓(Brandy Manhattan):使用白蘭地,加少許黑櫻桃汁

紅寶石曼哈頓(Ruby Manhattan):使用波特酒取代香艾酒

義大利曼哈頓(Italian Manhattan):使用Campari取代苦精,不喜歡苦味可改用也是義大利產的Disaronno

覆盆子曼哈頓(Raspberry Manhattan):使用Chambord取代香艾酒,不加苦精

拉丁曼哈頓(Latin Manhattan):白色蘭姆酒、甜香艾酒與不甜香艾酒比例111,加少許黑櫻桃汁

古巴曼哈頓(Cuban Manhattan):將完美曼哈頓的基酒換成白色蘭姆酒

蘋果曼哈頓(Apple Manhattan):使用蘋果香甜酒取代香艾酒,不加苦精,多試試不同口味的香甜酒

 

曼哈頓的故事

   
曼哈頓這種經典調酒當然不會只有這麼一個簡單的故事,上述故事的時空背景是1870年代早期,Jennie Jerome(邱吉爾之母)幫總統候選人Samuel J. Tilden所舉辦的競選晚宴上所創作的,有些文獻提到她只是晚宴的舉辦人,真正的創作者是Iain Marshall。然而,有人認為Jennie Jerome當時正在歐洲待產,這個故事很可能是虛構的。

A15-002曼哈頓名人.jpg 

 

    以曼哈頓為名,或是以類似材料調製而成的雞尾酒早已出現一段時間,有個故事說曼哈頓誕生於1846年,馬里蘭州的一個酒保為了讓一位在決鬥中受傷的人醒過來,因此在威士忌中加入糖漿和苦精(苦精當時被視為藥物而非酒),後來它流傳到曼哈頓,用香艾酒取代了糖漿,成為曼哈頓這杯調酒的原型。

    Webtender這篇整理了幾種說法,質疑曼哈頓由Jennie Jerome創作這種說法,就像瑪格麗特,最廣為流傳的說法往往是虛構的,真實的創作者可能默默無名...這篇也記載了幾個名Bartender所調製的曼哈頓,包括美國雞尾酒之父-Jerry Thomas的酒譜(不過年代可能有誤,1887年他已經掛了捏)。

 

曼哈頓的組成 

    曼哈頓的四個基本元素是威士忌香艾酒苦精櫻桃

        常見的酒譜大多使用波本威士忌及Rosso的香艾酒(傳統酒譜使用的是裸麥威士忌),但這樣的曼哈頓藥草味重、喝起來刺激性高且偏甜就我對曼哈頓的想像,好像不應該是這樣的口感這篇先從材料的選擇開始,談談我對這杯調酒的想法。

 

威士忌與香艾酒-A

    我用兩種選酒來調製曼哈頓。第一種我選擇口感平易近人的加拿大威士忌,並使用Bianco取代Rosso的香艾酒。希望讓初嘗威士忌的人有良好的第一印象,不喜歡威士忌的人也比較不會那麼抗拒。

加拿大威士忌推薦品牌:Canadian Company

A15-003Canadian Company.jpg 

 

      使用藥草味相對較少的Bianco,雖然色澤上會比用Rosso淡、香氣也沒那麼濃郁,但與口感淡雅的加拿大威士忌搭配起來,有一種柔和、微甜的口感,不會像原始酒譜有種『威士忌是威士忌、香艾酒是香艾酒』的不協調感。

香艾酒推薦品牌:Martini Bianco

A15-004Martini Bianco.jpg 

 

    用這兩種酒調製而成的曼哈頓,推薦給酒齡較短或初嘗威士忌調酒的人客,它的接受度會比用波本威士忌高很多,當然,對重口味者可能會覺得太虛,為此,我還準備了第二種選酒。

 

威士忌與香艾酒-B

      使用非美國產的加拿大威士忌,稱為曼哈頓似乎有點牽強了,但使用常見的金賓或野火雞等波本威士忌,又會因為他們強烈的特色出現不協調感,為了符合用美國威士忌與深色香艾酒這個基本規則,又要追求我偏好的低刺激性口感,我幾乎試過台灣市面上買得到的波本威士忌,最後找到這個我最喜歡的選酒

    第二種我選擇Earlytimes這瓶波本威士忌,搭配多寶力(Dubonnet)酒。

    對我來說,Earlytimes是瓶蠻特別的波本威士忌,直接喝並不好喝,即使是用常見SODA(或其他碳酸飲料)的喝法,表現也不如金賓,不過它的口感相當清爽且不失波本威士忌應有的甘甜風味,相當適合調製我理想中的曼哈頓。

Earlytimes波本威士忌

A15-005Earlytimes.jpg 

 

    多寶力酒則是個巧合的發現,在一個RossoBianco都用完的夜晚,想喝曼哈頓的我心想,多寶力也算是葡萄再製酒,又是深色的沒想到一試成主顧,成為最常用的調法之一。

多寶力雖然很甜、餘韻又有點苦,但融合大量清爽的Earlytimes後,甜度和香氣用一種更含蓄的方式呈現出來~

多寶力酒

A15-006Dubonnet.jpg 

 

   這兩種酒調製而成的曼哈頓推薦給偏好Dry口感的人客,它的特別之處在於保有原始曼哈頓的特性,但藥草味不像用Rosso那麼靠杯,喝起來不像原始曼哈頓那麼粗礦,顯得內斂且沉穩,這不就是我要的曼哈頓嗎?

 

苦精 

曼哈頓另一個重要的材料-苦精,最常用的是安格式(Angostura)苦酒

A15-007安格式(Angostura)苦酒.jpg 

 

      安格式苦酒小小一罐並不便宜,用到的機會卻少的可憐,加上它的味道並不受歡迎,使得很多人乾脆省略此項材料有沒有它差很多嗎?這樣說好了,對三杯料理抱持平常心者,店家沒放九層塔他們大多可以接受,但對三杯料理大FAN來說,沒有九層塔就足以構成翻桌的理由

      大概就是那個意思,曼哈頓『威士忌+香艾酒』為主體的味道不會因為苦精變化很大,但不喜歡欠一味的人還是建議買來用,它用在苦味調酒中有很好的點綴效果(有人認為它是整合味道的良劑),就像很多菜色會灑上九層塔或香菜那樣。

 

櫻桃 

      櫻桃要選擇糖漬、去核的紅櫻桃,夾起時輕輕搖晃幾下抖去糖水,但不要像橄欖那樣拿去水洗。有些酒譜會寫cherry juice,一般的作法就是加入糖漬櫻桃的糖漿,如果寫maraschino cherry juice則是指黑櫻桃汁,貴屬人超市才有販售。

    我推薦的櫻桃品牌手邊暫時沒有,進貨後會在賣場販售,屆時將補上圖片。

 

 

下一篇,來談談調製曼哈頓的方法,並聊聊以裸麥威士忌調製的原始曼哈頓~


----------------------------------------------------------------------------

延伸推薦:米絲阿樂局調酒專賣-精選雞尾酒組合

LS-001 曼哈頓

大圖300.jpg  (未成年請勿飲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