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的基本知識


  威士忌是以麥芽與玉米等穀物釀造而成,與琴酒與伏特加不同的是,威士忌的酒液會放在木桶中熟成,使得酒液吸收木桶的物質而呈現琥珀色。威士忌的生產國主要是蘇格蘭、美國與加拿大,愛爾蘭與日本雖也有生產,但產量相對較少。

  蘇格蘭威士忌可大略分為:『單一純麥威士忌』
Single Malt Whisky)與『調和式威士忌』Blended Whisky),前者的酒液來自單一蒸餾廠,並未再摻入其他蒸餾廠的酒液,因此各廠牌的氣味與特色鮮明;後者則是混合兩個以上蒸餾廠的酒液而成,有些還會加入部分由穀物釀造的酒液,口感經過調製較單一純麥威士忌平易近人,是威士忌飲用的主流。

  美國威士忌最風行的是『波本威士忌』
Bourbon Whisky),這是一種以玉米為主要原料釀造的威士忌,味道辛辣強烈,也經常用於調酒。如果有出國或朋友出國的機會,建議可以買一種美國生產的『裸麥威士忌』Rye Whisky),這種是我認為最適合當作基酒的威士忌,以下會再介紹。

  加拿大威士忌多以裸麥為主要原料釀造,口感清淡,相較於其他威士忌較平易近人,統稱為『加拿大威士忌』
Canadian Whisky),很適合作為調酒的基酒。


  威士忌的世界博大精深,以上只是簡單到不能再簡單的粗略介紹,喜歡飲用威士忌者不妨購買一本積木文化出版的《漫畫威士忌入門》,這是我覺得還不錯的威士忌入門書籍,最重要的是有附圖,不過對於對威士忌已稍有研究者,可能會覺得收穫不大。

 

(3-3)001威士忌入門.jpg  

 

調酒用威士忌

 

  常用於調酒的威士忌主要有三種:美國波本威士忌蘇格蘭調和式威士忌加拿大威士忌;蘇格蘭單一純麥威士忌由於特性鮮明,適合愛好者純飲而不適合用於調酒,愛爾蘭雖是威士忌的發源地,但目前產量與選擇相對較少,亦不常出現於調酒中。剛開始接觸威士忌者,建議先從口味較清淡的加拿大威士忌開始,如果是有習慣飲用威士忌者,建議三種都各買一瓶,可變化的調酒種類較多。

   

如何判斷威士忌的產地與性質?

 
  瞭解威士忌大略的分類,接著就是在店家購買時的判斷。威士忌正面瓶身貼紙或背後標示至少會有產地性質兩種資訊,可做為購買時的參考,以下我將附圖分別說明:

 

蘇格蘭威士忌 Scotch Whisky


下圖以市面上常見的約翰走路黑牌為範例,這是一種調和式威士忌,其中Distilled, Blended & Bottled in Scotland的字樣,意思是蒸餾、調和與裝瓶都在蘇格蘭(換句話說就是原裝進口),底下的數字12代表陳放時間(年)。對於標示不清的威士忌,購買者只要掌握兩個原則:出現ScotlandScotch,以及Blended字樣的威士忌,即為蘇格蘭調和式威士忌。

 

約翰走路黑.jpg(3-3)002約翰走路黑牌.jpg

 

下圖的麥卡倫18年是單一純麥威士忌的範例,標籤中間的Single Malt即為單一純麥的意思,標籤下方Distilled & Bottled By通常指公司或蒸餾廠的名稱),指的是蒸餾與裝瓶都是在這個地方。下方的數字18指陳放時間,在瓶子的最下方,亦有Product  of  Scotland的字樣(產地蘇格蘭);購買時只要看到Single MaltScotlandScotch的字樣,即為蘇格蘭單一純麥威士忌。

 

 (3-3)003麥卡倫18年.jpg

 
調酒的蘇格蘭威士忌仍以調和式威士忌為主,我推薦的調和式威士忌是
老帕爾(Old Parr12,台灣價位大約1000上下,要到酒專才買得到,它純飲的口感較其他調和式威士忌來得辛辣強烈,但經過調製後卻有不錯的口感。老帕爾在台灣比較冷門,但在日本卻十分受歡迎,如果不能接受這樣的口感,建議可以試試帝王(Deward's)這個品牌的威士忌,12年或15年口感都很溫和;前者價格約650左右,後者約950左右。(產地蘇格蘭)

 

 老帕爾12年.jpg

 

波本威士忌 Bourbon Whisky

波本威士忌主要產於美國的某幾州,購買時可從標籤判斷,只要有Bourbon字樣的即為波本威士忌,台灣可選擇的波本威士忌並不多,我推薦的是『野火雞波本威士忌』Wild Turkey Rye),不過它酒精濃度偏高且價格較貴(約750),所以另外推薦波本威士忌的暢銷品牌金賓波本威士忌Jim Beam),這瓶在台灣的吧台很常見,一瓶約500左右,甚至連全家便利商店的開架都買得到,到酒專購買時可能會有黑瓶可供選擇,但黑瓶年份高、比較貴,注意不要買錯了。

金賓波本威士忌.jpg金賓黑波本威士忌.jpg  

 

酒吧小常識(10如果常看歐美電影,可以發現阿豆仔在吧台點威士忌時,不會說給我一杯威士忌(Whisky),而是說給我一杯ScotchBourbon,直接以產地來點選威士忌。在台灣,除了阿豆仔與ABC,很少有人用這種說法點威士忌,波本威士忌在台灣大多拿來調酒或加汽水喝,較少拿來純飲,可能美國威士忌不像蘇格蘭威士忌那麼有名,也有可能是較少行銷的關係,純飲波本威士忌在台灣並未十分風行。


加拿大威士忌 Canadian Whisky
加拿大威士忌雖不像蘇格蘭或美國威士忌具有強烈的特色,但它具有威士忌基本特性與清爽的口感,能在不失其特性的條件下與其他材料融合,也不至於因威士忌強烈的氣味影響成品的口感,可說是最適合用來當作基酒的威士忌。

加拿大威士忌在台灣並非特別受歡迎,便利商店、超市與大賣場都買不到,只能到酒專購買。台灣銷路較好的加拿大威士忌應該算是一瓶簡稱為
C.C.的『加拿大會所』Canadian Club),我也很推薦這瓶,另外再推薦一瓶我最常用的加拿大威士忌,它有一個很『聳』的名字,叫做『黑雕陳年威士忌』Canadian Company)(還好不是大鵰),價格與C.C.一樣,大約500左右,有興趣可參考附圖。

(3-3)006黑雕陳年威士忌.jpg  

 

裸麥威士忌 Rye Whisky
如果到酒專說要買純裸麥威士忌,一般店員可能會以為你不懂或說錯,因此會拿麥芽威士忌給你,稍有研究的店員可能會推薦你加拿大威士忌,因為有些加拿大威士忌的釀造原料確實是裸麥。不過,加拿大威士忌與純裸麥威士忌口感差異其實很大,以裸麥為原料釀造的威士忌,裸麥成分要在51%以上才可稱為純裸麥威士忌,也才能在瓶身上標示Rye Whisky,不過就我所知,純裸麥威士忌台灣買不到,我都是委託出國的朋友代買。

我個人偏好以純裸麥威士忌來調酒,如果能接受它稍具刺激性的口感,推薦出國時買一瓶回來試試,下圖是我的推薦:
『野火雞純裸麥威士忌』Wild Turkey Rye),要注意的是這瓶酒精濃度高達50.5%,不太適合純飲,還有,台灣可以買到野火雞波本、8年與12年版本的威士忌,但只有在瓶身下方有Straight  Rye Whiskey的才是真正的純裸麥威士忌。

野火雞裸麥威士忌.jpg  

 

想進一步認識威士忌還有威士忌調酒嗎?歡迎參考我們的六大基酒調酒課程唷!
課程會調製單一烈酒的三個品項,還帶你認識酒的產地和歷史

whiskey.png

註:酒單隨當季材料作調整,以課程現場為主

想學調酒又不知道從何開始嗎?買工具組搭配調酒體驗推薦給您~

 

選購威士忌的建議


對於不曾飲用威士忌或對其味道較為抗拒的人,我建議從加拿大威士忌開始購買,先加入透明汽水飲用看看,熟悉並接受其味道後再用它調製其他雞尾酒,調酒時,也不要太快嘗試曼哈頓或教父等等仍以威士忌為基調的調酒。當已經可以適應加拿大威士忌的味道後,再嘗試調和式蘇格蘭威士忌與氣味較強烈的波本威士忌。

最後是我對威士忌調酒的一些淺見。我認為琴酒是最適合用來調酒的基酒,而威士忌則是最適合用來純飲的基酒,在以往,我飲用威士忌的習慣也是純飲或加冰塊,較少拿來調酒,但開始接觸曼哈頓、紐約與沈默的第三者等經典調酒後,我已經很少純飲除了單一純麥以外的威士忌,因為前述的調酒真的很好喝,甜味中帶有一股內斂的銳利感,即使是高酒精濃度的曼哈頓,如果調製得宜連女性也多半能接受。

對於有飲用威士忌習慣、或已有偏好的威士忌廠牌者,我建議不妨依習慣與偏好來選擇威士忌,一般來說,如果能夠接受某廠牌威士忌的味道,用它來調製的調酒自己也多半能接受。

此外,有些常見的調和式威士忌品牌,例如店家常用的羅寶(
Rob Boy),還有市面上常見的格蘭(Grant's)、馬諦氏(Matisse)、仕高利達(Scottish Leader)等等很多低年份或未註明年份的威士忌,我認為拿來酗酒或招待交情不太好的朋友可以用,但用來品酒或調酒卻不太適合,當然,以上均屬個人經驗,畢竟價格、品牌與評價都只是參考,威士忌這種東西,『對味,最重要!』


威士忌哪裡買?趕快前往米絲阿樂局吧!

點我前往酒品集威士忌專區

(未成年請勿飲酒,禁止酒駕)

 

----------------------------------------------------------------------------

延伸推薦:米絲阿樂局調酒專賣-精選雞尾酒組合

LS-001 《曼哈頓》雞尾酒之后

LS-001

(未成年請勿飲酒)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