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ULLED-WINE(S).jpg          

一、金色方塊:

再幾過天,就是耶誕節了,夜晚中,法藍克並沒有浸溺在過節氣氛之中,反倒是不停地把玩著,他那只花了六便士就從二手市集買到的魔術方塊。

 

那是一只精緻的金色魔術方塊,上面雕刻著的黑色花紋,讓它更顯得瑰麗。它彷彿有種奇幻的魔力,一直驅使著法藍克,就連那天在市集也是,像是隨著電影旁白的陳述,劇中人物一步一步地踏向命運的攫爪。

就連法藍克自己,也不明白它為何要買下這奇怪的魔術方塊,論外觀,它的確是相當華美,但法藍克向來不是會買裝飾品回家擺放的人,即便只要六便士; 說它好玩,這類益智型的玩具更引不起這位稱職沙發馬鈴薯的興趣,可現在他手上仍是不停的在翻轉著那只魔術方塊。

 

”咚~咚~咚~” 「茱麗亞來找你!法藍克!你聽見沒!?」 沈沈的敲門聲與高昂的呼喊成了強烈的對比,但卻都如同石沈大海,最後連一紋漣漪都沒有,

「茱麗亞,先坐一下吧,這孩子最近不知是怎麼搞得,時不時就一直關在房間裡。外面很冷對吧!我正好在煮Glühwein,馬上就好了,等等先喝一杯暖暖身子」

「喔~謝了,克莉絲提,妳還是這麼貼心。我是帶來耶誕香球送妳們的。是說法藍克最近都這樣一直這樣阿?我能去看看他嘛?」

 

”喀啦”一聲,法藍克終於解出了他手上的方塊。那排列正確的方塊,上方紋路好似一道一道的咒紋圖騰,法藍克眼睛緊盯著上方令他入迷的花紋,心頭湧起莫名的澎湃,慾望與忿恨同時萌生的感覺。

而方塊不知從何時開始,逐漸泛出冷冷的藍色光暈,接下來竟緩緩地漂浮起來,懸在半空中,這景象令法藍克目瞪口呆,忽然冷光一閃,方塊變形,綻開的樣子像是一朵金色妖麗花朵,從中竄出數條鐵鍊穿過法藍克的四肢與身軀並將他高高舉起。

 

當茱麗亞走向法藍克房門,忽然聽聞一陣淒厲的慘叫聲,茱麗亞立即奔向門前,著急的敲著房門,慌張的她將門鎖一轉,才發現門並沒有鎖上,

但開門後的景象卻令她瞋目結舌,陰暗的房間裡,浮在半空的金色方塊像是一朵有生命的食人妖花,伸出狂妄的花蕊正要生吞活剝它剛到手的獵物,

接踵而來的克莉絲提,也被這幅畫面嚇得雙腿軟攤,跪坐在地,不料駭人的情境仍未停止,房間的牆面突然產生變異,似乎受到方塊邪惡的力量牽引,

空間扭曲成一道能穿梭地獄人間的門,從中出現四名裝扮與常人殊異,面貌恐怖的魔人,尤其當中一名,面色慘白,整個頭部插滿了九寸的釘子,

此時,茱麗亞只感到眼前一片漆黑...

 

 

 

當她醒來時,發現自己躺在一個純白色的空間裡面,身邊的幾張床,枕頭、被子,四周的牆壁、門、窗子、地板,連同自己身上穿的袍子,放眼所見都是白茫的一片,

「我...我究竟是在哪裡阿? 法藍克...還有針頭鬼!?...我剛做了惡夢嗎?」就在茱麗亞思索之際,大門被推了開來,走進四名醫護人員打扮的男女,

在帶頭的的男子示意後,另外兩名男子抓住茱麗亞,另一名女子則拿出一杯看起來仍在滾燙的紫紅色液體要強餵她喝下,「放開我!放開我!這是哪裡?你們是誰!?放開我阿!!...」

 

 

「放開我!!」

 

 

 

「妳做惡夢喔妳?真是有夠誇張耶,竟然有人可以做耶誕香球做到睡著,服了妳真是!」茱麗亞看著眼前的幾顆橙子和散了一桌的丁香。「哦!真是場惡夢。」

「我弄了Glühwein,要不要喝一杯阿?」

「歐!不,我才不要喝那鬼東西,克莉絲提。真不懂妳們德國人怎麼會那麼喜歡這種香料紅酒湯。」 (背景音樂下) 

 

 

 

阿哈~我說Hellraiser(電影:養鬼吃人)的地獄修道士實在是最時尚的地獄客阿!

您好,我是藏鏡人

FantasticFour.jpghellraiser-pinhead.jpg
(對照左邊那四個藍色緊身衣的俗包你就知道Cenobites們有多fashion~)
波士頓雪克杯代言人.png  
(Let's COCKTAIL!看他拿雪克杯的樣子,多帥哥!)


二、香味散播者:


紅酒香球"The Wine Pomander"

  

材料:

紅酒乙杯 (我用的是08年的伊絲丹巴,卡門內與梅洛)、

丁香兩匙 (以吧叉匙量取)、

八角2~3枚、

肉桂棒乙支 (如買到是較粗厚的肉桂棒,請剝成細片使用)

 

做法:

將香料們放入杯中,再倒入紅酒,浸泡約半小時,風味迷人,

飲用前噴灑橙皮油並以橙皮裝飾。

EstampaEstate_Camenere_Large.jpg(Estampa Estate Carménère Merlot 2008)

 

不喜歡紅酒的人,有一部份是因為它的澀味而卻步不前,澀味甚者在口中更像是

鐵鏽一般,這惱人的澀味全都歸咎於在紅酒製程與選用的葡萄品種上。

在製程上,會將紅葡萄連果帶皮榨汁發酵,此過程中葡萄皮、籽甚至梗中的單寧酸

(Tannin)會被釋放出來,形成紅酒結構的骨架,又因葡萄品種的不同其單寧酸的

含量也不同,釀造出來的酒架構也不相同,單寧輕的酒款順口易飲,但也因為結構

較為薄弱相比於重單寧的酒款而言,較不易長久存放、陳年。

而在加入香料後,八角的油性成份可以讓紅酒的澀味變得滑順,丁香和葡萄酒的果香

十分映襯,肉桂則豐富了酒的層次感,最後再點綴上橙皮。整杯酒令人滿口馨香

所以”Pomander”來命名,在葡萄酒的選擇上,常見酒款中,較推薦以梅洛(Merlot)

這類低單寧、果香重的葡萄品種來製作,而不要選用擁有厚實單寧酸的

赤霞珠,卡本內蘇維翁(Cabernet Sauvignon)甚至西拉(Syrah or Shiraz)。

 

近代歐洲,到了十二月,人們會將橙子鑲入丁香,並放置到其風乾,製成耶誕香球,可擺放室內或以紅絲帶吊掛作為芳香或贈禮之用,稱為”Orange Pomander”,

pinhead2.jpgclove+studded+oranges.jpg

iStock_orange+cloves.jpgOrange_pomander.jpg(Gentleman I~AM~PAIN~ ! )

重要程度好比萬聖節之於南瓜,這套習俗源於法國的香丸,Pomander,

法文稱作”diffuseur de parfum“意為香味的散撥者,也就是可攜式的擴香,

精緻的香丸常以黃金或白銀製作,可為手持或繫於腰封,內中放有香水或是香草植物等。

2419173961_0fd6a667c7.jpgPourbus_lady_pomander.jpg

Pomander+silver+web.JPG.jpg28844411illus-histoire-du-parfum-moyen-age-jpg.jpg   

(香丸的使用;做工精緻的香丸)

Koeh-丁香.jpg

(丁香是取其花蕾乾燥後使用)

Clove.jpg2009_10_06-cloves.jpg(丁香)

Cinnamon2.jpgcinnamon.jpg (肉桂)

不建議飲用熱飲 小心塔滑湯燙口 不建議飲用熱飲 小心塔滑湯燙口 

不建議飲用熱飲 小心塔滑湯燙口 不建議飲用熱飲 小心塔滑湯燙口  <---這是封鎖線

這種香料加入紅酒的喝法其實就是Glühwein,英文稱Mulled Wine,在歐洲,

尤其法國阿爾薩斯地區和德國等十分流行將紅酒加入香料煮湯

在德國,每年的耶誕市集一定會有賣Glühwein的攤位,而西方文化中,

紅酒更是象徵著基督的寶血,在耶誕節紅酒可謂是最應景的東西了。

如同在揚州,戶戶都有自家的獅子頭做法 ,歐洲家家也都有一套Glühwein配方,

其中丁香、肉桂和柑橘是必備的香料基調,再加上糖和紅酒一同入鍋烹煮。

英式的做法則會先以水煮融糖並使香料味道釋出,再加入紅酒,

另外,也有將紅酒混合apple cider(蘋果酒)、或是烈酒、

利口酒再與香料共煮的做法,但不論哪一種做法都必須注意,切勿將酒燒開。

 Gluehwein-Rezepte.jpg  

勇者如我還是要來上一杯冰啤酒的.jpg

(吾人不飲紅酒湯,再冷都要來杯冰啤酒~)


萬一有誰要喝熱紅酒湯的!以下是推薦可以選擇加入的配料:

香料 : 丁香、肉桂、八角、香草莢、胡椒、小荳蔻、薑片

甜味劑 : 蜂蜜、黑糖、apple cider、各式利口酒

水果 : 柑橘類、莓果類、蘋果、梨,甚至香蕉

不建議飲用熱飲 小心塔滑湯燙口 不建議飲用熱飲 小心塔滑湯燙口 

不建議飲用熱飲 小心塔滑湯燙口 不建議飲用熱飲 小心塔滑湯燙口  <---這是封鎖線

     

附章、香料之霧:

這簡直是一片茴香迷霧,在中文裡,有好幾種香料,我們都稱作"茴香",時常令人混淆。

八角,又稱八角茴香,學名是Illicium verum,洋文俗稱Star anise 或Chinese Star Anise,花形與木蘭花或玉蘭花相似,其能除去肉中臭氣,使之重新添香,故名為茴香。

xin_3520606071119140363629.jpgdsc00811.jpg

illicium_verum.jpganis zvezd 2.jpg  

而洋人所謂”茴香”指的則是Anise,學名是Pimpinella anisum ,這洋茴香中文應稱作茴芹,底部所長的葉子為細長的單葉,長約1.3到5.1mm,

有傘形的白色花序,而其上部的葉子是羽狀複葉,法國的苦艾酒、土耳其的烏茲酒、義大利的衫布卡等茴香基調的酒種即是以茴芹來製備的。

img_1127.jpgPimpinellaanisum.jpg

Koeh-Anise.jpg    

另一種在中文裡也稱作”茴香”的還有Fennel ,Foeniculum vulgare ,即”小茴香”其花形與茴芹相似,但為黃花,葉子是羽狀複葉,味道比茴芹較來的香甜。

Fennel2.jpgFennel+7-29-10_5.JPG 

fennel01-l.jpgfennel1.jpg

除此之外,孜然(Cumin)因外型也常與小茴香混淆,但實際上是不同屬的植物。 

anise-seeds-and-fennel-seed.jpg  

(左為茴芹種子Anise;右為小茴香Fennel)


MULLED-WINE(S)2.jpg

米絲阿樂局祝您耶誕佳節愉快~忽然,此時在這溫馨又神祕的時刻~

神祕神祕神祕,[神祕的時刻開啟了神祕的連結!] 

隱藏版的耶誕神祕活動究竟會是什麼呢!?

mixology logo  

 MIXOLOGY STUDIO .  December 2011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