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01.gif  

 

大家好,我是先志。應_(挪台表示尊敬)元帥邀請來撰寫醉漢無雙的專欄,雖然我已經覆蓋了無數的富奸卡想要結束這回合,但是_元帥三步一鮑景,五步一ㄍㄇ的催稿,每天推一下上樓,只好乖乖就範…

 

基於小弟我是個不折不扣的二次元宅男,在閱讀調酒書的時候偶爾看到一些和ACG(Animation動畫、comic漫畫、Game遊戲)相關的調酒(儘管調酒和動漫一點關係都沒有,只有命名有那麼一咪咪關係),我就會想辦法找齊材料來試作,因此才有想趁這個機會來分享一下,順便讓這個清新(!?)的調酒部落格染上一點宅宅的氣息XD

 

セブンスヘブン|Seventh Heaven|第七天堂,是Final Fantasy VII遊戲裡面我最喜歡的角色蒂法.洛克哈特ティファ ロックハート/ Tifa Lockhart)在遊戲初期所經營的酒吧,是反抗軍組織「雪崩」的秘密基地,同時也是我這次想要分享的調酒。

 

AC-03.jpg  Final Fantasy VII裡面女主角之爭分成艾莉絲派和蒂法派,遊戲進行到最後在主角克勞德身旁的,就是蒂法。她是克勞德的青梅竹馬,是遊戲裡面唯一知道男主角克勞德過去的人,戲份雖然沒有第一女主角那麼重,但是活的久才是贏家,遊戲中末段加上其他衍申遊戲與電影,蒂法都扮演重要角色。

AC-02.jpg  

 

個性堅強不失溫柔,自信樂觀又善解人意,對於男主角克勞德的異常表現和錯誤記憶並沒有當場揭穿,而是慢慢觀察尋找機會最後終於幫助他找回真正的自我。在克勞德魔光中毒精神失常時更是時刻陪伴其左右寸步不離。溫柔纖細的外表下,卻同時是一位拳腳功夫極佳、破壞力爆表的攻擊型角色!

AC-04.jpg  

 

如果一個女性豐胸、細腰、長腿、魔鬼身材,從小一起長大、善解人意又體貼,不但能扶持你而且還可以與你一起成長,最重要得是非常喜歡你……你能夠不喜歡她嗎?我能不愛她嗎????(咦!?)

AC-05.jpg AC-06.jpg  

AC-07.jpg AC-08.jpg  

 

 

呃… 不好意思,失態了… 在進入調酒之前,先送上蒂法美圖連發~自從電影「降臨之子」出來之後,蒂法的人氣扶搖直上,二次創作的人跟著增加很多,Cosplay的人也很多。
AC-09.jpg AC-10.jpg AC-11.jpg AC-12.jpg  

 

於是,基於我對她的愛,ACG調酒系列的第一彈就獻給她了。絕對不是因為在波士頓調酒聖經的頁數比較前面的關係!

 

波士頓調酒聖經的酒譜如下:

琴酒         1.5oz
野櫻桃利口酒   1餐匙
(0.5oz)
葡萄柚汁     2茶匙(0.25oz)
加冰搖勻後,以一株新鮮薄荷葉裝飾。

 

初次看到這杯酒的酒譜,覺得很有趣,因為好像有點面熟!把葡萄柚汁換成檸檬汁就是沒有紫羅蘭的Aviation、把基酒替換成Rum就成了海明威黛綺莉

 

這杯酒的由來,其實沒有查到很多資料(但百分之百和蒂法、FFVII無關),有一說是上述兩種調酒的變體。在VINTAGE SPIRITS AND FORGOTTEN COCKTAILS》一書裡面有解釋第七天堂的語意來源:古代神秘東方相信人們死後靈魂會上到天空,當時所知的太陽系正是由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加上太陽與月亮等七個星體所組成,而昇天的靈魂就會一站一站拜訪,最後到最遠的土星也就是第七天堂。

 

在《410款人氣調酒大公開 雞尾酒聖經》裡面則是直接提到:所謂的Seventh Heaven,乃是伊斯蘭教的真主阿拉居住的「第七層天堂」。

 

在《大師不傳嚴選雞尾酒800招》裡面甚至還有另外一種截然不同的酒譜,將葡萄柚汁替換成多寶力(應該是Dubonnet),並且解釋使用葡萄柚汁是美式作法、使用多寶力是歐式作法。我在網路上是沒有特別查到這個說法就是了…

 

有人把他翻譯成七重天,我個人是不怎麼喜歡這個翻譯,總覺得髒髒的… 至於為什麼這杯酒命名為第七天堂,是不是調酒師喝完有昇天的快感、然後還有宮女、飛龍在一旁慶祝就不得而知了。

 

實際調製,直覺櫻桃利口酒的強勁風味絕對是這個調酒的第一印象,因此琴酒的選擇上我捨棄了輕柔系的琴酒,選擇勁道較強的坦十、坦奎利藍袍、高登、龐貝和英人24來製作,一次五杯。

 

試喝的結果一如我的想像,即便琴酒的用量很大,風味的第一印象一定是滿滿的櫻桃香甜酒,琴酒的風味墊在後面出來,各家品牌則各有特色;而葡萄柚汁我覺得是染色和整合的角色,從讓櫻桃過度到琴酒的中間得以無縫銜接。網路上大部分都是用白葡萄柚,但實際嘗試過後我自己覺得風味真的沒差多少… 反而紅葡萄柚可以讓視覺的表現更漂亮。如果想要忠實原味就選白色,想要淡淡粉紅的話就選紅葡萄柚。

 

建議使用冷凍的琴酒可以顯示出較多琴酒的風味,不然搖蕩的過程中很容易因為水分溶出過多而整杯水掉失去琴酒該有的感覺。

 

坦奎利版比較不像是拳腳的「打擊」感,反而像是刀劍的「切割」感,銳利的感覺頗具特色,和也櫻桃的搭配很OK。不過考量到蒂法是拳腳武鬥派的關係,我不會選擇坦十來製作。

AC-13第七天堂_坦十.jpg  

 

英人24版本,非常溫和,表現中規中矩。但英人該有的風味幾乎全被野櫻桃的味道蓋掉,再末段才會慢慢浮上來溫和琴酒的風味。相對來說很好入口,十分符合蒂法溫柔的一面。

AC-14 第七天堂_英人24.jpg  

 

高登,應該說是最安全的選項,該有的都有,比起英人24更厚實的琴酒風味從中段就會慢慢出現,冷凍版比常溫版表現更好。

AC-15第七天堂_高登.jpg  

 

龐貝,原本強烈到有點中風的杜松子風味其實經過野櫻桃的摧殘後,表現的還不錯,是超乎我預期的選項。

AC-16第七天堂_龐貝.jpg  

 

附上我最喜歡的比例:
琴酒 – 坦奎利藍袍     45ml
野櫻桃利口酒            10ml
紅葡萄柚汁              10ml
加冰搖勻後,以一片新鮮薄荷葉裝飾。

 

藍袍有更強烈的柑橘係水果風味,和野櫻桃酒分庭抗禮,反而帶出另外一種豐富的口感,這是目前我最喜歡的版本。

AC-17第七天堂_藍袍.jpg  

 

最後,不免俗的要回到蒂法這個角色。身為本格派武鬥家,遊戲中她的極限技也是非常有看頭:「ファイナルヘヴン|Final Heaven|最終天堂」。

 

 

不同的遊戲裡面有不同的演出,但最後那足以貫穿一切的一拳還是魄力滿點!為了能夠表現這種一拳致命的感覺,我將第七天堂的酒譜略做一點調整,以Shot的方式來表現重擊的感覺:
琴酒 – 冷凍英人24   30ml
野櫻桃利口酒         5ml
薄荷香甜酒           1drop
葡萄柚角(去皮去白)

ACA-18最終天堂.jpg  

 

將冷凍的英人24倒入Shot杯後,放上葡萄柚角,並直接在葡萄柚角上淋上野櫻桃酒與薄荷香甜酒。以一個龍舌蘭Shot的概念來表現(其實就是偷懶不想新梗),一口下去直接在嘴巴裡面融合,享受被蒂法一拳擊倒的快感XD

 

最後,感謝小房間縮梭哥友情贊助薄荷葉(其實薄荷真的沒有想像中的好種……),若沒有縮梭哥的幫忙我應該還會富奸到天荒地老。小房間真的是很棒的地方,歡迎大家常去喝兩杯XD

 

感謝各位的收看,ACG與調酒單元,咱們有機會再見(真的有機會嗎? 汗;;;)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