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要穿哪雙好?讓我吃吃看先~

P.51-007 吃鞋圈  

 

調製心得

柯夢波丹只有四種基本材料,但酒譜有很多種比例,其中最大的不同是白柑橘酒與蔓越莓汁的用量~

 

白柑橘酒(君度)

我們先來看總裁Dale DeGroff的酒譜:(1tsp=5ml

P.51-008 Dale DeGroff's Cosmopolitan  

 

據本人所述,當他第一眼看到原始酒譜就覺得需要改變,他將Rose萊姆汁奐成新鮮萊姆汁、將白柑橘酒奐成君度,並在最後噴附火焰柑橘皮油,這個酒譜被視為柯夢波丹的典範~

 

Rose是一種罐裝萊姆汁,Cheryl Cook的原始酒譜就是用它調製:

P.51-009 Rose 萊姆汁  

 

本書特別提到Flame a peel這個技法,它指的是加熱柑橘皮表面後以火焰的方式噴附皮油,這樣能烤出更強烈的橘皮味萊襯托作品,柑橘類水果如檸檬、萊姆、柳橙、葡萄柚等都能噴附火焰皮油~

火焰皮油要怎麼噴?看文字敘述不如直接看影片

 

可以用打火機代替火柴,右手拿打火機左手拿皮,由內向外對著杯子噴,才不會噴到自己的手優~

 

Gary Regan的酒譜,君度和酸都放很重,加上使用調味伏特加,成品柑橘味相當重,在比例上很像dash蔓越莓汁的神風特攻隊,我雖然不喜歡,但這個比例還蠻受重口味的人客歡迎~

檸檬伏特加:萊姆汁:白柑橘酒:蔓越莓汁=312dash

這段影片用的就是這個酒譜,請參考~

 

蔓越莓汁

鱈魚角(Cape Codder這杯調酒(伏特加+蔓越莓汁)原本的名字是紅魔鬼(Red Devil),它是優鮮沛(Ocean Spray)這間公司為了推廣自家果汁的一杯調酒~

P.51-010 Ocean Spray Cape Codder  

 

到了1968年,優鮮沛在瓶身標示名為魚叉(Harpoon的雞尾酒酒譜,只差沒有白柑橘酒幾乎可說是柯夢波丹的前身~

P.51-011 魚叉 Harpoon Cocktail  

 

或許是為了迎合大眾口味,有些店家蔓越莓汁比例很高,但我覺得這樣太稀、太果汁曾有一段時間我偏執的完全不用蔓越莓汁,只用搗碎蔓越莓染色,但這樣經常被抱怨酒精濃度太高、喝起來很藥水

取得蔓越莓苦精後,我調柯夢波丹開始有個折衷…我用少量蔓越莓汁搭配蔓越莓苦精,再加上搗碎幾顆蔓越莓,試圖取得三種蔓越莓材料的平衡~

P.51-012 蔓越莓苦精 cranberry-bitters  

 

我還是傾向使用原味而非調味伏特加,用新鮮的柑橘水果取代調味,不過一開始柯夢波丹的酒譜,就是用ABS的調味款調製優~

P.51-013 ABS檸檬口味  

 

如果是能喝高濃度調酒的人客,以下是我推薦的酒譜,也是我現在的標準作法,大家參考看看:

柯夢波丹(Cosmopolitan

材料:

伏特加 60ml

君度橙酒 15ml

檸檬汁 15ml

優鮮沛蔓越莓汁 10ml

自製糖漿 1tsp

費氏兄弟蔓越莓苦精 2dashes

冷凍蔓越莓 45

 

作法:雪克杯加入檸檬汁,搗碎45顆蔓越莓。將其餘材料和冰塊加入雪克杯搖勻,雙重過濾掉冰塊與果渣,將酒液倒入已冰鎮的馬丁尼杯,噴附檸檬皮油,以蔓越莓或檸檬角作為裝飾~

P.51-014 Cosmopolitan Cocktail  

 

我覺得柯夢波丹比傳統三合一調酒更難調,因為它多了蔓越莓需要處理,如何讓蔓越莓融入取得平衡,又不要太果汁、不要有藥水味、能夠承受升溫,還要讓君度若有似無,是我覺得最花時間的部份~

因為君度用得少,補糖漿可以避免喝到升溫後酸澀味凸顯(喝起來膩總比喝起來酸澀好)君度是一項神奇的材料,我雖然比例越用越少,卻有越萊越多調酒用到它,我和同行與人客聊到君度都有類似經驗它就像雞尾酒的粉底,少量用有妝點修飾的效果,大量用反而有種庸俗感,大家在調三合一調酒時不妨試試看,基酒:君度的比例到哪裡是屬於你的完美平衡(蘇格登語氣)~

 

後記

最後,因為柯夢波丹相當年輕,各個故事主角都還活著(其他經典雞尾酒可沒有這個機會啊),一直到前幾年,Cheryl Cook還寫信給Gary Regan,討論柯夢波丹到底是由誰創作,最後美國雞尾酒博物館做了以下結論,算是兩人都不得罪:

 

Cheryl: We hail you as the creator of the original Cosmopolitan.

 

Toby: We hail you as creator of the Cosmopolitan, Mark 2.

 

有興趣的人客,請參考去年這篇文章:

‘Cheryl Cook’ The Birth of the Cosmopolitan

還有這篇:

The Birth of the Cosmopolitan: A Tale of Two Bartenders

 

最後附上日文版的欲望城市,請找出影片中唯一出現的伏特加,有獎品:

 

 

推薦指數

材料取得難度:★★

大眾化口感:★★★★

建議試調:★★★

個人喜好:★★★★

 

下杯預告:自由古巴(Cuba Libre

mixology-studio FB粉絲頭像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