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00322.JPG

想要在家雞尾酒、調酒趴?地方的聚會需要調酒?

 

相信不少人十分享受在家與三五好友齊聚,大夥兒一起吃吃喝喝,這是多麼愉快的事呀!

在幾道好菜之餘,如果再來幾杯可口的雞尾酒,不僅整個夜晚豐富起來,

家人或朋友間的距離也更加親近了!

相信只要不要過量飲酒,一定會是一個賓主盡歡但不會起番的夜晚,

那麼~有什麼酒適合在這樣的聚會裡來大家喝呢?

而一次準備這麼多杯酒會不會很麻煩呢?

P1100329.JPG

來~本篇就來和人客們分享材料準備方便,風味清爽&口味討喜的這一杯含羞草費茲

 

美國雞尾酒博物館單元中,我們曾經介紹過這一杯名為含羞草的雞尾酒,

美國雞尾酒博物館060-含羞草-(Mimosa)

這杯顏色與含羞草花相同,都是有著溫暖鵝黃色因而得名的雞尾酒,

是十分廣為人知的一杯調酒。

 

那麼~費茲又是什麼呢?

費茲(Fizz)或譯作費士,名字就是源自於氣泡波波波作響的聲音(鼠先輩語氣),

但在說明費茲之前得先來介紹酸酒(Sour),所謂酸酒顧名思義就是喝起來酸酸der,

這酸味的來源,最主要就是檸檬汁或是萊姆汁。然而~到底最早是誰把檸檬汁加到酒裡,

可能很難考察,不過最早的記載在1862年,美國調酒教父- 傑瑞湯馬仕的著作,

《How to Mix Drinks》裡出現,其中像是白蘭地、琴酒以及威士忌都是常被製作成酸酒的酒款,

現今所喝到,酸酸甜甜的調酒,則可以說都是以酸酒為雛形,所延伸而來的。

基本上來說,任何酒都可以用酸酒的形式來調製,包含咖啡或榛果這類香甜酒,

至於奶酒也不是說不可行但在混合上有一定難度就是~

費茲簡單來說,就是在酸酒裡加入一定比例的蘇打水。最早的記載,一樣是出現在傑瑞湯馬仕

著作,是在1887年版本的《Jerry Thomas' Bartender's Guide》當中。

並且這樣的喝法,在20世紀上半葉十分流行,像是經典的紐澳良風格琴費茲~

拉蒙斯琴費茲(Ramos Gin Fizz←如下圖,圖片原出處請參照連結)就是熱門酒款。

1c002938-8819-4f61-9307-904182cc2e58.jpg

當中,琴費茲(Gin Fizz)很容易與湯姆可林斯混淆,不過後者當時是指定使用老湯姆琴酒

(是一種老式且具甜味的琴酒),湯姆可林斯(Tom Collins)整體甜度較琴費茲來得高。

或者說湯姆可林斯是一種以老湯姆琴酒為基酒的費茲,也是說得通的。

而光是琴費茲(Gin Fizz)就有許多不同的變化版本,像是湖中女神最愛的

 

加入蛋白調製的稱作 費茲(Silver Fizz)

加入蛋黃調製的稱作 金費茲(Golden Fizz)

加入全蛋調製的稱作 皇家費茲(Royal Fizz)

氣泡酒或香檳取代蘇打水 則稱鑽石費茲 (Diamond Fizz)

 

當然,基酒也可以換作其他的種類的蒸餾酒或香甜酒來調製。

而本篇酒譜則是以含羞草的主要元素,結合鑽石與白銀(費茲)調法的一杯。

chandon-3.jpgchandon-1.jpg

選酒部份,氣泡酒最推薦就是香桐(Chandon),不僅是好口味,價格還很實惠,

香桐是酩悅軒尼斯旗下在澳洲的酒廠,除了品質沒話說,平常買一瓶酩悅香檳的價格,

可以讓You買兩支香桐,而且個人覺得口味還比酩悅更平易近人~素不素很超值呀~

琴酒則是推薦最大眾口味,添加了保加利亞玫瑰與小黃瓜的亨利爵士琴酒(Hendrick's Gin),

芳香清新,口感溫潤,是許多水水們最愛的琴酒之一~

Hendricks Gin.jpg

-----------------進入酒譜的分隔線-----------------純粹想要有分隔線的分隔線-----------------

P1100323.JPG

含羞草費茲 Mimosa Fizz 的酒譜(6人份)如下

亨利爵士 琴酒(Hendrick's,一瓶為700 ml)     12 OZ. (360 ml)

鮮榨檸檬汁                                             4 OZ. (120 ml)

鮮榨柳橙汁(推薦使用香吉士)                     6 OZ. (180 ml)

優質自製糖漿                                          3OZ. (90 ml)

香桐氣泡酒(Chandon,一瓶為750 ml)        6 OZ. (180 ml)

蛋白2

(調製前一晚,先將琴酒冷凍,氣泡酒冷藏。雞蛋放置常溫不要冷藏。)

P1100357.JPG

接著只需簡單的五個步驟:

 

1.冰杯 將酒杯裝滿冰塊冰杯備用。

2.混合材料 除氣泡酒之外的材料均加入果汁機中,且加入5~8顆冰塊,運轉果汁機至混合均勻。

3.加冰與否 將酒杯中冰塊倒掉,再視個人飲用習慣看是否再加入新的冰塊。

4.分裝 將果汁機中混合好的酒液分別裝至冰鎮後的酒杯中。

5.加入氣泡酒 最後分別加入約1OZ.的氣泡酒。

P1100349.JPG

加上自己喜歡的裝飾(檸檬皮、橙片或薄荷葉都是不錯的選擇)後就可以和親友分享同樂啦!

如何~在家趴踢是不是比想像的簡單許多許多呢?

chandon-15.jpg

沒用完的氣泡酒除了喝掉之外還可以拿來作甜點或烹煮菜餚,

這週就快快來舉辦個屬於You自己的超質感趴踢吧!

normal_49efe6e58e959.jpg

218553_507020512644164_1639140870_o


琴酒哪裡買?趕快前往米絲阿樂局吧!點我前往酒品集-琴酒

香檳哪裡買?趕快前往米絲阿樂局吧!點我前往酒品集-香檳

(未成年請勿飲酒,禁止酒駕)

有興趣得知本局第一手消息,請看下方跑馬燈:

米絲阿樂局粉絲頁:可看到本局剛出爐的文章、雞尾酒資訊與相關新聞

醉漢軍團:可看到本局最新商品、調酒知識與經驗交流,想加入的話請洽富陽街羅志祥優~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