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書香世家的一員,床笫之間當然是進行一個閱讀的動作~

P.30-001 閱讀圈  

 

第酒篇2013.01.26

頁數:P.30

酒名:床笫之間(Between the Sheets

酒譜:

1 oz (30ml) 白蘭地

1 oz (30ml) 白蘭姆酒

1 oz (30ml) 君度橙酒

0.5 oz (15ml) 檸檬汁

 

加冰搖盪均勻,濾掉冰塊將酒液倒入雞尾酒杯中,以檸檬皮捲作為裝飾

P.30-002 Between the Sheets recipe & history  

 

關於床笫之間(Between the Sheets

這杯酒的創作者是蘇格蘭人Harry MacElhone(或McElhone, 1890–1958),他在禁酒令時期於巴黎的Harry’s New York Bar擔任Bartender,據說床笫之間就誕生於此,1930年代的巴黎。

Harry MacElhone及其著作 "Harry's ABC of Mixing Cocktails"

P.30-003 Harry MacElhone & Harry's ABC of Mixing Cocktails  

 

哈利是當時相當知名的調酒師,除了法國,他也曾任職曼哈頓與倫敦的酒吧,曾有一說認為Sidecar這杯經典中的經典雞尾酒就是由他所創作,但這樣的說法後來已經被推翻。

哈利最有名的創作其實是白色佳人(White Lady),有趣的是白色佳人最早的版本非常特別,如果極限調酒計畫能夠撐到W開頭再萊說嘿,讓我們先回到床笫之間

現在的Harry’s New York Bar

P.30-005 Harry’s New York Bar  

 

想知道更多故事可以看看他們的官網,裡面有介紹幾杯經典調酒的故事(當然他們是以發源地自稱),哈利家族的成員,有些目前也是這間Bar的工作團隊,或是這裡的常客。

 

大部分調酒書將床笫之間的誕生歸功於哈利,但有些文獻指出它的起源應該是更早的1921年,創作者是Mr. Polly,而誕生地是英國倫敦的Berkeley Hotel

關於這種說法的文獻都是義大利文,我找了很久都找不到英文文獻,用翻譯軟體也是看的霧沙沙,只知道它算是『軼事』而非有公信力的文獻,所以目前還是普遍認定床第之間的創作者是Harry MacElhone

幾年前行仁在網路上認識了一個義大利調酒師(詳情看這篇),上述故事也是他貼自己的Blog給我看,看得懂義大利文的人客不妨看看這篇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本書好像刻意忽略掉Harry MacElhone這個名字,僅淡淡地陳述這是杯誕生於禁酒令期間的調酒

 

調製心得

如同本書所述,床第之間檸檬汁的比例有不少討論,有些酒譜四種材料一樣多,有些只用Splash,甚至是dash…

在我的經驗中,除非選用特色較強的白蘭姆酒(例如哈瓦那俱樂部),否則依照2221這種比例的成品,幾乎只喝得到白蘭地的味道,換句話說就是加了蘭姆酒的Sidecar,而不是加了白蘭地的X.Y.Z.

君度和檸檬汁的組合相當強悍,當比例大到一個程度,無論用哪種基酒調三合一調酒喝起來都差不多,不是不好喝,而是失去基酒的特色,喝多了還容易膩

現代調酒已經很少111這種比例,古老的三合一調酒材料的比例很接近,到了現代幾乎都是以基酒為主要材料,橙酒和檸檬汁的用量都不會太大。

我目前還沒調製出滿意的床笫之間,這可能與我對Sidecar強大的愛有關,總覺得加了蘭姆酒有點多餘、太多君度又有點庸俗,調整這兩種材料的比例又沒有這麼床第之間

 

參考一些外文書籍和網頁後,我曾嘗試過幾種變化的調法;第一種是用陳年蘭姆酒代替白蘭姆酒,兩種基酒不會一強一弱,揉合出另一種特色,像是用軒尼詩搭配Zacapa感覺還不錯~

另一種是參考上篇提到的Dale DeGroff的酒譜

"The Craft of the Cocktail"

P.30-004 Dale DeGroff & The Craft of the Cocktail  

 

1.5 oz 白蘭地

0.5 oz 君度橙酒

0.5 oz 班尼迪克丁(D.O.M.

0.75 oz 檸檬汁

搖盪所有材料,濾掉冰塊後將酒液倒入冷卻的雞尾酒杯,以柳橙皮捲作為裝飾

 

我第一次喝到這杯相當驚豔,像是在Sidecar基底加入D.O.M.,成品多了絲藥草風味,層次也更加豐富整杯都是我喜歡的材料,融合起萊別具特色

但是喝著喝著,我突然想到它的酒譜和我很喜歡的一杯調酒:蜜月(Honeymoon很像!只是把基酒從蘋果白蘭地換成葡萄白蘭地而已!

難怪我這麼喜歡這杯;白蘭地加D.O.M.B&B口味沒有那麼大眾化,經過君度和檸檬汁加持後變得截然不同;這杯不要另外加糖漿,用兩種香甜酒提供甜度即可,具深度又能迎合大眾化口味,是我相當喜歡的一種組合。

 

最後是我床笫之間的選酒(酒譜比例與本書一樣)。

用氣勢更弱的安格式搭配人頭馬,讓這杯以白蘭地為主角,等量的君度、半份的檸檬汁,喝起萊像比較俗的Sidecar,就像在車上硬裝無意義的空力套件那種感覺吧!但酸甜度更高,說不定也很受歡迎優~

如果不要像在喝Sidecar,就在家裡試作極少量檸檬汁的床第之間吧~喝起萊就是完全不同的口感了!

P.30-006 Between the Sheets cocktail  

 

今夜,Between the Sheets的您在作些什麼呢?

 

送上一首歌搭配此杯~

Isley Brothers - Between The Sheets


 

 

 

 

推薦指數

材料取得難度:

大眾化口感:★★★(酒精濃度偏高)

建議試調:★★

個人喜好:★★

 

下杯預告:寶石(Bijou

mixology-studio FB粉絲頭像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