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課程或是活動中,這個問題絕對可以列入最常被同學提問的前三名!當苦精以幾滴的用量、抖振的動作倒入杯中,很難不讓人產生興趣及疑惑只加幾滴對味道會有影響嗎?會讓酒變苦嗎?

01.jpg

 

說到苦精最知名的品牌,莫過於安格式芳香苦精(Angostura Aromatic Bitters,它的前身誕生於1824年,由德國軍醫約翰‧西格特(Dr. Johann Siegert)調配,當年他居住在委內瑞拉的安格式托拉鎮(Angostura),受到當地印第安原住民植物知識的啟發,以這帖靈丹妙藥拯救了西蒙‧玻利瓦爾軍隊受腸胃疾病所苦的士兵。

02.jpg

(約翰‧西格特Dr. Johann Siegert

 

19世紀中,雞尾酒文化隨著冰塊貿易普及,也開始有酒譜紀錄苦精這項材料,西格特抓準時機將苦精出口到其他國家,從藥品搖身一變成為雞尾酒好朋友,到了1870年代,他的兩個兒子繼承事業,並將公司遷移到千里達(現名為千里達與托巴哥Trinidad and Tobago),隨著以Cocktail為原型的曼哈頓、Old-fashioned成為時尚象徵,安格式也就這樣成為苦精的代名詞,沒有之一。

03.jpg

 

千禧年以前雞尾酒苦精的選擇不多,在台灣連最有名的安格式都不太好買,但近年來各種苦精品牌陸續推出,每個品牌又會推出多種口味,舉凡辛香料、藥材、蔬菜、水果口味,日本甚至還有櫻花、檜木、紫蘇還有味道像濃縮柴魚高湯的旨味苦精!

04.jpg

 

苦精從最早帶苦味的腸胃藥,演變為雞尾酒(Cocktail)的四大基本元素之一,到現在已經是完完全全的當成調味材料使用,雖然名為苦精,但也有些品項嘗起來一點也不苦,有些甚至還有微微的酸甜呢!

05.jpg

(安格式於2007年推出的柑橘風味苦精,幾乎沒有苦味)

 

隨著風味萃取技術進步與人們飲酒喜好改變,苦精很有可能成為調製雞尾酒的趨勢。使用苦精的優點是易於保存,大部分苦精都含有酒精而且還是烈酒!乙醇是最好的防腐劑,加上有些風味物質只溶於有機溶劑不溶於水,但各種有機溶劑中毒的症狀都不太蘇湖,唯有乙醇中毒其實還蠻爽的,以烈酒為基底是最好的選擇。

06.jpg

(安格式於2020年推出的可可苦精,苦爆,但好用)

 

其次是苦精能夠量產複製,近代酒吧很多都會使用自製材料,雖然誕生的創意調酒令人驚豔,但其他人難以複製的結果就是不容易普及,如果採用標準化的苦精、加上調酒師的創意,新一代的經典雞尾酒必定會開始扎根。

07.jpg

 

以往調酒想要有特定的風味,不是仰賴新鮮素材就是口味香甜酒,但前者不易保存且味道不夠,或是難以迅速融入成品。後者雖然耐放但味道可能有點假或帶有化學感;用太多會影響甜度或破壞平衡,用太少又沒什麼效果。但苦精只要用一點點效果就非常好,而且對喝甜較抗拒的現代人來說,苦精不止能增添風味層次,還有抑制甜度的功能,最重要的是風味還很自然呢!

08.jpg

 

一杯酒有沒有加苦精味道會差很多嗎?為了某幾杯調酒買一整瓶苦精值得嗎?還有,買了某個特殊口味的苦精能怎麼調?

 

風味上當然有差,問題是喜不喜歡。有些同學調Old-fashioned或曼哈頓苦精根本往死裡加,因為他們偏好較強的苦味與風味層次,有些同學只滴兩三滴或根本不加人生已經很苦了喝酒這麼苦是要欉三?每當有同學執著想問到底有沒有差,我都會這樣問:你覺得吃鹽酥雞沒有九層塔是OK的嗎?有些人還好有些人會跟你拼命的啊!

09.jpg

 

經典調酒誕生的那些年代,苦精不像現在有這麼多選擇,酒譜大多只有Aromatic Bitters不會有特定口味。但現在不一樣啦~若你有看到喜歡的苦精(現在真的什麼口味都有什麼都不奇怪),就買回去試試看發揮創意,說不定有一天你那杯也會成為經典唷!

 

本文收錄於《癮型人乾杯問答101-漫遊調酒世界不NG》一書中

於本站或米絲相關通路購買含作者親簽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