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站長帽,棒球帽頂著先!

P.29-001 站長圈  

 

第八篇2013.01.24

頁數:P.29

酒名:柏林站長(Berlin Station Chief

酒譜:

2 oz (60ml) 琴酒

0.5 oz (15ml) 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

 

將材料加冰搖盪均勻。以檸檬皮捲磨過雞尾酒杯杯緣後投入杯中,再濾掉冰塊將酒液倒入。

P.29-002 Berlin Station Chief recipe & history  

 

關於柏林站長(Berlin Station Chief

柏林站長這杯酒沒有中文資料,連外文網頁也很少提及,柏林站長是我自己翻譯的~

柏林站長首次出現於1991年,美國作家諾曼˙梅勒(Norman Mailer)的小說Harlot's Ghost中,只是書裡出現的是喝法,而不是酒名。

諾曼˙梅勒(Norman Mailer)

P.29-003 諾曼˙梅勒(Norman Mailer)  

 

Harlot's Ghost

P.29-004 harlot's ghost  

 

這本小說我沒看過,只知道內容是敘述一名CIA幹員William King Harvey的經歷,書中角色部份為虛構,部份則是真實存在的人物。

 

這本書出版於冷戰末期,但故事背景是在五零年代的冷戰初期,書中主角飲用的這杯酒是否真的存在於當時令人存疑,怎麼說呢?

Berlin Station Chief這杯酒的命名者是Dale DeGroff,他是美國相當知名的Bartender,除了開酒吧、教學,也致力於推廣雞尾酒文化與歷史研究。

Dale DeGroff

P.29-005 Dale DeGroff  

 

根據Dale DeGroff的說法,Smoky這種作法的馬丁尼起源於1970年代,後萊Dale DeGroff在小說中看到這種喝法,他才把這杯酒命名為Berlin Station Chief並且開始推廣它,其實,它就是Smoky Martini呀~

為什麼這本書會收錄柏林站長這杯不太知名的雞尾酒呢?拿到這本書前我從來沒有聽過這杯酒,我一直想不通,直到去GoogleDale DeGroff的資料

 

原萊,Dale DeGroff就是美國雞尾酒博物館的總裁啊!(拍驚堂木)

 

調製心得

有些酒譜的作法和這杯相同,像是Scotch MartiniSmoky Martini,它們都是以煙燻味重的蘇格蘭威士忌取代Vermouth,以檸檬皮作為裝飾。

本書另外提到一種milder的作法,那就是用威士忌先rinse過冰塊,rinse在調酒中指的是讓冰塊表面接觸到酒液,但又不要殘留酒液在杯中的一種技法。

調製馬丁尼經常出現這種技法;先用Vermouth『洗過』冰塊,讓調酒杯和冰塊留下Vermouth的香氣,但不要留下Vermouth的酒液,之後再加入琴酒攪拌,是一種很Dry的作法。

另一種rinse的技法如本書所述,先在雪克杯加入冰塊和少量威士忌,搖盪後濾出多餘的水分和威士忌,之後再加入琴酒搖盪。

這杯酒酒精濃度很高,還好調製當天紫紅居士和奐奐剛好在場,要不然只有我試可能會試到尿失禁

我們就用了數種琴酒和威士忌排列組合調製,以下是最後拍板定案的酒譜:

柏林站長

材料:

坦奎利琴酒 2 oz (60ml)

阿貝十年艾雷島威士忌 涮杯量

檸檬皮捲

 

作法:先冷凍馬丁尼杯,取出後用阿貝涮杯,以檸檬皮捲噴附皮油、抹過杯緣後投入杯中。雪克杯加入冰塊與琴酒搖盪,濾冰倒入馬丁尼杯。

P.29-006 柏林站長(Berlin Station Chief)  

 

對了,這杯酒跟柏林車站一點關係都沒有,柏林站指的是書中角色工作的地點:CIA柏林分部,是一杯SPY的酒萊著。

 

 

推薦指數

材料取得難度:

大眾化口感:★★

建議試調:★★

個人喜好:★★★★

 

下杯預告:床第之間(Between the Sheets

mixology-studio FB粉絲頭像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