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宅酒譜

材料:白色蘭姆酒50ml,白可可酒10ml,檸檬汁10ml,金桔汁10ml

杯具:雞尾酒杯

作法:(搖盪法)/先冰杯。在雪克杯中加入八分滿冰塊,將所有材料倒入搖勻,濾掉冰塊後倒入杯中,在杯口噴附檸檬皮油。

說明:白可可酒已有些許甜味,還是覺得不夠甜可以加點糖漿,能接受酸味者,建議將檸檬汁與金桔汁各增加到15ml,檸檬與金桔的香氣與口感會更凸顯。

備註:阿宅一詞是從日本的『御宅族』演變而來,在日本原指對動漫電玩等次文化具有高度狂熱者,但台灣在媒體與鄉民的大量使用下,早期用來指稱米虫或不出門、喜歡待在家的人,後來引伸為具備電腦知識、不上網就會恐慌發作的人,最近,也經常用來代表現實生活(H-GAME不算)中與異性互動狀況不佳的男性,總之在台灣,阿宅這個詞已經有多元的台式意義,追究其原意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

 C2-001阿宅所需材料.jpg

 

阿宅的調酒故事

-------------------------------------------------------------------------------------------------------

        常逛夜市或商圈的人有沒有注意過一種攤位,它們賣的是金桔檸檬或檸檬紅茶等飲料,攤位上用一個很大的透明塑膠桶裝滿浮著大量冰塊的液體,通常只要有金桔檸檬,就會有另一家檸檬紅茶打對台。

        我大二時第一次注意到這種攤位,從公館羅斯福路旁的巷子進去(巷口是現在的年輕人眼鏡),有個交叉路口排了四五個攤販,其中一個是『台大滷味系』(已歇業),在它旁邊有個專賣金桔檸檬的攤販,叫做『大腳桶』。

        這個攤位經常有兩三個、有時甚至是五六個人在排隊,所以每次買滷味時我都很納悶,金桔檸檬不過就是金桔加檸檬,有沒有這麼好喝啊?居然還要排隊?有一次我好奇的跟著大家一起排隊,才開始領會到它(她)的魅力。

        店員在每個客人點選前都會先用塑膠杯裝一點飲料,然後帶著微笑說:「這杯請你喝!」接著會問你會不會太甜或太酸、要不要調整等等此時我才知道,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在排隊。

早期賣這種飲料的,大多是歐吉桑或阿嬤,在夜市口擺個攤位,通常還會順便賣個酸梅湯或楊桃汁,價位還算合理,北部如果賣30元以上就會被公幹,中南部如果賣20元以上肯定被潑大便。

        可是這家店居然堂而皇之的賣35元(小杯)!喝起來又稀的要命!也沒有酸梅湯或楊桃汁可以選!妳乾脆去搶算了!但是但是我甘願被妳搶妳搶我三次也好三十次也行!

         因為店員是個正妹,正到令人難以想像!

對一個阿宅來說,有什麼比一個充滿萌意的正妹拿飲料請你喝那樣的令人興奮?尤其是當她側著頭、帶著微笑的對你說『這杯請你喝!』有誰能抗拒這樣的誘惑?當你用顫抖的雙手接過那杯飲料、還不小心碰到她的手時,你喝得出來裡面是裝尿還是飲料嗎?

有家連鎖咖啡店的店名是『誰說35元沒有好咖啡?』在這裡,只要35元就有好正妹!我終於理解為什麼排隊的都是男性!整個隊伍散發出一股濃濃的宅味,從老阿伯到死國中生都有

而且,只要排隊的隊伍中有一個女生,就可以感受到四周都對她投以異樣的眼光,就像看著一個禿頭留落腮鬍還有啤酒肚的男性正在買女性內衣。

        是的,只要35元,就可以與正妹來一次親密接觸!這是金桔檸『萌』而不是金桔檸檬!我終於解開排隊之謎!沒想到一個多月後,台大滷味系倒了,大腳桶也搬走了,金桔檸萌正妹也不見了

後來只要逛夜市或商圈,我都會特別留意這種攤位,也發現以相同模式經營的『檸檬紅茶』正悄悄崛起,它們都秉持一貫的三超風格:超稀的飲料、超貴的價錢以及超正的店員只可惜再怎麼正,都比不上當年的大腳桶

我猜想這種連鎖攤販的老闆一定是男性,瞭解男性喜歡花錢讓女性拿飲料請自己喝的原理,所以用這種理念來經營攤販,她們都有標準的作業程序:不管你點大杯中杯還是小杯,她都會先拿一杯請你喝;不管是覺得太甜或太酸,她都會現場為你調整;不管你有沒有跟她買飲料,只要注意到你在看她,她都會對你微笑的說聲『你好!』(假音),真是令人敬佩的服務業精神!

多年以後(故事都要這樣寫嘛),我得知光華橋即將拆除一事,決定前往做最後一次朝聖,當我抱著感恩的心情逛著逛著,沒想到在地下街出來的巷子內,我又看到熟悉的招牌大腳桶,而且居然還是當年的那個她!

不過當年排隊的『盛況』已不復見,剛應付完前一個阿宅的她,趁著空檔將鏡子放在塑膠桶上補妝,這讓注重飲食衛生的我忍不住想上前提醒她

 

不要把眼線筆插在吸管桶中!!

 

但我卻沒有這麼做,不是因為近香情怯,而是我提著滿手的動作片,全身上下只有淫穢之氣沒有勇氣上前買個一杯。

所以俗仔的我只好站在遠處看著她。我發現阿宅學生變少了,取而代之的是三三兩兩的怪叔叔(不包括我)唯一不變的是,只有男性在買。

難道這就是歲月的痕跡嗎?她的妝更成熟了,萌意卻減少很多,側過臉化妝的她似乎注意到我,對我投以一個只有化妝品廣告才看得到的微笑,絲毫不在意我的眼神就像個變態偷窺狂,但注意到她在看我,讓我很不好意思的離開了。

後來光華橋拆了、大腳桶也不見了,常賣我光碟片的幾個叔叔伯伯也被警察抓走了有好長的一段時間,我的生活就像沒有靈魂的空殼

 

多年多年以後,光華商場大樓落成開幕,踏進去的我卻感受不到一絲喜悅;當年窄小悶熱、氣味怪異的走道在哪裡?叫賣大補帖的工讀生在哪裡?逛動漫的阿宅們呢?香腸攤呢?這明亮寬敞的空間真讓人感到窒息!

那個曾經專屬於男性的聖地到哪裡去了?居然有好幾組情侶公然在賣場內手牽手逛街!這讓曾是光華人的我不禁大嘆:『你們這樣對得起光華精神嗎!!』

悲憤的我離去時只想用大腳桶買醉,於是騎車在附近的巷子繞了幾圈,大樓後門停車場的巷子內、變電箱與豬血糕攤販之間,我又看到賣金桔檸萌的攤位

我停下車,走向攤位,手伸進口袋,掏出我的零錢

還是那麼貴,還是那麼稀

一樣帶著微笑,一樣充滿萌意

依然是熟悉的那句『這杯請你喝!』

只可惜,已經不是當年的那個她

 

(以下為真相,攝於20081205

--------------------------------------------------------------------------------------------------------

光華商場的金桔檸萌,昏黃的燈光像不像吧台呢?

 C2-003金桔檸萌.jpg

 

檸萌紅茶,此圖可一窺購買族群大概是

 C2-004檸萌紅茶.jpg

 

目前未成氣候的柳橙檸檬,去的當天還沒開勒

 C2-005柳橙檸檬.jpg

 

 

-------------------------------------------------------------------------------------------------------

好,前面扯了這麼多,現在開始說說阿宅這杯調酒的創作構想。

有一次我在網路上看龔惠君(2006世界盃調酒大賽冠軍,三十年來第一個亞洲獲獎人)的調酒影片,看完後我照著酒譜調了一杯,飲用時卻好像少了什麼是調製錯誤嗎?不是是缺了什麼材料嗎?是的缺了龔惠君甜美的笑容,是啊飲酒有時醉翁之意不在酒,這不就是大腳桶精神嗎?

大腳桶在選擇員工時,不會像檳榔攤以豔麗為取向,而是以萌為優先考量(時薪高達155,還有獎金,要多萌才能應徵可以想像),我想是因為購買者大多是略帶宅味的年輕男性而非略帶台味的卡車司機。

這杯調酒,就是想以飲用者購買時的意象與心情來設計。

龔惠君的冠軍作品『台灣甜心』是以蘭姆酒、香橙巧克力酒、薄荷糖漿,加上檸檬汁與柳橙汁調製。我以她的作品為基調,將香橙巧克力酒換成比較容易購買的可可酒,將薄荷糖漿換成一般的糖漿,最後再以少量的金桔汁取代柳橙汁。嘗試調製幾次後,最後決定以這樣的材料與比例來調製『阿宅』,成為一杯酒精濃度中等的短飲型雞尾酒:

那麼這杯調酒要叫什麼名字呢?我本來想叫它『大腳桶』,但覺得這個名字太俗,最後還是以大腳桶的主要消費族群-『阿宅』來命名。

用橙皮和櫻桃製作果雕,以一劍穿心象徵阿宅購買時的心情,兩種新鮮果汁的酸味巧妙的襯托出蘭姆酒的甜香,少許的可可讓飲用者想起她那甜甜的萌笑,短飲的設計就像每次35元的短暫而又美麗的邂逅。

最後,僅以此杯獻給曾經排隊過的眾阿宅們,還有所有金桔檸萌與檸萌紅茶的正妹店員,妳們是夜市中,最美麗的兩顆星星!

C2-002阿宅.jpg  

 

 

 

下杯預告:太空果凍(SPACE JELLY)

 

 

附錄:『台灣甜心』的製作

-------------------------------------------------------------------------------------------------------

網路上的新聞稿都寫『台灣甜心』使用的基酒是萊姆酒,但龔惠君使用的其實是『蘭姆酒』而非『萊姆酒』,不過兩者在翻譯上經常通用,指的都是RUM,萊姆酒的翻譯其實並不恰當,因為真的有以萊姆為原料製作的酒,與以甘蔗為原料製作的蘭姆酒不同。

此外,她使用的是MONIN牌的MOJITO MINT糖漿,是一種帶薄荷味的糖漿,根本不是有些網站記載的什麼墨西哥糖漿,大概是發音很像搞錯了(MOJITO原文音近墨西哥),官方刊示的酒譜如下:

材料

BACARDI白色蘭姆酒30ml

AMADE香橙巧克力酒30ml

MONIN MOJITO MINT糖漿30ml

柳橙汁75ml

檸檬汁15ml

(翻譯自國際調酒協會:http://www.iba-world.net/english/cocktails/cocktails.php

作法:(搖盪法)/將柳橙汁以外的材料注入雪克杯,加入冰塊搖盪後濾掉冰塊,將酒液倒入裝滿八分滿冰塊的可林杯中,最後注入柳橙汁。

說明:官方記載只有註明是以搖盪法製作的長飲型雞尾酒,但我看影片中龔惠君製作時,並非將所有材料加入搖盪,柳橙汁是在最後才加入。

AMADE香橙巧克力酒要到比較大的酒專才買得到,MONIN牌的糖漿要到食品材料行才買得到;由於兩者都是很冷門的材料並不推薦購買,我自己調製時是用少許橙酒與可可酒模擬前者,並以薄荷酒搭配糖漿來模擬後者,與原創差異不小,但味道也不錯。

備註:網路上說龔惠君表示以後的志願是教職,跟我一樣想喝她調酒的人恐怕要失望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