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1123936631.jpg

這種天氣熱到我以為自己在東京呢~炎熱的天氣看看這篇冰冰文清涼一下!

 

部落格裡與冰塊相關的文章其實十分驚人,共有六篇之多,

由此可見,對於一名調酒之人,冰塊,是何其的重要。冰塊,可說是成就極致一杯的根基。

舉例來說,如果烹飪的重點在火候的掌控,那調酒就是冰塊的運用了。

《癮氏冰法》冰經索引:

壹、調酒實驗室(2)-冰塊的使用(上)

貳、調酒實驗室(2)-冰塊的使用(下)

參、調酒實驗室(7)-冷凍庫與製冰盒的使用(上)

肆、調酒實驗室(8)-冷凍庫與製冰盒的使用(中)

伍、調酒實驗室(9)-冷凍庫與製冰盒的使用(下)

陸、調酒實驗室(10)-冰塊的雕切

 

當中【癮型人製冰術】更是在極地冰盒問世之間就已經po出,我們的人客好友們,

亦有利用相同原理,輔以塑膠瀝水籃做出巨大透明冰塊,甚至拿來營業使用。

後來我們更有了廣結善緣製冰盒的問世。

所以原是不太需要狗尾續貂,再寫一篇,不過隨著時光的流逝,

偶們的冰塊也有所成長,純白體驗的白冰冰已經不是我等的首要敵人了~

4143342153504854345.jpg

因此,本篇將針對冰塊與調酒的影響,以及如何輕鬆裁切冰塊來為諸位調酒人士說說嘴(作揖)。

 

話說當年,癮型人發現一口絕世冰刀,人稱「癮刀舞鬼」,

刀鋒猶如北海魚鰭,有著細小的鋸齒,此刀一出猶如破冰神器,

削、鑿、剁、刨皆可,蓋一麵包刀是也~

也因為此刀而有了今天這招式(撫鬚憶當年模式)。

B10-007.jpg
(↑資料照片,當年的「癮刀舞鬼」

是的。以往遇到巨大冰塊的裁切,甚至可以看到會鋸子與槌子等菁英級武器,

再搭配冰鑿,鑿出理想的形狀。

 

但這些器具當中,冰鑿十分的不好買,而鋸子、槌子使用上也不那麼輕便,水水們用起來也不順手。

於是,對冰屬性傷害x200%的「癮刀舞鬼」就是習冰之人最好的神兵啦~

20034K935-2.jpg

 

如何裁切You的冰塊?

P1100529.JPG

首先將製成的大冰塊(如何以家用冰箱製作出剔透的大塊冰請參照《癮氏冰法》之參),

以鋸齒狀的麵包刀依所需大小,鋸出一條痕跡,再持另一把刀的刀背或以搗棒敲擊即可。

大冰塊一但製造裂縫之後,再以尖端於其上方施力便可輕鬆裂解。

P1100534.JPGP1100538.JPG

在敲擊時,施力要收放自如,點到為止,將力量留於冰磚之間,而非將桌子砸了。

敲擊之後便將力量收回,就像是撞球的拉竿。(胸口碎大石技能習得)

P1100537.JPG

正常來說冰塊就會裂解成頗為整齊的斷面。

P1100540.JPG

再依使用的需要,裁切成適當的大小。下圖較大的大小適用於攪拌法。

莫約是底片盒大小,嗯...這時代好像已經有人沒看過底片了...(擦拭時代眼淚ing)。

P1100543.JPG

用於搖盪法可將上圖大小再分為二,如下圖。大小接近一般製冰盒製出的冰塊大小。

P1100546.JPG

到此階段冰塊可說到一段落,若沒有要馬上使用可以有蓋保鮮盒或夾鏈袋裝起來,

冰進冷凍庫備用,這樣除了方便存取之外,也可以避免冰箱其他食材的味道影響冰塊。

 

在使用前,可先將冰塊菱角去除。

冰塊用於攪拌法

P1100553.JPG

在以攪拌法製作時,若能先將攪拌杯冰透,可以再減緩冰塊於調製時融化的速度。

此外,六大基酒中,伏特加琴酒是較推薦放入冷凍庫中的基酒,主要原因,

除了兩者凍飲風味都十分不錯,甚至別有特色之外,這兩款基酒也常用於馬丁尼這類,

需要特別掌控冰塊水份融出的調酒,所以將其冷凍與冰鎮攪拌杯有著相同的用意。

Blanco或Reposado的龍舌蘭亦可視個人喜好,看要不要冷凍。

其他酒款則不推薦,尤其較長時間陳年的酒款。

 

在使用攪拌法調製時,除了冰塊本身的品質之外,冰塊的裁切與排列會是一個眉角。

P1100554.JPG
P1100555.JPG
P1100556.JPG

冰塊排列得越整齊越緊密時,在攪拌中冰塊之間的碰撞就會較少

亦能較減緩冰塊的融化速度,攪拌時沒有吵雜的聲響也較為優雅(捻鬍鬚~),

使用一般製冰盒冰塊也是如此。而冰塊的使用量則依調製的份量而決定,

堆疊後能略高於液面即可,因為攪拌旋轉時液面會升高。

P1100558.JPG

攪拌時夠快的速度與穩定度是調製時的關鍵,夠快的速度像引擎有足夠的扭力,

能將材料充分的延展開來,穩定度指的則是維持穩定的速率,

這部份可以使混合的的均勻度較高,酒是否一體,口感是否滑順在此就是關鍵。

 

若是使用製冰機冰塊時,不大有排列的問題,時間的掌握相對來說變得非常非常重要,

因為冰塊本身較較易溶化,所以攪拌速度一定要夠快,並且順暢,減少冰塊之間的碰撞

 

在雞尾酒調製的過程中,充滿了非常多的變因。攪拌法中,溫度的控制、攪拌的速度與時間

可說是相當重要的幾點,因此冷凍的基酒、體積較大的冰塊,冰透的攪拌杯,

這些都是在降低冰塊融化的速度,以利調製者能有較充裕的時間,讓酒可以攪拌均勻,

並且釋出適當的水份,調整至滿意的口感。

14946619049942726749.jpg

均勻程度與水份的控制,可說是攪拌法成功與否最重要的兩點因素,

首先足夠均勻的成品才能稱得上是一杯雞尾酒或調酒,否則只是將酒加在一起罷了。

也因此,我認為混合的均勻度若足夠,其實不是酒水不水的問題,而是酒體輕重的差別,

相同比例的馬丁尼,給不同的人,他們所喜愛的口感可能不相同,有人喜歡極少水分,

非常Dry的銳利口感,也有人偏好水分較多,較溫潤的口感。

 

所以究竟是不是混合了過多的水分在其中,使得喝起來酒體過輕,太不酒了的「水掉」,

還是根本很合的不均勻,酒是酒,水是水,喝起來像冰塊剛融化在酒裡的「水掉」,這是兩回事。

而恰當的融水,能賦予酒的尾韻甘甜味,像是內格羅尼這樣的酒,就需要適當的水份才不會死苦。

 

但攪拌用冰塊也不是大顆就好,越大顆冰塊融化速度就越慢,

欲達到相同目標的攪拌時間就較小顆冰塊長;越小顆的冰塊欲達到相同低溫所需冰塊數量就較多,

也因此總接觸面積較大冰塊大,冷卻速度較快。

所以在調製上須找到符合自己攪拌習慣的平衡點,不過若僅求保險,

在有足夠的速度與穩定度的情況下,使用大顆冰塊的確僅須考慮攪拌時間。

P1100562.JPGP1100561.JPG

 

冰塊用於搖蕩法

在以搖盪法調製時,冰塊則不宜過多,過於密集,酒也勿過滿,大概留有20%的空隙,

這是因為在搖盪法中,大家時常會忽略掉兩項材料,空氣和水。此外也得要有空間能讓材料混合。

 

古典的雞尾酒中,水,是四大元素之一。而現代的調酒卻鮮少看到酒譜中有幾OZ.或是幾c.c.的水,

這是因為冰塊所融化出的水,就是必備的材料了,適當的水分能讓調酒的口感更佳,較平易近人。

 

空氣則是材料混合的最佳幫手,冰塊的運動,造成像是幫浦般的效果,

不斷打入材料間的空氣能使其充分的延展,助於混合,水分與其他材料均勻地的充分混合後,

香甜酒或糖漿的部份喝起來才不會甜膩,有酸甜的部份才會勻稱均衡,

風味與風味之間也才會揉合出該有的味道。像是「日本拖鞋」這杯酒中,

蜜多麗與白橙皮酒混合會有一種獨特風味,我覺得很像是古早味清冰。

P1100548.JPG

雪克杯加入冰塊後可在其他材料加入前空搖,以冰鎮雪克杯本身,

並且除去冰塊易碎的稜角,接著將多餘的水分與碎冰倒出再加入材料搖盪。

搖盪混合時的速率與節奏也必須穩定,速度與力道就像是攪拌法時的扭力,

又好像是在桿麵團一般,要一遍一遍的將所有材料延展開來,然後混合。

 

搖盪時足夠的力道與速度是相等重要的,但施力並不是蠻力猛搖

而是以上臂的力量推進,配合個人使用習慣,輔以手腕的擺動或是旋轉,

用以增加冰塊在雪克杯中運動的效能~

 

初學者則建議先以來回來回的直線搖法先著手,等能抓到穩定節奏後,

再尋找適合自己的搖法。詳細的搖盪技法這篇寫在這篇可能會溢出來,

我們另篇再談。

P1100552.JPG

搖盪過後的冰塊應該會完整,而非碎裂,無論冰塊的種類都應如此,即便是製冰機冰塊。

不過基本上檢視搖蕩後的冰塊可以反推出自身的搖盪狀況。而若使用製冰機冰塊,

則與攪拌法相同,在速度與時間上都要控制得宜。


檢視冰塊的訊息,例如:

冰塊碎裂表示搖蕩因用蠻力倒致力道過猛→修正用力的部位與搖法。

冰塊過於融化則代表搖蕩時間過長→縮短搖盪時間。

17458432841079856869.jpg

對了,有人和我一樣覺得李冰冰在《變型金剛4》裡面根本就是演個熱血傻妹嗎?

等等,上面是瑪麗蓮曼森吧!(顯示為閒聊亂入)

P1100590.JPG

至於若是使用一般製冰盒的冰塊,大小與形狀就會是挑選的因素,

基本上製冰盒所製出的冰塊實心,在耐搖與耐攪度上都是較製冰機冰塊來得高的,

所以沒什麼問題,因此購買製冰盒時可挑選形狀方正大小適中的,較不易從邊角碎裂,

使用前只需去除易溶、易碎的稜角即可。(上圖製冰盒在家樂福即可買到)

 

而太大顆的冰塊因為較重,搖起來靈活度不高,另外總接觸面積較小,冷卻速度慢,

一般情況不推薦作於搖盪法使用。

681562559647110144.jpg

呼~回頭一看,驚覺也是落落長一篇了,下篇將針對各種常用的搖盪技法為諸位來作介紹,

咱們《新.調酒實驗室》下回見啦~(開傳送門離開*Blink*)

normal_49efe6e58e959.jpg

 

218553_507020512644164_1639140870_o

有興趣得知本局第一手消息,請看下方跑馬燈:

米絲阿樂局粉絲頁:可看到本局剛出爐的文章、雞尾酒資訊與相關新聞

醉漢軍團:可看到本局最新商品、調酒知識與經驗交流,想加入的話請洽富陽街羅志祥優~

延伸推薦:米絲阿樂局調酒專賣
-醉漢製冰盒
MS-08醉漢製冰盒
擷取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