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從馬丁尼這杯酒來聊聊,調製馬丁尼用的到底是香艾酒還是苦艾酒?

01.jpg

 

馬丁尼的基本組成材料是琴酒(通常是London Dry Gin)加上一種名為Vermouth的加烈葡萄酒(Fortified Wine),中文多將它翻譯為苦艾酒,像是名偵探柯南的台版動畫,一開始將代號為Vermouth的組織成員翻譯為蓓摩特,就是Vermouth的音譯。Vermouth是在葡萄酒中加入烈酒與藥材辛香料製作,酒精濃度約在17%左右,通常用於經典雞尾酒或是當開胃酒飲用。

02.jpg

 

苦艾酒又是什麼呢?苦艾酒俗稱艾碧斯,這是原文Absinthe的音譯。話說千禧初期台灣引進第一支苦艾酒,酒商在行銷時幾乎不提品牌名稱,只用大麻酒、綠仙子等聳動噱頭賣『艾碧斯』,讓許多消費者以為艾碧斯是一瓶特定的酒款。事實上Absinthe是一種酒類的統稱,使用高濃度烈酒製作,有些品牌甚至有出將近90%的品項,看到加方糖、冰水,甚至是點火燒飲用的,就是Absinthe,它除了略帶甜味外,也有著濃濃的藥草香氣。

03.jpg

 

以前醫療相對沒那麼進步,酒在製作過程中經常會加入藥草,有病喝治病沒事喝爽的,像是在酒中加入金雞納樹皮(奎寧)用於瘧疾防治,一種名為苦蒿(Wormwood)的藥材也是常見藥材,用於促進食慾、緩解消化不良等症狀。

04.jpg

(圖說:早期莉葉酒酒標上的Kina就是指含有奎寧,1970年代後莉葉酒已無Kina字樣。就像通寧水的演變,當人們對於喝酒治病的需求越少,奎寧的含量也為了好喝跟著調整)

 

有一種說法認為,Vermouth一詞就是從Wormwood演變而來(重複唸快一點試試看),當加烈葡萄酒已經不用於治病強身,就開始往好喝的方向調整口味,雖然現在的成份不一定含有苦蒿,但名字卻是由苦蒿演變而來。台灣會將Vermouth翻為苦艾酒,就是因為苦蒿又被稱為苦艾草。

05.jpg

 

苦蒿也是製作艾碧斯的聖三一草(另外兩種是茴芹與茴香)之一,但艾碧斯在19世紀末開始陸續被各個國家列為禁酒,其中被認定為有毒物質的成份就是苦蒿,於是合法酒商改為製作去除苦蒿成份的茴香酒,酒標上也無法再標示Absinthe販售。

06.jpg

 

那艾碧斯為什麼也翻譯為苦艾酒呢?苦蒿的俗名是Wormwood、學名則是Artemisia absinthium,也就是說以往用苦蒿製作的兩種酒,一種用苦蒿的俗名命名,另一種則是以苦蒿的學名命名,一切謎題都解開了啊不對這場子應該是真相只有一個!

07.jpg

 

最後總結一下:

 

Vermouth是加烈葡萄酒,現在成份不一定含有苦蒿,而且比較新的翻譯應為『香艾酒』,調製馬丁尼、曼哈頓等雞尾酒就是用它。

 

Absinthe是藥草烈酒,解禁後在某些國家甚至還有苦蒿含量的限制,你可以繼續稱呼它為艾碧斯,但現在大多翻譯為『苦艾酒』,如果誤用它調馬丁尼,應該會喝到讓懷疑人生,濃爆!

 

最後分享一個苦艾酒的酒譜,請慢用。

 

苦艾酒蘇伊薩斯(Absinthe Suissesse

 

技法:搖盪法

杯具:馬丁尼杯

 

=材料=

45ml 法式苦艾酒

10ml 杏仁糖漿

30ml 蛋白

30ml Half&Half*

2tsp 白薄荷香甜酒

1dash 安格式柑橘苦精

 

*鮮奶與鮮奶油各半

08.jpg

 

=作法=

‧將所有材料倒入雪克杯,加入冰塊搖盪均勻

‧雙重過濾濾掉冰塊,將酒液倒入馬丁尼杯

‧以薄荷葉、橙皮絲作為裝飾

 

註:建議搖盪前先用攪拌器打勻所有材料。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