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12.07 居酒屋的誕生.jpg

有一次我聽日本友人轉述,他們對台灣的熱炒店文化非常喜歡,細問才知道他們對於這種可以自己拿酒來喝的模式感到不可思議,因為在日本大部分的餐廳都是透過服務人員供應,有時候人多忙起來,上菜慢就算了,連酒都拖很久是怎樣,熱炒店一進門就可以自助開尻的幸福感我們早已習以為常,從來沒想到日本人居然有這種困擾!

 

是的,空腹開喝的樂趣身為重型醉漢一定懂,這也是我喜歡居酒屋的原因,熱炒店通常是冰啤酒(生意好的時候會不冰)配常溫杯子,但講究的居酒屋一定會先把杯子冰透。我不只在台灣常常踩點居酒屋(最近發現一間心頭好蕎菜),有機會到日本時晚上更是不會錯過,看到這本書就毫不猶豫的買下去ㄌ~

 

居酒屋其實是由現場秤斤論兩賣酒的『酒屋』演變而來,『居』就是在現場不走的意思,最早店家並不喜歡這種行為(現買現尻喝醉很容易鬧事),但由於法令與商業模式改變,讓提供料理配酒的店家更受歡迎,『居酒屋』也漸漸的從餐飲業獨立出來,換句話說就是:『萊,現買現喝,還可以吃東西喔!』是不是超級醉漢友善?

 

書名雖然是居酒屋的誕生,但對江戶時期的飲食歷史有很多著墨,我們對居酒屋的印象:酒林(掛在門口的飾物)、繩簾、料理菜色等本書都有解釋,每個段落都讓我想到美國的拓荒史,對單身赴任男性來說,夜晚的需求就是酒色與飲食,只是各自發展出不同的飲食(酒)文化。

 

本書推薦給想了解日本幕府時代飲食歷史,以及日本料理狂粉,看完後收穫良多,後來我直接下訂了下一本書:百年和食,如果您也一樣喜歡日本料理或單純想長知識,這兩本書真的很好看呀!

 

.

一週一推薦,我們下週二見啦~

一起來看書,一起來調酒

------

官網書籍區連結

↑全面七九折

 

蝦皮書籍區連結

↑加購各種商品五折起優惠

 

米絲阿樂局活動報名網站

↑想參加米絲的各種調酒活動嗎?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