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動手調過幾種簡單的調酒後,對基酒應該已經有一定程度的掌握,接下來建議可以買些調酒書來看;調酒書大略可分為兩種,第一種直接翻譯外文書,另一種則是台灣國產,以下我將推薦幾本調酒書給大家參考:

 

1)經典調酒大全-我的標準雞尾酒

出版:大境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價格:定價340

說明

這是我初接觸調酒買的第一本書,也是到目前為止我讀過最好的調酒書,不過剛讀到這本書的我其實有點挫折,因為書中酒譜提到的酒類很多我連聽都沒聽過,當時手邊雖有20瓶左右的基酒和香甜酒,能夠調出來的酒卻不到書中的兩成,如果要完全按照該書的酒譜調製(有些酒譜會指定廠牌),能調出來的酒不會超過10杯,即使是現在,我也只能調製書中約七成左右的調酒,因為其中有很多酒台灣並沒有進口。

這本書收集三位日本資深Bartender的酒譜而成,除了酒譜還有他們對調酒的評論,這是我覺得全書最值得看的部分,可以深入瞭解各種基酒與香甜酒的特性,評論也會根據酒的性質來說明不同的調製法與其技巧,還有Bartender對於調酒的思考。此書的酒譜還有一個特點,它們並不是依據原始酒譜編寫,而是Bartender根據自己的經驗調整各種材料的用量,所以有時與原始酒譜並不相同,在嘗試過原始酒譜後,我經常在這本書中的配方得到很大的驚喜。

不過此書介紹的調酒並非夜店取向,而是日式酒吧取向,所以成品大多沒有華麗的裝飾物,也很少使用大量果汁或碳酸飲料的調酒,換句話說,環遊世界或長島冰茶這些夜店常見的調酒是看不到的。此外,書中介紹的調酒都以短飲為主,酒精濃度偏高,對酒量不好的人並不是很適合。

這本書介紹很多在台灣少見的調酒,因此在材料的收集上顯得困難,要在出國或有朋友出國時慢慢收集,不過當費盡千辛萬苦『偷渡』幾瓶酒回到台灣,在吧台上親手調製並飲用時,那種成就感與樂趣是在酒吧享受不到的。

建議

即使沒辦法收集到書中的材料,書中對於調酒的介紹,以及調製時的注意事項也很值得一看,建議想深入瞭解調酒的人買一本來閱讀,我特別推薦給能接受高酒精濃度調酒、且願意多方嘗試不同藥草酒與香甜酒的人。

 

 

2Bartender養成聖典

出版:台灣東販股份有限公司

價格:定價500

說明

        這本書最值得一看的是各種酒類的基本知識,從六大基酒到各種香甜酒,從釀製流程到品牌介紹,內容很充實,可以對各種酒類有基本的瞭解,熟讀書中的內容,配合適當的唬爛功力,可以讓人誤以為你『很懂酒』,是想深入瞭解酒類的入門書籍。

        除了酒類知識,書中也簡略敘述酒吧的工作內容,還有調製雞尾酒的圖解,包含調製法的動作、工具、杯具與裝飾物作法,不過這部分的敘述比較簡單,參考價值並不大。

書後所附的酒譜我並不是很推薦,有些調酒材料的比例不是很順口,可能比較偏向原始酒譜的比例,也沒有附成品圖。不過酒譜並未指定廠牌,收集材料比較簡單,因此可以調製的酒也相對比較多。

建議

        推薦給想瞭解酒類知識的人,吃過豬也要看過豬走路,建立基礎知識對調酒絕對是有幫助的。

 

 

3)大師不傳雞尾酒特調800

出版:積木文化

價格:定價399

說明

這本書等到手邊已有大量基酒與香甜酒時再購買比較適合。書中雖然號稱有800種調酒,但有些在材料上極為相近或只是變更比例,有些只是把相同的作法套用在不同的基酒上而已。此外,介紹的調酒有一部份需要買香檳與紅酒來調,這對家庭調酒極為不利,因為這些酒種不能久放,買了就要儘速喝完,因此,再扣掉難以保存及購買不易的材料後,值得嘗試的調酒其實並不多。

不過值得一看的是,此書運用了世界各國的名酒,還有比賽中優勝的作品,有些還會指定品牌,可藉此瞭解不同酒種的運用方式。運氣好的話,有時可以在書中眾多的酒譜中發現驚喜,不過在那之前可能要先喝幾杯難以入喉的調酒。

建議

        建議以此書的酒譜調製前要多加思考,書中酒譜雖然多元且成品華麗,但好不好喝其實差異很大,有些酒譜在調製前就可以大略判斷好不好喝,不要白白浪費酒了。

 

 

4PUB必點人氣調酒100

出版:膳書房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價格:定價300

說明

        這本書介紹的調酒比較夜店取向:多種基酒混合、長飲為主、加冰塊飲用、華麗的裝飾與顏色、大量的果汁與碳酸飲料,大部分調酒喝起來都是酸酸甜甜的大眾口味。

        裝飾物的作法很值得一看,如果刀工還不錯可以從成品圖練習製作裝飾物。在酒譜方面,此書介紹的調酒大部分都很好喝(加了大量果汁與碳酸飲料的調酒要難喝也很難),而且材料收集容易,幾乎裡面用的酒台灣都能找得到,是本十分貼近台灣吧台實況的調酒書。

建議

        書中所介紹的調酒幾乎沒有用到藥草酒與氣味特殊的香甜酒,在口感上十分討喜,很適合推薦給想在朋友聚會時大展調酒身手的人。

  

 

酒吧小常識(9:仔細觀察阿豆仔的飲酒習慣,可以發現他們比較能夠接受帶有藥草味與苦味的短飲型雞尾酒,我想除了酒量的差異,也可能與飲食習慣有關,他們習慣吃生冷原味、生菜沙拉、果實以及使用植物性香料,這些對吃熟食且重調味的台灣人來說較難接受,也因此帶有藥草味的經典調酒(如馬丁尼、阿拉斯加等等)在台灣不如酸酸甜甜的長飲型雞尾酒來得受歡迎。

 

5)日本名調酒師的獨家馬丁尼調配法

出版:台灣東販股份有限公司

價格:定價520

說明

        這本書介紹日本數十位Bartender調製馬丁尼的酒譜與作法,是的,全部都是講馬丁尼這杯調酒,由此可窺見日式酒吧對調酒的龜毛程度,尤其是馬丁尼。前面有大概提過馬丁尼的主要材料是琴酒與苦艾酒,在日本,可供選擇的琴酒就有十數種,苦艾酒也有4-5種左右,書中Bartender在調製馬丁尼時特別謹慎,並鑽研配方與調製法追求最佳的口感。不過有些書中所述的琴酒台灣買不到,而且書中很多Bartender都會用到的苦橙酒我在台灣目前也還沒看到過,想完全照書中的酒譜與調製法可能有困難。

這本書我覺得最值得看的部分有兩個,第一是書內的附錄,裡面有各種琴酒與苦艾酒的品牌說明(有附圖),這是我收集琴酒的最佳指南,最後還有東京著名的酒吧介紹,有錢有閒的話可以去看看阿本仔為什麼可以花將近台幣400-500去喝一杯馬丁尼,他們的調製過程跟敬業態度真的很令人敬佩。第二則是每位Bartender的調製法,還有對每瓶琴酒與苦艾酒的的看法、有些Bartender還會提到與客人的應對以及對調酒的態度,這些經驗都相當值得一讀。

建議

        這本書我推薦給會喝、能喝以及喜歡喝馬丁尼的人,想苦練攪拌法的人也可以看看。還有,如果想在家照著酒譜來調製,要先確定在家裡冷凍庫冰了四五瓶酒和馬丁尼杯不會被家人公幹。

 
 

其他書籍

        其他調酒的書籍有很多,其中有幾本是針對調酒丙級執照而寫,這種書我建議如果不是要考試就不要買,裡面標準的調酒配方與材料選擇是考試用的,不是拿來喝的,如果你完全用書裡的調酒去開店保證會倒店,不要白白糟蹋自己的酒。

        在漫畫方面,以調酒師為主角的漫畫就我所知有兩本,一本是『王牌酒保』,另一本則是『火焰調酒師』,我個人比較推薦前者,它是每一個小單元介紹一杯調酒,並搭配一個角色的人生故事,不過為了故事性,有時會介紹一些很冷門的調酒,當然在材料收集上也會顯得有點困難,不過此漫畫對調酒知識著墨頗多,相當值得一看。

   

        最後是一些我對台灣調酒書的淺見,外文翻譯的調酒書雖然精緻好看,但問題是台灣很難或根本買不到書中的某些材料,只能用其他材料或不同品牌代替,有種難『讀以致用』的挫折感。

        國產的調酒書則有兩種常見的取向;一種是囫圇吞棗一些原始酒譜就集結成冊,材料不好找,在吧台也很罕見,我猜撰寫者可能連自己都沒喝過。另一種則是夜店取向或簡易取向(例如有本書是『懶人調酒:100種最受歡迎的雞尾酒』),這些我認為會失去深入享受調酒的樂趣,對習慣飲用烈酒的人而言,還會加深對調酒的刻板印象,像是:調酒是給『不會喝酒』或『酒量不好』的人喝的,或調酒是『喝起來水水的東西』或『混合一些便宜酒的飲料』。

        不過,如果從另一個角度思考,或許台灣現有的酒類就是在經歷多次銷售量考驗的淘汰後存留下來的選擇,換句話說就是在台灣比較受歡迎的酒種,不過我想這種困境是可以突破的,舉例來說,沒有慾望城市,有多少人知道柯夢波丹?如果有一天,陳昭榮跟江國賓酗酒時不再只是拿著一罐金船威士忌在鏡頭前走來走去,而是走到吧台前說:『阿銘,替拎背用擠ㄅㄨㄟ馬丁尼!』我想那時候台灣進口的琴酒至少會多個四五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