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活在不知道米國和蕭大陸的台灣但你不能活在不知道調酒漢眼中的台灣,

那天真爛漫的想,為了極致的一杯,弄得搞剛絕對有價值,但營業用哪有可能!

又要新鮮、好喝還要好玩,一次滿足三種願望除了健達出奇蛋哪裡還能辦得到?

                                  但在這、在你家,都能!

 

藏文藏武藏拙最好,

鏡內鏡外表裡如一,

人見人愛是陳小春,

調你調我是調酒師。

 

您好~我是藏鏡人

 

 

現在就馬上來和大家分享一下在癮宅良民歸鄉趴中出的酒 葡萄版柯夢波丹

 

 

A001.jpg   A002.jpg

 

 

創作起源 

其實葡萄風味的調酒並不多,但在老人客Jimmy留言中聽聞了柯夢波丹中加入新鮮葡萄提味的做法…

那如果是以葡萄為主呢?

這杯便以此為設想,依柯夢波丹為基礎,用新鮮葡萄作為主軸來調製的一杯酒,

 

既然是依柯夢波丹為基礎咱們就先來瞧瞧這杯伏特加調酒的經典~

 

柯夢波丹在IBA的官方酒譜為:

  
   4.0 cl Vodka Citron
   1.5 cl Cointreau
   1.5 cl Fresh Lime juice
   3.0 cl Cranberry juice
(備註:1cl = 10ml = 10c.c.)

傳統做法上常以柑橘皮提味

 

在我對酒譜的解讀,柯夢波丹係一杯以伏特加為基底,檸檬香味為主、柑橘香味為輔,再點綴蔓越莓果香,口感偏酸略帶澀味的一杯酒(雖然君度的用量不及蔓越莓汁,但君度本身味道十分強勢)。

為了保持新鮮葡萄的風味,橙酒我改用柑曼怡 (Grand Marnier,其酒廠在1827年建廠,該酒配方由Alexandre Marnier-Laposr1880創始釀造 ),係以干邑白蘭地為基底,採加勒比海的野生苦橙皮精華所製,風格柔順香甜,另外也因基底為干邑的關係,希望藉此提點出新鮮葡萄的香氣。

 

伏特加選擇的是Absolut的檸檬和覆盆子口味,雖然Absolut被大量的公幹罵到可以說是海枯石爛,比被包龍星罵還要淒慘,但對部份調酒來說,個人覺得使用他們的調味品項在香氣上能加分不少。

如不喜歡調味伏特加的人客,我會建議使用俄羅斯丹達(Russian Standard Original) 或雷克(Reyka)這兩個品牌的伏特加,俄羅斯丹達有看過唉嗯麵2的人客應該不陌生,來自俄國,是1998年才推出的新血伏特加,經過四次蒸餾與四次的碳過濾,標榜依照俄國科學家門德列夫(Mendeleev)的公式生產,原料為黑土小麥和冰川水。

雷克是來自冰島手工少量生產的伏特加,是冰島第一間也是唯一的伏特加酒廠,水質來源經天然熔岩岩層過濾,原料則為大麥與小麥。選用這兩個品牌的伏特加來調製,調性會較符合這杯的溫潤的風格。

 

材料與做法 

 

新鮮葡萄約8顆去籽,

Dash少許葡萄汁或葡萄香甜酒,

挖入紅肉火龍果一大匙,作為調色用,

上述材料先加入雪克杯中搗至果汁被充分榨出。

隨後加入,

Vodka 2 oz( Absoult Vodka Citron &Raspberri 1 oz)

Grand Marnier 3/4 oz

新鮮檸檬汁 2/3  oz

糖漿 1/2  oz

加滿冰塊後搖盪至雪克杯表面結霜,以濾冰器和濾網雙重過濾,

最後噴灑檸檬皮油後,投入檸檬皮或沉入葡萄做為裝飾。

A003.jpg

 

(不是所有品種的葡萄都能輕易搗出顏色優~)

 

調出來的成品因為火龍果的關係,呈現出綺麗的紫紅色,而其風味也與原本的柯夢波丹大相逕庭,因此借吉米醉漢客溼的名作來命名取作Purple Haze

另一方面又可以向老人客Jimmy致敬...(咦?),真是吃月餅還能兼殺韃子,一兼二顧呀!

A004.JPG 

 

  

米斯阿樂局的精神,在經典傳承中融入原創,新與舊的調勻,混出更佳的未來。


mixology logo

MIXOLOGY STUDIO. August.2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