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rdons-gin-history_bg.jpg

我們在丁尼篇裡,曾有介紹過一下琴酒的類型,

若依照時間的洪流,流行更迭依序為,

荷蘭琴酒(Jenever),老湯姆琴酒(Old Tom Gin),接著是倫敦琴酒(London Dry Gin)

而倫敦琴酒又有一個分支,稱作普利茅斯琴酒(Plymouth Gin)

這琴酒演變的過程中呢,其實有著一段黑歷史~

今天就讓我們先來醉漢解密。

 

『從橘色荷蘭來的勇氣到藍色廢墟中的母親』

 

我們現在所喝的琴酒,最早是源自於荷蘭,它和威士忌一樣,是一種麥芽蒸餾酒,

但是呢,加了杜松子與其他香料來調味。它也會進到橡木桶裡陳年。

不過,當然不像威士忌一樣會陳放那麼長的時間。

主要只是讓口感溫潤香氣更內斂。這部份與龍舌蘭的邏輯比較像一點。

1575-Bols-Genever.jpg  

接下來讓我們把焦點從荷蘭轉到英國,話說在荷蘭威廉橘子親王(Willem III van Oranje)

轉職為英國國王(Willem II)之後,他老兄便展現他的忠實琴酒粉本質,

再加上當時英、荷與法蘭西交惡,因此威廉二世直接抵制白蘭地進口,

並且大大放鬆境內生產琴酒的門檻,只要你用英國土產穀物就給你生產琴酒,

是一個免試升學的概念來著。這個做法進而刺激了琴酒在英國的盛行,

時間大概是在1688年,此時被製造出來的琴酒風格,

偏向荷蘭琴酒的風格卻又不那麼道地,後來逐漸地演變出英倫風情,

這樣帶有甜味又不是荷蘭琴酒的東東,被稱作為—老湯姆琴酒。

P1100416.JPG

(重新復刻的老湯姆琴酒~老牌子品質好信用好,

請認明圓圈裡有一隻黑貓的才是正港ㄟ海曼老湯姆(恆春兮語氣))

 

老湯姆琴酒相較荷蘭琴酒來說,酒的本體較為單純,

沒有那較強烈的麥芽酒特色,比較類似是伏特加摻杜松子跟糖的感覺。

 

但是因為生產的限制過低,又沒有明確的品質規範,

無獨有偶的是,因為當時的貿易政策,使得境內的穀物價格下降,

這下不僅讓草民們有多餘的錢能買酒喝,琴酒生產者也因低成本而笑呵呵,

於是當時琴酒品質與價格,都像是大怒神一樣,直直落下,

到頭來琴酒甚至比啤酒還便宜!

 

於是,掀起了琴酒狂熱潮(Gin Craze),也造成了一串串的社會問題。

在社會結構中,勞動階級佔了多數,人們以酒提神(酒精能使人體短暫的亢奮)

甚至可以說是稀鬆平常,但時日漸長總造成酒精的濫用,但這樣的整日酗酒,

滿地醉漢還不是最嚴重的。或許你很難想像,但看下面圖片或許就能知曉,

這賤價的琴酒造成了當初威廉橘子始料未及的慘況(畫面顯示為我們這一家)。

GinLane.jpg

(由威廉霍嘉斯所繪製的琴酒巷。)

 

不僅有喝的爛醉的婦人,最悲劇der還有餵小孩喝酒的母親,

「哇喝下去就不會罵罵耗哩!醬子偶就可以好好喝偶der酒哩~~~」

是的。當初政府並沒有宣導妊娠中婦女請勿飲酒!請不要!請不要!請不要!

也沒有告訴未成年的孩童不可以飲酒!不可以!不可以!不可以!(很重要,連說三遍)

 

所以當時孩童的死亡率大幅攀升,無論是已經生出來的還是還沒生就領便當的...

在販售琴酒的街巷裡,四處是醉得東倒西歪的ㄕ體,甚至也有真derㄕ體,

儼然成為比撿ㄕ大道還厲HIGH~人稱琴酒巷(Gin Lane)的世界奇觀,糟了。

 

一句話當時這麼流傳著,

 

Drunk for a penny, 喝醉一分錢,

Dead drunk for twopence, 喝蝦兩便士,

Clean straw for nothing. 人肉鹹鹹不值錢。

 

嗯。氣氛太嚴肅了,來首要六便士的芭樂經典好歌舒緩一下~

但由此衍生出的問題還不僅如此,即使酒再怎麼便宜也是要花錢買,

那成天喝得像爛泥要怎麼有錢呢?於是就出現

“要不要吃魚?“和“有沒有在喝茶?“的消費形態,躺著換酒錢,喝完繼續躺。

就像是毒品所衍生的問題一樣,這時的琴酒所圍繞的只有臭名、犯罪、疾病與死亡。

The_Gin_shop_-_Cruikshank,_Scraps_and_sketches_(1829),_f.9_-_BL.jpg  

直至現在,歐美的辭彙裡都還有與琴酒相關的負面字彙,

 

例如,

「Gin Mills」或「Gin Joints」指的就是很雷,要送密卡登的酒吧。

「Gin-Soaked」泡在琴酒裡的傢伙,不是葡萄乾,是指醉漢。

「Mother's Ruin」指的就是琴酒,從上述內容就可以知道,當時琴酒根本是媽媽毀滅者...

同義詞還有「Madam Geneva」,而Geneva是當時對Jenever的誤稱。

prohibitiontour_007.jpg

那充滿正義感的你就會說啦

「壞壞,酒辣辣什麼的最糟糕了哇!怎麼不直接禁掉,不要喝了就沒事了不是嗎!?」

其實如同很多鬼片的意旨,都是在說,最美的是人性,最恐怖的也是人性。

成癮物質之所以會成癮,最嚴重的並不是生理上的癮,而是心理上的癮,那是一種依賴,

好像沙特所認為的地獄似的,然後不停循環。要解身體的渴,用得好是生活的調劑,

一但濫用就會變成毒藥。可一但全面查禁,結果各位都是知道的,史上那麼多次禁酒法令,

沒有一次成功過,反而私酒猖狂(看看大亨小傳裡的皮卡丘)原因是什麼呢?

136935927328.jpeg

因為人需要慰藉,身體的勞動與疲憊可以透過休息與睡眠舒緩,

但精神層面的則無法,於是倚賴物質,成為了人們微小而確定的依靠,簡稱小確靠~

 

更何況,情緒也質量守恆定律來著,沒來由這一秒你因為鳥事有了負面情緒,

下一秒什麼就空氣這麼清新,世界真美好。隱藏著的情緒未爆彈還不如看得見的小確靠。

 

當然。這不是唯一的紓解方式,去社子島釣釣魚兒,東湖划划小船兒,松山吸吸芬多精兒也是不錯der~

 

話說回來,後來政府就震怒啦,驚覺事態嚴重,強制拍(ㄑㄩ)肩(ㄌㄧˊ)也可能無效,

因為治標不治本,所以政府決定先提高五倍酒稅,希望能將琴酒的使用量壓下來~

殊不知金錢不是萬能的(咦?這句好像不是這樣用捏),連著後續的好幾次法令變革都無效,

一共祭出五次的琴酒法令(Gin Acts),分別在 1729, 1736, 1743, 1747,

直到1751年,琴酒濫用的狂熱才逐漸消減,英政府反其道而行,降低已調高的酒稅,

但鼓勵優質琴酒的生產(“政府立案,原蒸餾器可用“的概念),不過歷史學家們吐槽表示,

琴酒狂熱潮會衰退,主因是因為糧草欠收,穀物原料不足所致,並不是政府ㄟ良方良策奏效der。

這種各說各話的情況就讓各位客倌自行選擇怎麼相信啦~

 

最後,我們來聽一下由Blue Ruin所帶來的Bad Gin,琴酒壞壞~我們下篇再見!

註: 橘子到底是威廉二世還三世哩?你搞得我好糊塗啊。

 

答案是~他都是。因為以前荷蘭已經有兩任叫作威廉的王了,所以為三世。

繼任英王時則因為前面有一任威廉國王,所以成為英王威廉二世,

這威廉是不是歐洲王室的菜市場名來著啊~

218553_507020512644164_1639140870_o

琴酒哪裡買?趕快前往米絲阿樂局吧!點我前往酒品集琴酒專區 

(未成年請勿飲酒,禁止酒駕)

 


延伸推薦:米絲阿樂局調酒專賣-精選雞尾酒組合
LS-002
《馬丁尼》雞尾酒之王

2015072501  (未成年請勿飲酒) 

 


延伸推薦:米絲阿樂局調酒專賣-精選雞尾酒組合
LS-013《布朗克斯》雞尾酒界的豬哥亮

2015072502  (未成年請勿飲酒)



有興趣得知本局第一手消息,請看下方跑馬燈:

米絲阿樂局粉絲頁:可看到本局剛出爐的文章、雞尾酒資訊與相關新聞

醉漢軍團:可看到本局最新商品、調酒知識與經驗交流,想加入的話請洽富陽街羅志祥優~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