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magazine-machado.jpg
(政治是妳踏入公共場合所必須要帶的妝容,但當妳過於濃妝豔抹,那就將會是一場災難。)
藏鏡人亂入篇

頁數:61
酒名: 大總統 (El Presidente)

酒譜:

1.5 OZ. (45ml) 白蘭姆酒
0.75 OZ. (22ml) 不甜香艾酒
0.25 OZ. (7.5ml) 庫拉索柑橘酒

與冰塊一同攪拌,濾冰後倒入雞尾酒杯,以柳橙皮捲做為裝飾。

書上提到,這杯調酒據信是於二十世紀初期,在古巴,
哈瓦那的佛里蒂達酒吧(EL Floridita Bar)被創作出來的...。

 P1050471.JPG


關於大總統雞尾酒 (El Presidente):

嗯..前面有提到,書上說這杯酒是在EL Floridita Bar被創作出來的..

cuba3.jpg
而El Presidente這一杯酒你只要上網稍微查一下,不難發現作者是一位美國籍調酒師。

這名出生於費城的調酒師名叫艾迪沃奇(Eddie Woelke),

曾待過紐約的Knickerbocker Hotel(其中知名的Harry Craddock也是他們的員工之一),

也到過法國,包含巴黎的Plaza Athénée、尼斯的French Riviera,

西元1919年,美國禁酒令時期,他到了哈瓦那的Sevilla Biltmore Hotel,
hotel-sevilla-cuba-old-portrait.jpg

(部份也經營餐旅學校並營運至今,該校擁有許多優質的師資,初期例如Eddie Woelke即是,
後期還有像是古巴的傳奇調酒師Fabio Delgado.)

西元1924年,到了哈瓦那的賽馬俱樂部Jockey Club,並且發明了這杯酒~El Presidente...?

阿說好的EL Floridita Bar呢!??
在EL Floridita Bar被創作出...在EL Floridita Bar被創作出...在EL Floridita Bar......?(回音貌)

艾迪沃奇歷經世界各地,更是創作了許多的經典調酒,除了本篇
這杯大總統雞尾酒(El Presidente)之外,瑪莉畢克馥(Mary Pickford)這杯
以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命名的雞尾酒(蘭姆酒、新鮮鳳梨汁以及
瑪拉斯奇諾黑櫻桃香甜酒和少許紅石榴糖漿調製),
也是出自於艾迪,並且這杯在禁酒令時期非常流行。

 SCREEN.jpg

而如果說黛綺莉(Daiquiri)是古巴最受歡迎的國民雞尾酒,
那大總統(El Presidente)肯定是上流社會最愛。
(全體肅立!手指貼緊褲縫貌)
報告大總統~此地為醉漢營區,部隊正在實施買醉,報告完畢!大~總~統~好~~~(齊聲)

這"大總統"一詞是中華民國建國初期,國家元首的稱職。
除了首任大總統孫文先生之外,在翌任大總統袁世凱袁大帥倒台後,
大總統一職就被北洋軍閥盤據,其中還包含一位陸海軍大元帥~~張作霖,
是不是好久沒聽到過的名子來著?

於是,我們國父~孫文先生,在廣州自立為非常(時期)大總統(不是非常大的總統嘿)
要與北洋政府來作抗衡。
在國民政府北伐後,大總統一職正式由國民政府主席取代(禮成~奏樂)。

而「El Presidente」是西班牙文,就是總統的意思,這杯酒得名於古巴共和國第五任總統
(1925年5月20日- 1933年8月12日離任)Gerardo Machado,而他執政的這段期間,
正好相近於美國禁酒令的實施期間(the Prohibition 1920年 - 1933年)
Downtown Warren History.jpg

不過也有資訊指出"總統"的部分是指馬查多的競爭對手,
第三任的古巴總統(1913年5月20日 – 1921年5月20日)Mario García Menocal將軍,

究竟是哪一位也沒人說得準,但以艾迪到賽馬俱樂部的時間來推論,則應該是馬查多(Machado)無誤。

此時,同期的中國,孫中山先生正要準備北伐,
建立國民革命軍(國民革命軍,愛民如愛己...軍紀歌語氣~),

Gerardo Machado.png
(Gerardo Machado)
而以古巴領導者軍政一體的情勢,他們的"El Presidente",翻譯前面不加個"大"可以嗎?可以嗎?
當然可以~(大獨裁者落難記Aladeen手勢~弄掉他)

不過古巴從1976年後就沒有總統了...在當年廢除總統制,
國家最高領導人由黨內第一書記擔任,現為勞爾 卡斯楚(狂人菲德爾 卡斯楚之胞弟)

4738712765_df6eacf502_z.jpg
768426686421949926.jpg(還記得我嗎?)

1948520Presentation_Nanking.jpg

(李宗仁請示:就職當天穿什麼好? 蔣:西式禮服。於是李員立馬找裁縫進行一個訂製的動作。
就職前一天,李員接到蔣的手諭:明日著軍常服)(照片為中華民國第一任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

 

調製心得:

前段有提到~這杯大總統(El Presidente)雞尾酒可是上流社會最愛,
地位就好比是蘭姆酒版的馬丁尼一般經典,

材料也如馬丁尼那樣,由基酒,也就是蘭姆酒搭配香艾酒組成,並且點綴上庫拉索柑橘酒,

但在1935年後的酒譜,出現了紅石榴糖漿的蹤跡,而這紅石榴糖漿我認為是畫龍點睛的一筆,

它令材料更佳地結合在一起,並使各個材料的香氣更加顯著,

El Presidente怎麼做?我們來看一下影片先~

影片中是以"throw"的方式混合,該方法較"Rolling"來的容易,但這杯常見還是以攪拌法調製。

若以書上酒譜比例調製,喝起來會的特色有點平淡,建議拉高蘭姆酒的比重,
使蘭姆酒和香艾酒為三比一或四比一。庫拉索柑橘酒則建議一匙點綴即可。

Ron~ 
P1050481.JPG

選酒部分建議使用風格強烈的蘭姆酒,

品牌的選擇上,首選當然是最代表老古巴的哈瓦納俱樂部,但當然你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品牌。

若以陳年蘭姆酒調製,味道則會較深沉厚實。

也嘗試了有點犯規的Cachaca調製,但因為它的風格明顯,反而十分討喜並有特色。

 P1050474.JPGP1050475.JPG  P1050465.JPGP1050468.JPGP1050470.JPG
Curaçao~
P1050480.JPG

庫拉索柑橘酒的選擇上最推薦的就是柑蔓怡,白蘭地基底的調性也與蘭姆酒很能融和,
若改為使用白柑橘酒,整杯酒的口感則是清爽度更加上升,
像帶有甜味卻較無刺激性的馬丁尼。

Vermouth~
P1050478.JPG

對整體調性影響不大,端看個人喜好,尤其是對香艾酒接受度高者,
反之則推薦法式的香艾酒(Dollin或是Noilly Prat)或是
像STOCK這樣較沒有那麼濃厚義大利風情的香艾酒。
此外也不一定要使用不甜的香艾酒,紅的或白的甜香艾酒也很適合使用,並各有特色。 

P1050462.JPGP1050463.JPGP1050461.JPG

推薦給大家一個喝起來很大眾化的酒譜
P1060068.JPG
陳年蘭姆酒和朵琳法式香艾酒與帕瑪(PAMA)紅石榴香甜酒 2:1:1 另加柑蔓怡1吧叉匙,
攪拌均勻後濾冰倒入雞尾酒杯中。
喝起來因為香艾酒和紅石榴香甜酒均略帶酸甜,
配上陳年蘭姆酒的,濃郁糖蜜香味,十分討喜

Grenadine~
P1050484.JPG

建議添加少許紅石榴糖漿,約1吧匙,
書上雖然沒有提及,但在許多El Presidente的調製配方中,都有加入紅石榴糖漿,
乍看之下會認為目的只是要調整顏色,但是調製後,你將會發現,整個都對了!


El Presidente是一杯素材簡單的酒,但各種的蘭姆酒以及香艾酒
(包含紅或白的甜香艾酒),卻可以組合出多種可能~身為蘭姆酒愛好者的您怎能不嘗試?

推薦指數:

材料取得難度:

大眾化口感:  ★★

建議試調:     (蘭姆酒粉絲不妨嘗試看看優~)

個人喜好:     

下杯預告:霧之刃(Fog Cutter)

218553_507020512644164_1639140870_o

有興趣得知本局第一手消息,請看下方跑馬燈:

米絲阿樂局粉絲頁:可看到本局剛出爐的文章、雞尾酒資訊與相關新聞

醉漢軍團:可看到本局最新商品、調酒知識與經驗交流,想加入的話請洽富陽街羅志祥優~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