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點會的好不好? P.49-001 准將圈  

 

第貳拾陸篇2013.03.19

頁數:P.49

酒名:准將(Commodore

酒譜:

2 oz60ml)波本威士忌

0.75 oz22ml)白巧克力酒

0.25 oz7.5ml)檸檬汁

1 dash 紅石榴糖漿

 

加冰搖盪,濾掉冰塊倒入香檳杯。

P.49-002 Commodore Cocktail recipe & history  

 

(※本書寫的是1 dash grenadine or pomegranate syrup,有人客知道它們有什麼不同嗎?看萊看去好像是同一種東西捏~)

 

關於准將(Commodore

這杯酒的起源已不可考,不過如果從用到紅石榴糖漿這點萊看,可推估它約略誕生於20世紀初當時有一系列用到紅石榴糖漿的經典雞尾酒誕生~

講到Commodore我就想到魔鬼戰將,第二代達到高峰第三代被罵翻,不知道還會不會出第四代,想當年我沉迷這個遊戲好長一段時間呀~

P.49-003 魔鬼戰將  

 

Commodore為名的雞尾酒最早出現在1930年的The Savoy Cocktail Book,它的酒譜只有加拿大威士忌、糖、苦精與檸檬,並不是目前流傳的版本~

加入可可酒調製的酒譜,最早的文獻記載是初版於1935年的The Old Waldorf Astoria Bar Book

P.41-009 The Old Waldorf Astoria Bar Book  

 

准將的原始酒譜頗有爭議,有些統整的說法是氛為1號和2號;

1號以蘭姆酒為基酒,加蛋白,有些還會加莓果類糖漿,原始酒譜有特別指定使用Bacardi蘭姆酒,作法接近Sour

2號就是本書採用的酒譜,以波本威士忌為基酒,加入白可可酒,原始酒譜三種材料的比例相當接近,現代人應該無法接受

總之兩杯可說是完全不同的酒啊

P.49-004 准將1號 P.49-005 准將2號  

 

 

1號的酒譜現在已經比較少見,大部份調酒書提到Commodore,指的大多是2號,我兩種都試調過幾次,確實改良過的2號比較符合現代人的口味~

 

調製心得

Commodore的材料組合相當神奇,一般萊說巧克力酒很少搭檸檬汁,想像一下我們可以接受甜或苦的巧克力,但是要接受酸的是不是有點難以想像呢?

但是這杯我決定進行一個更特別的嘗試,選用莫札特白巧克力酒~

P.49-006 莫札特白巧克力酒  

 

稍有調酒常識的人都知道,奶類材料遇酸會凝結,莫札特白含有奶油,加上檸檬汁一定會凝結,第一杯我先用JD調,很明顯的可以看到懸浮物:

P.49-007 Commodore Cocktail  

 

不過這樣調相當好喝有點出乎我液料;巧克力酒的奶油成份加上檸檬汁,讓這杯喝起來有點微酸,很像奶酪的口感~

我試了幾種波本,最後選擇四朵玫瑰搭配莫札特白,然後參考了David Wondrich的酒譜,說明如下:

准將(Commodore-奶酪版

材料:

四朵玫瑰波本威士忌 45ml

莫札特白巧克力酒 30ml

檸檬汁 30ml

紅石榴糖漿 1dash

 

作法:加冰搖盪所有材料,濾掉冰塊倒入已冰鎮的香檳杯~

P.49-008 Commodore Cocktail  

 

如果不想調出懸浮物,就要用透明白可可酒,但這樣調我反而覺得普普一般般,大力推薦奶酪版的調法給各位人客~

MB的白可可酒

P.49-009MB白可可香甜酒  

 

調製過程中我突然想到,本局有莫札特銀巧克力酒

P.49-010 銀莫札特dry  

 

銀莫札特和其他四種口味不一樣,它不是香甜酒而是烈酒(40%),所以有人會稱它為巧克力伏特加,台灣以前還有梵谷這個牌子,前陣子停止進口後要找到同類型的酒類變得非常困難~

還好本局有收藏銀(Dry)莫札特,我決定將准將調成重型醉漢的版本

准將(Commodore-重型醉漢版

材料:

四朵玫瑰波本威士忌 60ml

莫札特銀巧克力酒 20ml

檸檬汁 20ml

純糖漿 1 tsp

 

作法:加冰搖盪所有材料,濾掉冰塊倒入已冰鎮的香檳杯~

P.49-011 Commodore Cocktail  

 

第一杯老少咸宜,不太能喝酒的人也能把它當成甜點同樂,第二杯酒精濃度較高,喝起萊會比較吃力,推薦給重型醉漢~

 

我後萊查了一下准將的意思,原萊這個軍銜在台灣已經廢掉了,之前好像又說要改回萊最後附上優質的募兵影片搭配這杯

 

下一篇文章出萊的時候,行仁可能已經在前往日本的飛機上了

下一杯的亡者復甦#2,將由藏鏡人代筆,敬請期待優~

 

推薦指數

材料取得難度:★★

大眾化口感:★★

建議試調:★★★(推薦奶酪版調法)

個人喜好:★★★

 

下杯預告:亡者復甦,二號(Corpse Reviver#2

mixology-studio FB粉絲頭像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