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追追,追求極致的一杯時這句話我們似穿了唇環常掛在嘴邊,但怎樣的一杯才能夠稱為極致呢?

ms001.jpg

 

(看完這句老人客是不是以為要撥黃妃的追追追了?非也非也,米絲阿樂局,知識的殿堂,怎麼會作這種事呢!?)

 

藏寶藏嬌不藏禍心,

鏡台無樹本無一物,

人來仁往義理相隨,

筆墨皆提風華雅事。

 

您好~我是藏鏡人

 

廣義的來說在最恰當的人、時、地 、物集合在一起,一切都配合的恰恰如其份(恰恰~),調製的人滿懷誠意,喝的人歡欣滿意,這便是極致的一杯。

 

但具體來說,除了酒本身好喝,環境令人放鬆沒有壓力外,一只好的酒杯絕對是極致一杯不可或缺的一個環節。

 

那怎樣的杯才是一只好的酒杯?

ms002.jpg

 

穠纖合度優美曼妙的曲線、令人如視無物的透光程度、迷魂記似的迂迴光理折射、怎麼動都不會側漏的輕薄杯壁、一體成形毫無接縫這些些都是優良杯器的基本條件…

 

但是要符合上述所有條件近乎苛求,又要耐用美觀品質優良,好看好做又好用,往往是所費不貲,令人束之高閣望汁卻步,這也是為什麼有的杯子貴鼠人,有的呢就像是拜拜用的。

 

如就製作過程來區分,我們可將杯族一分為二,機器杯與手工杯

 

一般來說人工吹製的杯子杯壁輕薄、杯腳纖細,能做出許多機器難以製成的曲線變化,但是產量不大,成本較高。

ms003.jpg

 

而普通以機器製作的杯子用模具定型可大量製作,價錢親民。

ms004.jpg

 

但如模具表面不夠光滑,或打磨技術不佳(良好的打磨機器成本昂貴),杯器表面便會有橘皮組織更甚者起雞皮疙瘩,忿忿不平(令你忿忿勃怒,安爪攏不平啦!!威~武~)

 

再者機器杯又分是否為一體成形製作,非一體成型者多少都會有顯而易見的接縫,通常患部會出現在杯身與杯腳接縫處、杯腳本身、杯腳與杯盤接縫處。

 

這對已經有強烈偏執的調酒人來說,無疑像是一襲黑絲絨的禮服上面不是奢華哈士奇水晶而是發現了頭皮屑那般的煞風景呀,你看看你看看!菲姐都要生氣了~

 

因此讓我們將鏡頭轉回一體成型~

一體成形的杯器呢是以先吹後拉的方式生產(吹製=blow,與拉腳=Pulled Stem),全杯無模痕、接痕,質感近似於人工製品,在使用上也因此不會於接痕處破裂,十分符合好看好做又好用的指導原則。

此外杯體因形狀造成光線的折射會出現像是雕花的紋路一般我們稱之為刻痕,但手工杯的部份,刻痕較不明顯而且比較不規則,整體的美觀度也較佳。

 

而如就材質來區分,可分為玻璃杯、水晶玻璃杯與水晶杯:

 

一般的玻璃杯大部份成份為氧化矽,還會添加少量的碳酸鈉、氧化鈣等原料方便製作,亦有純氧化矽玻璃不過製作成本較高。

 

含有氧化鉛但比例低於24爬線陡者,稱為水晶玻璃杯,超過24%便為水晶杯,加入氧化鉛後玻璃折射率上升,光彩絢麗奪目,彷彿在杯中可以瞧見海市蜃樓,而一般在於24%~26%間,能維持良好的折射率且透光質感最佳。

ms005.jpg


但因鉛對人體有害,因此含鉛的水晶杯在近年頗受爭議,可是理論上,在低溫使用以及非長時間接觸酒液的狀況下是不足以對人體產生危害的,至於你若問我這個理論的參考數字,我只能說這相當複雜的交互參數,世界上只有三個人知道,一個是張友驊、一個是愛因斯坦、另一個是誰我不能說,至於為什麼是愛因斯坦,因為他已經不在人世了…

 

但有興趣的朋友們還是可以將國民十大死因之首罹患惡性腫瘤者之死亡率、出門慘遭雷殛者之死亡率、與一名自一十八歲開始身體便毫無任何疾病傷痛且每天以水晶杯飲用1.5液體盎司烈酒至何歲死亡機率波峰最高者,比較之,喔~對了~記得將從十八歲至自然死亡均無任何疾病傷痛之機率一並算入優~

 

再將含鉛水晶杯在與純酒精接觸時,鉛的析出率做一個精確分析,最後透過簡單的迴歸分析,我相信答案就呼之欲出了,好的,不過我想咱們在找尋真相上花了太多的篇幅,而這也是為什麼名偵探柯南可以如此歹戲拖棚的原因了,明明真相只有一個嘛!

 

不過人命關天,也沒人能說了算,因此許多廠商紛紛推出了無鉛水晶杯,以鈦、鎂、鉀或鋇…等等元素取代鉛卻仍能保有水晶杯的輕薄卻韌性高、表面光滑、透光與折射良好的特性。

 

順帶一提,若在玻璃中加入極少量各類金屬元素或金屬氧化物便可以改變玻璃的顏色,即是一般所稱,有套色的玻璃杯款。

ms006.jpg

 

視覺上與材質的部份聊完,最後我們談談杯緣切口的部份,切口處關係著舉杯入口時,嘴唇感受到的觸感,當然玻璃硬梆梆,要有少女嘴唇棉花糖般似的觸感是癡漢作春夢。

ms007.jpg

 

但較厚的杯口係以燒製收口(Burn off)形成杯緣上的圓邊,稱之為杯唇(Rim),當唇唇相交如有芥蒂好生不快,若在生產完成冷卻後,將切口處研磨成薄邊,除去杯唇,此過程稱之切口薄身或切口薄邊,飲用時觸感便較良好,而如以雷射切口(Laser Cut),杯緣平而薄,觸感俐落,彷彿杯人合一,如入無杯之境,堪稱痛快~

 

且輕薄並質地良好的杯子在杯緣輕輕摩擦還能聽見悅耳的共鳴聲,彷彿是玻神在唱歌,呃,我是說玻璃杯之神,這就是杯身在薄度與韌度上達到完美平衡的良好見證。

 

 mixology logo 

米斯阿樂局的堅持,顧客永遠只需要在好的商品與好的商品之間作抉擇。

MIXOLOGY STUDIO. September.2010

杯具哪裡買?趕快前往米絲阿樂局吧!點我前往官網杯具專區
(未成年請勿飲酒,禁止酒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